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剧院版《图兰朵》首次彩排 中国公主圆梦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6:06  竞报

  竞报讯 (记者李特) 铁青幽暗的舞台前景,鹅黄明亮的舞台深处形成鲜明的色彩对比,高高在上的图兰朵公主与站在人群中的卡拉夫王子第一次相见。昨晚,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首次登台彩排,切合大剧院舞台专门打造的舞美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现场

  舞台华丽 磨合有余

  第一幕场景是剧院版《图兰朵》的主要场景。舞台呈现出一面呈漏斗状斜墙。高大威武的城墙与石狮在视觉上压缩了大剧院的高度。舞台被分为前后两大部分,前景中森冷压抑的光线,制造出一丝紧张气氛。当两道镶有浮雕的宫门慢慢打开时,舞台的后部完全是另外一种氛围。一直向上延伸的台阶,让皇宫显得幽长神秘。沐浴在金色光芒中的公主高贵、美丽。大剧院先进的舞台升降设备为舞台呈现增色不少。

  彩排中,最受关注的还是新增加的“楼灵公主”,在一道玻璃幕墙后,用舞蹈表现出图兰朵内心的变化。因为是第一次合成,演出过程中导演不断地对一些细节问题叫停。首位续写《图兰朵》的中国作曲家郝维亚说:“今天排练中发现的问题越多对正式演出越有利。舞台上100多人,后台100多人,场下乐队70多人,这个调度工作很复杂呀。”

  对话

  让中国公主圆梦中国

  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陈佐湟先生透露了大剧院版《图兰朵》诞生经过,“国家大剧院在首个演出季选择重排西方歌剧经典,就是希望能够把‘歌剧’这种国际艺苑瑰宝引入中国市场,拉近中国公众与歌剧的距离。经过全面的考量,大剧院最终选择了普契尼大师的《图兰朵》,因为它是西方经典歌剧中几乎唯一一部具有中国元素和中国背景的作品,让中国公主回归中国、圆梦中国,必将是一件令国人振奋与自豪的事情,而2008年也适逢普契尼大师诞辰150周年。”

  10年后再演图兰朵

  在大剧院版《图兰朵》中,从指挥到各主要角色都有AB两组人马。意大利歌唱家基文娜·卡索拉和尼库拉·马丁奴奇将在首演中亮相,分别扮演图兰朵公主和卡拉斯王子。另一位图兰朵公主由中国歌唱家孙秀苇饰演。

  首演阵容中,图兰朵公主的扮演者基文娜·卡索拉引起了很多记者注意。早在1998年张艺谋太庙版实景歌剧《图兰朵》中,她就是图兰朵公主的扮演者,之后她又于1999年、2001年、2005年和2006年多次出演该剧,为世界各地的观众讲述这个中国公主的动人故事。基文娜说,图兰朵对于她来讲最重要,也是她最喜欢的一个角色,当初太庙版的《图兰朵》还让她记忆犹新,如今一转眼已经10年过去了,再次来到这片土地上,她感到十分开心,也十分荣幸。

  3月21日到3月26日,《图兰朵》将连续上演6天、奉献7场。竞报记者 李特/文 竞报记者 李艳明/摄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