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文忠:周立波上了一堂改革开放史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10:2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朱美虹

  又一位上海文化人成了周立波的“粉丝”。前晚观看了《笑侃大上海》的钱文忠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完全被“打桩模子”这一段勾起了对当年的回忆。

  比周立波大1岁的钱文忠是他的同龄人,周立波在台上所描述的1980年代引起了他的共鸣:“中年人看周立波会笑得很开心,但80后、90后则可能不明白笑点在哪里,这种代沟与反差,其实就是周立波出现的意义——父母可以通过这场演出给孩子们上一堂生动的改革开放史课程,让他们明白,你已经活在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所以周立波是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他的尝试是成功的、有意义的。”

  对于周立波强调海派文化与京派文化的区别,有人认为会引起两种地域的文化之争,但钱文忠说,自己甚至希望这种争论能够发生:“长期以来,京派文化是高雅文化,海派文化是市民文化、低俗文化似乎成了共识,但要知道,京派文化的代表人物鲁迅、周作人、章太炎等,哪一个是北方人?京派文化的重镇北大清华也有诸多江浙学者。”他同时提醒周立波:“你有批评别人的自由,别人也有批评你的自由,这样,文化界才能真正走向文艺大繁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