中国儿艺两台演出日本受追捧 剧场流淌浓浓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5:13  北京晚报

  “四天以来我在日本东京看了五部中国儿童舞台剧,有传统的皮影,也有现代的作品。最没想到的是中国儿童剧竟然如此华丽,特别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十二个月》,它美丽的服装,巨大的舞台装置令人眼前一亮。”美国西雅图国际儿童节总监安德瑞·瓦格纳女士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儿童青少年优秀舞台剧公演周上对中国儿童剧的发展表示惊异。“相比之下,我们国家有较为华丽的儿童剧,但更多的是规模小,灵活多样,更具社区化的儿童剧。”

  应社团法人日本儿童演剧协会和亚太地区儿童舞台艺术制作人联络网的邀请,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两台风格迥异的舞台剧《十二个月》和《小蝌蚪找妈妈》本周在日本东京1010剧院和前进座剧场分别上演,对中国儿童剧还很陌生的日本观众与国际儿童戏剧专家一起观看了演出。

  《小蝌蚪找妈妈》演出结束后,一位来自上海目前在日本定居的王女士激动地说:“能在日本看到中国儿童剧太难得了。”而此时,沉浸在剧情中的孩子还在她身边抹眼泪,扯着妈妈的衣角说:“妈妈咱们回家吧,我以后不气你了。”原来这是一出讲述母爱亲情的戏剧。看过该剧的很多母亲都是擦着泪水感谢剧组,因为她们曾经不懂事的孩子在剧场里忽然理解了妈妈的良苦用心,中国儿艺用小蝌蚪找妈妈的传统故事促进了孩子与家长之间的互相理解,让剧场里流淌出浓浓的亲情。《小蝌蚪找妈妈》是儿童剧导演钟浩的“小剧场三部曲”之一,该剧舞台简洁精练,很少布景,只用灯光和影像便营造出了美轮美奂的海底世界,角色造型也相当卡通化,很符合小朋友口味。

  而极富俄罗斯风情的《十二个月》让日本观众更多体会到的是中国儿童剧强烈的视听享受。1010剧场是日本连锁剧场,在每个1010购物中心的顶部都配有现代化的剧场。而1010更遍布日本各个城市,成为都市文明的新地标。在《十二个月》的演出现场,六根巨大的三棱柱分列舞台两旁,点缀出俄罗斯皇宫的气派辉煌,从天而降的白色雪花和蓝光闪烁的圣诞树以及可以瞬间开满舞台的雪花莲更彰显出舞台的绚丽。观众在如此美景下跟着任性的小女王展开了一场眼睛、耳朵,特别是心灵的神奇之旅。

  《十二个月》讲述的是任性的小女王违背自然规律,异想天开地想在冬天里得到在四月才开花的美丽的雪花莲。狠毒、愚蠢的后母和懒惰、自私的二妞在重金悬赏下,逼迫可怜的大妞在狂风暴雪的深夜进大森林里寻找雪花莲,妄图不劳而获。神奇的十二个月同情大妞的悲惨遭遇,并为她的勤劳善良所感动,用四季的变幻和大自然的魔力惩罚了狠毒的后母和贪婪的二妞,教育了任性的小女王。

  25年前,中国儿艺推出第一版《十二个月》,曾创造全国连演450余场的单剧纪录,引起巨大的轰动,此次新版《十二个月》由25年前《十二个月》的导演张奇虹和舞美设计苗培如再度出山,曾在日本四季剧团工作过的现代舞演员焦刚担任编舞。主创人员为观众呈现了一台具有当代美感的完美演出。日本皇弟妃看完《十二个月》在后台看望演员时开玩笑说:“幸亏我不是剧中那个任性的小女王。”J069

  “百人工程”推戏曲新秀

  本报讯(记者王润)昨晚,北京市文艺人才“百人工程”戏曲专场演出在长安大戏院上演。来自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曲剧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等六个院团的戏曲新秀展示了“百人工程”培养计划的卓越成果。

  北京市文艺人才“百人工程”是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1996年会同市文化局、市广电局、市文联和北京人艺共同启动的,实施11年,培养的人才已达400人次,涉及戏剧、音乐、文学等多种艺术门类。昨晚参演的演员是:昆曲名角董萍、河北梆子一级演员张四刚,学院派青年京剧演员张笠媛、杨少彭,年轻老旦演员翟墨和昆曲后起之秀邵峥以及优秀评剧演员孙路阳和曲剧演员卢雪雯。

  青少年健康形象大使评选开始

  昨天上午,首届全国青少年健康形象大使评选活动在北京启动。活动由中国关爱成长行动组委会主办,将在全国挑选出56名青少年,他们将出现在2008北京奥运会场上,展现东方青少年健康、活泼、进取、向上的精神风貌。据介绍,参选选手年龄限制在16至26周岁,女性身高1.63米以上,男性身高1.75米以上,具备良好的文化素质和文明礼仪常识,可在各自省市赛区报名进行初赛、复赛,选出88名优秀选手参加北京举行的全国总决赛,最终将评选出56名特别奖选手。评选活动即日启动,明年6月结束。王雯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