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朝1900》首次带妆彩排舞台感弱影视味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1:37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国家话剧院的大戏《天朝1900》前晚在中戏剧场首次带妆连排。虽然该剧的演员阵容超强,包括陈建斌、倪大红、冯宪珍、雷恪生等,舞美也相当考究,但导演尹力对全剧的处理显得舞台感偏弱、影视味儿较浓。

  该剧讲述了100年前中国被列强瓜分的一段历史,因题材重大、演员超强而备受关注。记者前晚在现场看到150多名演员分散在剧场的各个角落,化装师忙得不可开交,拥有如此数量演员的话剧剧组也创了“国话”的历史之最。此外,该剧舞美相当考究,用了很多古董道具来表现老北京的生活细节,诸如皇帝的龙椅、太和殿的匾额、雕花的木床,还有天桥耍把式的、摆摊卖艺的,遛鸟的、叫卖的,仿佛是白描的一幅晚清画卷。这些都是凭借影视作品扬名的尹力导演的强项,一切都力求仿真。

  不过,厚重的长木条把舞台空间分割成了若干立体三维的小格子,让观众视线非常散乱,很容易分散观众的注意力。演员的表演把晚清遗老遗少的骄傲与无知处理得恰到好处,每个小段落都让观众印象深刻,但最遗憾的是导演尹力的手法不是舞台剧的,而是影视片断的处理,全剧就像一颗颗散落的珍珠,而没有一根绳子把它们串起来,让观众看不到戏剧应有的起伏跌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