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志明代父收徒 相声名家李文华终拜马三立门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00:48  北京娱乐信报
马志明代父收徒相声名家李文华终拜马三立门下
李文华

  信报讯(记者张学军)昨天10时许,81岁的相声名家李文华(听歌)老人终于了却了自己的心愿。因为他终于拜在了相声大师马三立的门下,正式成为了他的入室弟子。马三立之子马志明特意从天津赶来,代父收徒。

  昨天,位于京广商务中心的“相声百年展”可谓是大腕云集,大厅内,一座马三立先生的蜡像栩栩如生。“拜师仪式”由相声艺术家李金斗主持,相声名家姜昆、苏文茂、常贵田和评书艺术家刘兰芳到场参加。这个仪式从形式上并非真正的“拜师仪式”,因为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引、保、带”,所以其实更像一个对外宣布“李文华拜入马三立门下”的发布会。终于能成为马三立大师的弟子,得偿所愿的李文华老人热泪盈眶。

  “我今天到现场来就是为了证实一下,我父亲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承认了李文华先生是他的徒弟。”代父收徒的马志明此话一出,更是令全场动容,在场所有人用掌声衷心地为老人祝贺。

  链接

  迟来的拜师仪式

  上世纪80年代初,李文华就有意向拜马三立先生为师,而马先生也一直有这个心思。之后,两人经常书信往来,而李文华也多次到天津看望马三立先生。事实上,马先生一直把李先生当徒弟看待,只是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举办拜师仪式。

  在日前的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晚会上,李先生获终身成就奖。现场姜昆表示,在征得马三立先生后人的同意后,正式承认李文华为马派传人之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