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葛优《西望长安》家乡上演 大骗子施功惹爆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0:38  重庆晨报

  昨晚,由老舍剧作改编的新版话剧《西望长安》在重庆人民大礼堂上演,来到家乡舞台的葛优(葛优吧),一改银幕上冷幽默的风格,在舞台上成了一个“百变”的大骗子,一会儿唱歌、一会儿跳舞,凭借夸张的表演和技术含量很高的“骗术”,引得全场笑声、掌声不断。

  出场就让人笑了

  因为有大腕葛优的领衔主演,昨晚,《西望长安》得到了近三千名忠实话剧迷的追捧。

  葛优在剧中扮演的骗子栗晚成一亮相,就特别抢眼。他不是走上舞台的,而是在川剧锣鼓般的伴奏音乐声中,驾驶一辆自动轮椅车来到观众面前,看到这极富创意的登场,观众都笑了。

  说到经典的瘸子形象,大家一定会想到《卖拐》中的范伟(范伟吧),在赵本山(赵本山吧)的忽悠下,没事走两步就走瘸了。在《西望长安》中,葛优也成了瘸子,但他可不是被赵本山忽悠瘸的,而是根据自己“行骗工作”的需要,自称在参加战斗时被敌人打瘸的。

  两个瘸子,风格大不同,范伟是属于憨厚型,而葛优则是奸猾型。昨晚葛优在舞台上走动时,像晾衣竿上被风吹得乱飘的衣服,高一脚低一脚下来,至少可以从他那个光头脑瓜子里蹦出两个鬼主意。

  唱歌又跳舞

  大家见识葛优的表演才能,基本上都是银幕上的冷幽默,比如不见不散(葛优《西望长安》家乡上演大骗子施功惹爆笑)(不见不散吧)《大腕》(大腕吧)《手机》(手机吧)等。昨晚,表现欲望特别强烈的葛优,让我们见识了他的全才。

  《西望长安》由老舍先生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写的是一个骗子如何用自己刻的证章蒙混过关,骗取各种待遇的故事。

  以前的剧本中,骗子栗晚成的戏份并不重,剧本重在讽刺当时存在的官僚主义以及盲目崇拜英雄的社会热点问题。但新版话剧《西望长安》中,葛优扮演的栗晚成成了绝对的主角,整个剧的戏基本上都集中在他一人身上。对于这样的重任,葛优在舞台上使出了浑身解数。

  为了让现场不至于冷场,葛优的表演极度夸张。比如当他拄着拐杖走路时,完全达到了脚、拐合一的境界,像有了第三只脚。

  葛优曾表示大家千万别模仿他的表演,一点都不假。昨晚,舞台上的他不断拿出大量的高难度动作显摆,比如在观众不注意时,他会从近1米高的救生圈上一个空翻下来,或者在高兴时像个少年一样秀起动感的街舞(葛优《西望长安》家乡上演大骗子施功惹爆笑)、印度舞、迪士高来,真不敢相信他那风都吹得倒的身子骨能受得了。

  除了夸张的动作,昨晚,记者还第一次听到了葛优的真实歌声,他唱起《北京一夜》等流行歌曲来,丝毫不逊色于那些专业歌手。可以说葛优的这次重庆演出技术含量确实是高。

  重庆话入台词

  昨晚的观众,既为享受老舍剧作的艺术魅力,也希望从葛优身上寻找到让自己轻松的作料。

  对于家乡父老的愿望,葛优算是通过舞台上的表演都一一满足了,并通过不断抛出的一句句经典台词,把整个大礼堂都笑翻了,而且很多笑过后的观众都断言,今年又将有大量的经典葛氏台词流行起来。

  而最后,作为半个重庆人的葛优兑现了“把重庆话编入台词”的承诺。当骗术被揭穿,人被抓时,忽然一句“遭了,洗白了”,全场大笑。

  今晚,《西望长安》还将在重庆人民大礼堂演出最后一场。李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