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龙云沉湎历史:续写《天朝1900》很痛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02:21  北京晨报
李龙云沉湎历史:续写《天朝1900》很痛苦(图)
李龙云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由陈建斌主演、尹力执导的话剧《天朝1900》将于4月15日至5月4日在国家大剧院进行首轮演出。目前该剧正在紧张排练中,该剧是编剧李龙云从1985年开始创作的一部大部头,《天朝1900》三部曲由《家事》、《国事》、《天下事》组成,其中《家事》是根据老舍先生生前未竟长篇小说《正红旗下》改编。昨天,李龙云向记者讲述了他创作《天朝1900》10年中的酸甜苦辣。

  李龙云说:“1985年,于是之找到我,希望我能将老舍生前未完成的小说《正红旗下》改编成一部完整的剧作,但因小说‘仅仅是一个大部头长篇小说的开头’,改编的困难不言而喻。”之后,李龙云就沉湎于小说描写的那个年代,即庚子前后,既是中国民族困难深重的时代,又是中国人充分展示了自身国民性的时代。“当通过大量史料走进那个时代的时候,我沉湎于100多年前的前人故事中,不能自拔,并为自己所窥视到的中国人的灵魂而惊讶不已,那种感觉是那样丰富、矛盾,很多时候甚至很痛苦!我曾多次想写中国人血液里那点东西,一百年来的积累是那样浓烈饱满,于是从《家事》引申到《天下事》,这必须是一部史诗性的剧作。”

  在《天朝1900》经历创作的10年中,李龙云也慢慢地调整了当初的创作方向:“现在回过头来想,这部作品已经放在抽屉里10个年头了,我当初第一部《家事》主要写的是旗人,主角是平民,到了后来我实地考察了很多条巷子,看了很多史料,一部话剧的素材一定要非常铺张的使用,所以后来我产生丰富的联想,逐渐想到了洋教运动及西方传教士对中国的影响;义和团运动带来复杂的结果;剧中人物以从旗人变为汉人为主,描写了一批形形色色的知识分子,其中不乏慷慨悲歌之士、更包括鲁迅二三十年代所深恶痛绝的那批‘帮忙、帮闲’等人。 ” 晨报记者 邹红/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