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京辉称《恋爱的犀牛》5年内演出将冲破千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09:2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朱美虹

  “忘掉是一般人所能做的唯一的事,但我决定不忘掉她。”9年前那个炎热的夏天,小剧场话剧《恋爱的犀牛》以特立独行的先锋姿态出现在当时的北京青艺剧场,男主人公马路这句经典台词响起的时候,很多人的生活悄悄改变了。7月1日至6日,2008版《恋爱的犀牛》将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出,这也是继2003年10月以来该剧第二次登陆上海。

  《恋爱的犀牛》讲述了一个残酷而浪漫的爱情故事:因为一个美丽而乖张的女孩明明的出现,犀牛饲养员马路与世无争的生活彻底改变了,为了明明,马路放弃了巨额的奖金,放弃了自己平静的生活,而这一切没有赢得明明的心。明明要远赴他乡了,绝望中的马路绑架了明明并且杀死了钟爱的黑犀牛,将它的心作为自己爱情的礼物奉献在明明面前……新版《恋爱的犀牛》将起用全新的演员、全新的剧场以及全新的舞台空间。目前,新版的演员尚未正式确定,但会用新人。

  1999年,《恋爱的犀牛》在北京掀起了小剧场戏剧的狂潮;2003年非典之后,在全国演出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恋爱的犀牛》作为京沪两地戏剧舞台的救市之作,获得了极大的成功;2004年《恋爱的犀牛》百场演出,使它成为当代实验戏剧原创经典。《恋爱的犀牛》是除了《雷雨》以外被高校剧社搬演最多的剧目,全国有近百所高校演出过《恋爱的犀牛》。《恋爱的犀牛》已演出100场,2008年,新版《恋爱的犀牛》将从101场开始,孟京辉称在5年内冲破千场大关。

  为了庆祝该剧九周岁的生日,5月10日,导演孟京辉、编剧廖一梅携手“犀牛”家族成员悉数到场———郭涛(听歌 blog)吴越(blog)郝蕾(听歌 blog)、王柠、杨婷、李乃文(blog)廖凡与刘晓晔。03、04版的马路扮演者段奕宏(孟京辉称《恋爱的犀牛》5年内演出将冲破千场 blog)因在云南拍戏而未能赶来。[链接]

  各版《恋爱的犀牛》

  在1999年的第一版《恋爱的犀牛》中,马路和明明分别由郭涛和吴越扮演。在这一版中,孟京辉强调了世纪交接时人们无助恐慌的情绪———那只举世无双的大钟在此被延伸成为历史的景象,默默见证了世纪末的慌张和彷徨。

  2003年第二版《恋爱的犀牛》,段奕宏和郝蕾成为新的马路和明明。段奕宏凸现了小人物的尊严,他塑造的马路悲伤冷峻。郝蕾更为年轻性感,她赋予了明明更多神秘感、更加热烈和神经质。

  2004年第三版《恋爱的犀牛》,男主角依然是段奕宏,明明的扮演者为新人王柠。

孟京辉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