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天朝1900》穿插文艺表演更像晚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02:48  北京娱乐信报
话剧《天朝1900》穿插文艺表演更像晚会(图)
国家话剧院年度大戏《天朝1900》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昨晚,国家话剧院年度大戏《天朝1900》在国家大剧院首演。陈建斌、冯宪珍、马书良、雷恪生等多位戏剧大腕儿的表演水平固然是无懈可击,但观众和媒体却也强烈质疑该剧剧本松散以及晚会化表演方式的问题,甚至连主演冯宪珍也感慨,这个戏太像晚会了。

  主创说

  冯宪珍:这个戏太像晚会

  记者看到冯宪珍时,她刚刚卸妆,独自坐在走廊里沉思。这位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是一位以表演深刻见长的著名演员。她这次扮演陈建斌的老母和她一贯的严肃风格大相径庭。这个晚清老太不仅身材肥胖、造型夸张,而且举止滑稽、粗话连篇;在模仿岳母刺字的一场戏中,她的夸张表演不禁让人想起宋丹丹在春晚中饰演的东北农村老太太白云。

  当记者问及此事时,冯宪珍颇为无奈地说:“导演要求我们另类,我们只能出此下策弄这么个人物形象。”对于该剧的整体风格,冯宪珍直言不讳:“我们对戏不满意,这个戏太像晚会、太散;剧中还有让演员撑伞的段落,这演员连脸都不能露。这都是花架子,不是纯粹的话剧。”

  陈建斌:不应轻易下定论

  当记者提出“结构松散、剧情不清楚”等问题后,陈建斌说道:“只花10分钟谈这个排了4个月的戏实在很不严肃,对这个戏不应该轻易下结论,你说它既不符合西方戏剧三一律,又不像《茶馆》的结构,这样来要求它就太狭隘了。我们是否还能作出其他的评价呢?”陈建斌希望等演出10场后,接触到更多观众反应后再和记者详谈。

  导演尹力:加入时尚元素

  对于《天朝1900》的首演,首度执导话剧的导演尹力显得很有自信:“我们原来紧张的心情慢慢平和了,能把白纸黑字的剧本搬上舞台,我有一种莫名的快感。我们这个戏的舞台不同于传统的老北京京味儿戏,我们考虑更多的是怎样能加入当今的时尚元素,如何能带给观众超越经验的感受。”

  对于剧中的唱诗班、京剧表演、舞蹈表演等元素的介入,尹力认为:“今天的舞台艺术要做到音乐、舞蹈、形体乃至民俗等各种元素的融会贯通。”

  观后感

  剧情像是小品串联

  看《天朝1900》的观众大都看过剧情简介: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下级军官芹圃和神机营章京恩海争当刺杀德国公使的刺客,最后却在麻木的民众面前得出个“为大清国死,不值”的结论。然而该剧开场一小时都在介绍1900年大清国民的精神状态;观众等待很久的陈建斌与倪大宏两位主角出场后,又耗时极长地展现了在各自家庭中力图“精忠报国”的精神状态,包括大段小品式的“岳母刺字”场面;随后观众最期待的刺杀德国公使场面却被轻轻带过,二人开始面对刺杀行动后的追捕与民众的嘲笑;恩海被壮烈砍头时,观众以为戏已结束,不想还有圆明园被洗劫一空的桥段。

  观众反映,整个剧情稍显松散,想象中的高潮被剧中对爱国者长时间的精神状态剖析所替代;还有一些观众认为,剧情像是由一个个小品演出串联而成,很难看出故事主线。

  剧中穿插“文艺表演”

  然而被争论更多的恐怕还是剧中每一段戏中间穿插的文艺表演;开场半小时便有“天桥艺人”上场,在台上真刀真枪耍起中幡;非凡的热闹场面令人目不暇接;随后唱诗班、京剧把式、芭蕾舞片段、剪影舞蹈……多种风格不同的节目穿插在剧情当中,观众大都反映,如此的节目穿插割裂了剧情的完整性,让人联想起了春晚。

  戏剧旁白变成主持人

  此外,剧本当中设置的“旁白”被以主持人化的方式再现出来,身穿中山装的演员站在台上声情并茂地朗诵旁白,举手投足俨然像是晚会主持人,让观众感觉立即从剧中跳了出来。信报记者 王菲/文 苏冠名/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