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挺小沈阳其实很傻 郭德纲有骂和被骂的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18:07  扬子晚报

  近日,郭德纲炮轰专家的语录在网上十分流行,“如果你只能做一个专家,我只能说你是一个流氓啊!整天挤对人,还要不要脸!”“(专家)不就是无业游民。哪怕会种地,会修脚,我都崇拜你,一天到晚就只会传闲话,还要脸不要脸?”面对郭德纲的“破口大骂”,北大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还击称,这样的攻击,只能暴露骂人者的肤浅无知。清华大学美学教授肖鹰则气愤地指责郭德纲才是“文化流氓”。

  对于郭德纲“专家学者是流氓是无业游民”这一说法,北大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教授认为,“这样的攻击只能暴露自己的肤浅无知”,他并不想回应这种借题发挥、不甘寂寞的炒作行为,“学者就是安心研究学术,不愿卷入娱乐圈的纷争中。”曾批评小沈阳表演“媚俗”的清华大学美学教授、文化批评家肖鹰则针锋相对地指责郭德纲才是“文化流氓”。他直言郭德纲是“借骂专家、挺小沈阳来做自我炒作!这是文化流氓!”肖教授表示不会对郭德纲的言论发表任何评论,因为“不能以清华教授的身份给这种文化流氓捧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剧作家李六乙则称郭德纲挺小沈阳的行为挺傻的。

  对于小沈阳热的现象,夏学銮认为,这和当年郭德纲一炮而红的现象一样,“是世俗社会、感性文化、浮躁心态这三点造就了这一现象,和媒体的追捧有很大关系,现在这个社会,人民追求感官层次的刺激,缺少价值方面的判断。”夏教授认为,文艺作品不能走纯粹的媚俗化的道路。但他也说,现在一些年轻人甚至白领阶层的人追捧小沈阳和郭德纲,也是符合现代人的社会文化心理,返璞归真的一种表现。这种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反映了现代社会人们的怀旧心理。本报记者 张楠

  ■脱口秀

  郭德纲有骂和被骂的权利

  南京大学潘知常教授在跟记者聊这一“无聊”话题时,并不感到无聊。他说,多少人站出来互骂,并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明眼人说郭德纲炒作,那专家也有可能参与了炒作呀,”所以我们只能假设,双方借炒作反映出了一种真实的心态。问题在于文化意识不成熟,对话的空间还小得让人感到窒息。

  “炮筒子”老郭按照自己的方式大鸣大放地活着。但是,专家们并不能就此“文化越界”。所谓“文化”在当下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意义变迁,“过去说某人没文化,就认了。哦,是没读什么书!”不过,现在情况完全变了,郭德纲也出来说专家没文化,是流氓了!这很有意思,专家们可能不服,但是郭德纲当然有文化,这个社会在认可他和小沈阳的文化市场价值的同时,也不得不给他们相应的话语权。“现在文化不是一种社会身份,而是一种真实的社会存在,就是柴米油盐,郭德纲他们代表的是通俗文化,你不懂相声、不懂二人转,就不好随便说人家没文化,给人家扣上庸俗的帽子!”

  从郭德纲对待专家的态度来看,也缺乏对精英文化起码的尊重。“在残酷的当下社会,很多学者研究的都是不赚钱的文化,他们的话语权实际上是在逐渐消失的,但是并不能因此就看轻他们,否则借自己的文化平台起家的郭德纲们,也就亵渎了文化的神圣。”潘教授表示,这种充满火药味的对骂让人感觉到的始终是对抗,而不是对话。但在“对抗式”对话的状态下互相刺激,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平等的话语权才意味着生长的希望。

  张 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郭德纲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