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周洁创办舞蹈学校致力中外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10:37  新浪娱乐微博
周洁聊舞剧《周璇》 周洁聊舞剧《周璇》
周洁做客新浪聊天室 周洁做客新浪聊天室
周洁与主持人赵宁 周洁与主持人赵宁

  周洁:我想作为每一个舞蹈人或者舞剧人,都在非常努力地希望把舞蹈能够做得更好,能够让更多的观众接受。一个是我们剧种本身受一定的限制,同时这几年像舞剧作为高雅艺术,可能需要更多的文化机构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扶植和支持。其实舞剧每年不断在涌现,是蛮多的,因为当时做的时候,就希望这个戏做了以后,不要做完,就拿了一个奖,然后就搁那儿。拿奖不是目的,对我们来说,做一个戏,我们要做到老百姓的心里去,我们要传播,我们要让这个作品能够流传下来。

  这个当然我们一边在做演出,同时也在不断搜集意见,今天早上还在给我们《白毛女》导演程代辉老师,因为她也在看,问她的意见,包括问吴祖强老师的意见,我们大师级的老师。我很高兴吴祖强老师通过陈老师转达说,能看出他们非常用心地在做这台节目,非常值得一看。我们请吴祖强老师第二天来看的,他第一天就来了,因为吴老师现在身体不是很好,不是很方便,第二天他还准备带他的太太一起来看,程代辉老师看完非常激动,她说太好了,她说已经好几年没有看到这样的戏了,都非常激动。这几天我广泛地在征求舞蹈学院李续院长,包括冯双白老师、白淑湘老师,包括赵汝蘅主席,搜集他们很多意见。他们真的非常肯定我,在这里我也非常感谢他们,当然他们也提出很宝贵的意见,我们这个戏会不断地打磨,不断地修改。

  从2010年世博会演出,到现在,我们已经修改了好多次了,包括大剧院演了两场,第一场光我这个角色,第二场和第一场是不同的。第一场演完了以后,又做了修改。因为第一场最后结束的时候,周璇往里走,我演的艺术家是寻着她的足迹一起走,走到她消失,我留住。第一场看完以后,就觉得这样的感觉不够。所以,第二场改成周璇消失暗光,再亮的时候,艺术家站在这里。我们是会不断地听取意见,我们希望是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把它做成精品。因为确实这个题材好,这个题材帮助了我们很多,白淑湘老师也说,周璇留下的东西都是很宝贵的,是我们文化遗产的一部分,苏叔阳老师说,她是中国“气声”第一人,邓丽君也是学周璇的,周璇有谁能超过她。虽然她留下这么多东西,虽然她人生坎坷,但是把真善美留给了人间。

  主持人赵宁:刚才周洁老师在提到舞剧《周璇》诞生环境的时候提到,第一个是市场,推出舞剧让市场的关注和认可,在演出当中,周老师能够感受到观众对于舞蹈是热爱的,但是可能因为条件的原因,大多数人不能够看到精彩的舞剧演出,所以这个中间有一个断裂,您又提到了人才的缺失,好的舞剧作品一定有好的演员表现,在舞剧《周璇》选角色过程中,就进行了很多努力。

  周洁:因为周璇这个人物,虽然它是舞剧,虽然国内有很多很优秀的舞者,但是它对形象的要求很严格,你四肢再长,但是脸蛋没有观众缘,观众不认可,你就不行。真得是千挑万挑,最后选中了宋洁。

  主持人赵宁:周洁老师您自己为什么不自己出演?

  周洁:包括那天演完以后,现在舞蹈家协会年轻副主席还在说,姐呀,为什么不是你来演,你演最合适。我想两个原因。一个,我这次担任的角色是艺术总监,我不是演员的角色。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觉得我们舞蹈事业需要年轻的舞蹈明星,我们需要后继有人,如果我们永远在舞台上,难道他们到四五十岁,才给他们机会吗?太晚了。想当初我们当年都是15岁就演《小刀会》了,他们完全能够胜任,可能通过一部舞剧,这个演员就出来了,比如宋洁,她非常优秀,而且观众都非常喜欢,她现在有很多粉丝。我相信通过宋洁的表演,宋洁又非常认真,也非常酷爱舞蹈,她把自己所有的时间,因为这个戏演下来是非常非常累的,但是通过这个人物的塑造,我觉得她成熟了。她是一个演员了,她不光是一个简单的舞者,这里面是有区别的。我觉得我们这个事业需要后继有人,我们这个事业需要年轻的舞蹈明星。

  网友文文:我喜欢周洁老师很久了,也关注她的每一部作品,获悉这次舞剧《周璇》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非常成功,我很想知道除了成功的喜悦之余,周洁老师会不会留有遗憾?

