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佩斯版阿斗成智者 全场少许多笑声多一分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2:47  京华时报
陈佩斯版阿斗成智者全场少许多笑声多一分思考
陈佩斯的表演是演出中最大的亮点。

  本报讯 (记者杨杨)“ 一个‘碌碌无为’的皇帝,几个心口不一的大臣,一群难当重任的子女,在国破山河碎的关头选择了将国家拱手让人。”前晚,陈佩斯担纲的话剧《阿斗》在京演出,少了许多笑声,而多了一分思考,阿斗从历史上的昏君摇身变成了一位智者。

  陈佩斯的表演是演出中最大的亮点。一开场,陈佩斯饰演的是一个拿着蛐蛐笼子游手好闲的皇帝,从始至终蛐蛐都是陈佩斯手中最重要的道具。随着剧情一点点深入,阿斗的无能与昏庸也渐渐暴露。在政权将亡的紧要关头,陈佩斯饰演的阿斗关心的不是女儿婚事就是蛐蛐打架。

  然而该剧并没有把阿斗塑造成一个真正的昏君,他口中充满智慧的语言逐渐勾勒出一个智者的形象,“我留个小名就行,大名还是让我爹去留吧。”“我若依葫芦画瓢热我老爹(听歌)的残汤剩饭,再接着杀杀打打,把黎民百姓搭进去十万八万几十万,算算这账,划不来啊划不来。”陈佩斯凭借自己的喜剧天分和表演功力将一个看似无能、实际智慧的人物形象拿捏得十分到位。这种对历史人物的重新思考,也让观众明白了该剧提出的对生命关照的主题。

  但也有观众表示,虽然陈佩斯的表演很好,但是整个剧却很像迪伦马特著名戏剧《罗幕路斯大帝》的中国版。有观众称,将阿斗这样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写成一个智者,这种改编有些牵强,难以让人信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