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佩斯演《阿斗》穿龙袍斗蛐蛐 正计划酝酿前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2:14  新闻晨报

  2月12日、13日,陈佩斯最新喜剧作品《阿斗》将在上海大剧院连演两场,这也是他的首部古装舞台剧。穿着金黄色龙袍、腆起肚子走路的陈佩斯是怎样的感觉?近日,他在北京接受了记者采访。

  舞台上,一望无际的秦川之上摆放着一口棺材,陈佩斯扮演的阿斗从棺材中一觉醒来,《阿斗》开场。这口棺材,喻示了该剧主题———阿斗敢于将江山拱手相赠,以此换取蜀国百姓的和平。陈佩斯说:“阿斗是一个英雄,他结束了一场本会开始的生灵涂炭。排练时,我对阿斗这种尊重生命的行为越来越理解。在现代社会,我们面对着太多诱惑,有时也要学会放弃。”

  与陈佩斯以往的现代作品相比,《阿斗》的语言与服装截然不同,半文半白的台词,有束缚感的服装,这些都曾让陈佩斯感到不习惯:“大段有点类似古文般的台词,背起来非常吃力,但这些台词,观众只要有高中以上的文化水平,都可以轻松理解。”剧中的阿斗是一个被软禁的皇帝,为了体现他所受到的束缚,陈佩斯特别设计了两个道具,一件是阿斗所穿的龙袍,另一个则是蛐蛐罐:“整部戏中,阿斗都希望从束缚他的龙袍中挣脱,而斗蛐蛐则是他唯一的乐趣。蛐蛐其实也代表了阿斗,是被别人玩弄于掌中的一个小生命。”

  虽然《阿斗》才公演不久,但陈佩斯又在酝酿下一部作品:“《阿斗》说的是诸葛亮死后的一段故事,刘备、赵云、诸葛亮等三国中的著名人物都没有亮相。我正准备下一个本子,姑且先叫《阿斗前传》,说的是他和诸葛亮之间的故事,里面有很多戏剧冲突,应该比《阿斗》更好看。” 晨报记者朱美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