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星携《海上探戈》登上深圳保利剧院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1:56  深圳商报
金星携《海上探戈》登上深圳保利剧院舞台

舞台照

  【本报讯】(记者 何文琦 实习生 吴志毅)“中国现代舞第一人”金星今晚将带着她的《海上探戈》登上深圳保利剧院的舞台,再次为观众献上最具创新意识的现代舞代表作,用充满激情的舞姿,诠释对生命的理解和现代舞的艺术之美,也留给观众自由和想象的艺术空间。明晚还将再演一场。

  舞出岁月沉淀的意境

  从中国到美国,从亚洲到欧洲,金星的舞蹈已化成了生命的语言,在文化背景迥异的观众中引发共鸣。2004年,金星携《上海探戈》赴欧洲巡演,引起轰动;欧洲评论界以“正当我们的现代舞不知该往何处发展的时候,一个来自东方的舞蹈艺术家给我们指明了方向”的极高评价,使金星的现代舞蹈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如今,40岁的金星对自己的生命本真依然特别执著,也活得越来越通透成熟,在舞台上的表现更加凝练出岁月沉淀的意境。

  2003年,作为首次呈现的现代舞剧目集,《海上探戈》首次在深圳上演。金星表示:“我就是要创作和表演中国经典的舞蹈作品。5年多了,深圳变了,深圳的观众变了,他们对舞蹈的认识、对现代舞的认识不一样了,我们的演出也更完美。”她坦言,虽然剧目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相信上一次看了的观众这次再来看,感受绝对不一样。希望观众届时观看舞蹈时能够展开自己丰富的联想。金星说,“一个社会应该呈现多元化的思维方式,现代舞是这个方式与现代人之间的一种连接,我的作品恰好提供的是这种连接。”

  现在的金星不再是年轻时一次旋转就是50圈,那时她的舞蹈征服观众更多的是技术,但舞蹈最能打动人的是意境,而意境需要年龄,尤其需要岁月的沉淀。金星今晚将以意境营造出强大的漩涡,让观众沉醉其间忘记去分辨真实和虚幻,随着她的舞步感受艺术的思索和快乐。

  借繁漪表达女性的情感冲突

  金星在《海上探戈》里用《雷雨》的繁漪故事来进行深切的表达。或许是成为女人的愿望之深之切,和愿望达成后的快乐与享受,让她越发地焕发出比女人还更女人的细腻和敏感。而《雷雨》里的上海女人繁漪,又恰成了她心目中最能体现一个女人一生爱恨情仇的代表。她表示,“用舞蹈来表达这个故事或这个人物,其实很难。这个女人身上集中了多重的身份,妻子、情人、母亲。她要面对丈夫、儿子和情人。而有的时候,女人在生活中即使面对自己的男人时,也要同时保有这三种身份,生活中太多东西是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对于金星来说,其实是把现代女人的情感,包括女人的多重角色以及所处的环境、情感等的矛盾冲突,借助繁漪这个角色给表达出来。

  在整台的《海上探戈》中,你可以从《脚步》中感受到奔跑在人生边缘的灵魂的脚步声;从《红葡萄酒》的醉意中感受到孤独而浪漫的寂寞;从《四喜》的古香古色的肢体语言中体味女人特有的心理变化;从《半梦》里找到人生另一半感情依托……届时,观众甚至会看到舞台上一些日常生活中熟悉的道具,如板凳、自行车。这些看似普通平常的道具在金星的编排下,在现代舞的表现中变得那么的丰盈深刻、与众不同。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金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