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部深圳原创儿童剧9月13日在深首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09:59  深圳商报
首部深圳原创儿童剧9月13日在深首演

剧照

  走钢丝的小熊、跳肚皮舞的斑马驴、蹦着健美操的狮子大力士……一个个真人般大小的毛绒动物,一场场不可思议的神奇魔术,共同演绎了一个奇幻瑰丽的魔幻之旅,这就是诞生在深圳的大型魔幻卡通人偶剧《没有星期日的马戏团》。该剧将于9月13日、14日在深圳少年宫剧场举行首演,随后将从深圳走向全国,展开多个城市的巡演之旅。

  《没有星期日的马戏团》是首部深圳原创的儿童剧,由深圳本土儿童剧团创作并演出,深圳市演出公司等投资百万制作,它的出现填补了深圳原创儿童剧的空白。2日,该剧导演王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披露了这个诞生在深圳的“马戏团”的三大亮点。

  亮点一:

  “狮子”会眨眼睛会流泪

  《没有星期日的马戏团》的导演王焰是国家一级导演、原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导演、第四届文华奖最佳导演奖获得者、全国儿童戏剧调演最佳导演奖获得者、广电部金童奖金奖获得者,他创作的儿童戏剧、儿童人偶剧及电视连续剧等作品深受观众好评。2007年10月,他在深圳成立了“迷你儿童艺术剧团”,有一半的演员来自深圳大学艺术系表演专业,是深圳市第一家专门为少年儿童服务的专业儿童艺术剧团,《没有星期日的马戏团》就由该团创作并演出。

  “‘马戏团’最大亮点是人偶的眼睛嘴巴都能动、甚至还会流眼泪,这种人偶设计还是第一次在国内的儿童剧舞台上出现。”王焰说,通常舞台上表演的人偶几乎还是沿用“大头娃娃”的制作方法,不生动、呆板、僵硬,影响表现力,而在《没有星期日的马戏团》中,演员们戴着头套扮演的狮子、斑马和小熊,都打破了这个惯例,不仅表情丰富逼真,而且哭的时候眼睛还能真的流出眼泪,这种设计曾经被王焰用在央视的百集儿童剧中,现在被他搬到了舞台上。“观众看到‘马戏团’的主角们,就像看到逼真可爱的毛绒玩具一样,不同的是,这些毛绒玩具会杂技、会魔术,甚至还会冲着观众眨眼睛,会咧嘴大笑。”

  亮点二:

  魔术杂技与情节水乳交融

  “以往我们看到的马戏表演,多是单纯的魔术串联,往往缺乏故事性,可是深圳制造的这个‘马戏团’,却是创新性地将魔术和杂技与故事情节融合在一起,所有的魔术表演都是与情节密不可分的。”王焰介绍说。

  《没有星期日的马戏团》故事情节在马戏团展开,以小女孩“迷你”的视角展现了马戏团的动物明星们在马戏之外的另一面,它们有血有肉,有烦恼。在这里,魔术成为推动情节发展的重要手段。比如小熊菲比努力学习走钢丝,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学会的时候,却发现妈妈将被卖给博物馆做标本,因为它已经有能力代替妈妈的演出了,于是菲比和同伴们利用魔术展开了营救妈妈的行动……王焰从事儿童剧创作多年,他说在国内的儿童剧中,此前还没有这样的题材,“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情节,让孩子们在看魔术和杂技的同时,了解到动物也是有生命的,向他们传递一个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概念。”王焰告诉记者,《没有星期日的马戏团》希望给孩子们不单单是视觉上的冲击,而是对自然、对其他生命以及对亲情的一种体验。

  亮点三:

  让孩子们5分钟大笑一次

  儿童剧观众的特殊性,让编导们在创作时特别头痛——如何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把他们从头至尾“稳”在座位上,就需要不断制造惊喜。王焰说,《没有星期日的马戏团》从创作之初,就定下了一个“硬指标”——要让孩子们每5分钟就大笑一次,因此该剧除了在情节上环环紧扣之外,还特别注重演员与观众的互动。

  “斑马驴”的肚皮舞、大力士狮子的健美操之后,身怀绝技的红鼻子小丑又上演了惊心动魄的“大变活人”;奇奇狗就要把关押熊妈妈的钥匙吞进肚子里时,小女孩“迷你”施展出魔法,用一张沾满水的白纸撮出了片片雪花,讲述了一个她和妈妈的故事,并感动了奇奇……《没有星期日的马戏团》剧情扣人心弦,并且打破了舞台与观众的藩篱,演员们向观众派发布偶,演出中互动不断。

  据悉,《没有星期日的马戏团》将在深圳演出4场,票价为80元、120元和180三个档次,随后将赴广州演出4场,苏州演出5场,上海演出15场,12月还将参加全国儿童剧调演。“我很有信心,这部带有鲜明的深圳印记、具有创新性和现代感的儿童剧,一定会赢得小观众们的‘欢心’。”王焰信心满满地说。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没有星期日的马戏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