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奖杂技节目展演唯美时尚 高超技术令人叹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6:32  北京晚报
金奖杂技节目展演唯美时尚高超技术令人叹服


  (记者罗颖) “我真想像记住奥运冠军一样记住他们”,昨晚,一位观众在保利剧院看完金奖杂技节目展演暨第七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二次全国杂技比赛之后发出这样的感慨。参加比赛的作品都是近年来在国际、国内杂技大赛上获得金奖的作品,代表了全国杂技创作的最高水准,让平时不怎么观看杂技节目的观众大吃一惊,“原来现在的杂技已经变得如此时尚了”。

  一副皮条从高空垂下,两名男子在空灵的男声吟唱中在同一个皮条上盘缠交织,做出一个个优美而高难的造型,缓慢中蕴含力量。昨晚,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杂技分团带来的《旋转皮条·觅》颠覆了人们对传统杂技只重技巧的认知,完全可以用“唯美”来形容,“现在的杂技在编排上更加注重新、奇、难、美,尤其是在音乐、舞蹈和内涵上追求综合性”,战旗杂技团潘迎春副团长介绍。这种改变在昨晚的表演中得到充分体现,在追求技巧的高难度之外,“包装”已经成了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很多杂技作品都有了专门的舞美和音乐创作人员,演员也不再是人们印象中的五大三粗,表演中的形体和舞蹈有的并不亚于专业的舞蹈演员。

  尽管昨晚演出现场观众反响热烈,掌声持续不断,但我们不得不直面一些问题,愿意买票看杂技的观众少之又少,杂技演员的生存之路已然艰难。15岁的蔡勇来自上海马戏学校,昨晚他表演的《单人艺术造型》震撼和感动了很多观众,在面积3平方米的圆形台面上,蔡勇不动声色地挑战着身体的极限。这个节目的特点就是做出一些难度极高的造型却让观众感觉演员轻松自如,其实在台下,已经接受6年训练的蔡勇很苦很累。“他们就是吃这口饭的,同龄的孩子可以吃麦当劳、到处去玩,他们不行,要在学校训练”,蔡勇的老师张勤说,“杂技演员也是有职业寿命的,和体育运动员差不多,吃的都是青春饭”。

  中国杂技一直在国际大赛中屡创佳绩,在国际演出市场上也非常活跃,但也有令人担忧的一面,“就我们学校来说,生源一直不太好,练杂技很苦,上海的孩子愿意来的很少,我们要去安徽、河南等地招生,毕业生的出路受大环境的影响也不好,现在不讲艺术和质量的杂技小团体泛滥,对正规的杂技团体造成很大冲击,尤其是在演出价格上压的很低,造成恶性循环”。

  据悉,此次中国杂技金菊奖第二次全国杂技比赛还将持续到4月14日,共有来自16个省市的16个国有和民营杂技团及解放军代表队参赛。4月15日将在北展剧场举行颁奖晚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