  周洁:应该说有很多的遗憾。这些遗憾并不是可以通过我个人的努力能够达到的,这个遗憾就是它有一些很复杂的因素,我从国外回来,对国内的很多东西还不是特别了解和适应。咱们这个舞剧如果能够领导或者社会各方能够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扶植,如果真正大家能认识到做这个舞剧并不是我个人的事,因为我个人根本也不需要做什么来证明我什么。如果大家本着对舞剧团,对上海,对中国文化的宣传,它是一个在那,它是一个艺术作品,如果大家都是这样的角度,去扶持它,去关爱它,那我相信要比现在好很多很多,因为有的东西,我力不从心,是非常地力不从心,但是我咬着牙要往前走,因为在我的人生路上,我觉得我的宗旨就是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倾注全部心血 舞蹈学校致力中外交流

  主持人赵宁:不可否认,在舞剧《周璇》整个诞生过程中,周洁老师是倾注了非常多的心血,一点都不夸张地说就像自己孕育一个新的生命一样,很想知道舞剧《周璇》马上要启程到美国演出,可以说在社会肯定,艺术肯定上,它是获得成功的,接下来会不会还会推出其他题材的舞剧作品呢?

  周洁:也会有很多的想法,可是我到了这个年龄了,我希望做一个是一个,我不需要贪图很多,但是我觉得要做精,我可以不做,因为我自己对自己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奋斗的路上,也有很多我的朋友,包括我的家人都觉得你可以停了,你可以休息了,不需要或者说为了什么。但是我想人生就是一个过程,所以说咱们既然做了,咱们就得负责,咱们得把这个事情做好。当然做好了这个事情,确实大家还是有一个很好的梦想,或者是说很好的题材,很好的合作的情感,那我们还可以再做。就是这样。

  主持人赵宁:刚才周洁老师有说近些年将主要的精力和心血都放在了舞蹈艺术传承上,也就是开办了周洁的舞蹈学校(微博),现在是在美国和上海各有,关于这个问题有网友朋友想问一下。

  网友:在两个地方的舞蹈学校,教学上,会不会不同的理念,会有双方的交流活动吗?

  周洁:对,我们每年都会有暑期的夏令营,夏令营和舞蹈比赛,会把美国的学生请到中国来,同时我们也会把中国的学生带到美国去。看上去它是一个不像《周璇》在国家大剧院那么高层次的活动,它可能看上去更平常的学生交流。但是国务院侨办刘主任和熊主任都跟我说,周洁你不要把它看成简单的教学,其实你是通过教学传播中国的舞蹈文化。还有一个,你是通过教学在让海外的下一代,海外的华裔的中国孩子热爱中国,向往中国,特别是我们在美国的学校,我们是有一半都是台湾同胞的孩子。所以他们就说这是很有意义的,潜移默化的,不是口号式的,要让大家来热爱大陆,热爱中国。你实际上你就是做到了。所以他们对我非常支持。我们每年都会有一些这样的活动,今年我们7月22号就会请美国的学生过来,和中国的孩子在上海做一个比赛,完了以后,他们就会一起到北京,到国务院侨办参加国务院侨办的夏令营的活动。

  主持人赵宁:现在我身边一些朋友的孩子只要是女儿的,都在学舞蹈,可以说现在土壤非常地好,有很多这样的学习机会。

  周洁:因为我觉得不光是孩子,现在很多成年人,包括退休的好多女士,都在学习舞蹈。舞蹈是很好的,是一种生活方式,通过学习舞蹈,你健康了,你挺拔了,你有自信了,这是多好的一件事。无论你是做银行,还是做公司,还是做媒体,还是做演员,都需要自信。这是一个锻炼身体最好的方式,同时它不仅仅是锻炼身体,它通过锻炼,能改变你的气质,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真的是学生多得呀。

  主持人赵宁:你会开分校吗,比如在北京也开办?

  周洁:很多朋友都希望我这么做,但是我还是量力而行,希望今后有机会。

  主持人赵宁:可以看得出来,短短的一个访谈当中能了解到周洁老师她所孕育出来的舞剧《周璇》幕后的很多辛酸,很悲壮的一些过程,也介绍了我们作品即将远赴海外去进行中国舞蹈艺术的传播和交流,也了解了很多周洁老师最近的工作状态。

  周洁:谢谢。借今天这个机会,我还要特别感谢很多人,真的要特别感谢很多人。这个靠我一个人是撑不下来的。这个戏是我在那张罗,把这些人都张罗在一起。首先我要感谢我的朋友们,特别是在北京有很多的朋友,他们对我的无私奉献,无私地帮助,我觉得特别感谢他们。同时我要特别感谢当然是我们的陈维亚导演,他这么忙,我就看着他,我请他的时候,他同时边上还有其他省的领导在请他,他是推掉了很多事情,来帮助我们做这个《周璇》,应该说真是百忙之中。而且就这个月他到上海两次,而且我们在大剧院的时候,他都盯在现场。所以他和他的团队,比如说他的一个编舞的助手叫周莉亚,周莉亚到我们舞团修改的时候,她的孩子还没有断奶,一个妈妈,孩子没有断奶,她没有办法,她离开北京了,因为她就住在我们这里。就在这个过程中,这个里面倾注的,这个团队,都非常感谢他们。

  还要特别感谢的是我前面说的我们投资方,包括我们剧院也尽了最大的努力。我要特别说一下我们的演员们,因为演出完了以后,他们第二天就走了,没有时间跟他们交流。我感谢他们,赵青老师第二天打电话的时候就跟我说,你们舞团连在角落里的演员,都那么地投入,让我感动。我这句话要让你们知道,你们非常辛苦,而且我也没有这个能力,能够多给你们待遇,也不能多给你们钱,但是我觉得咱们作为舞者,站在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而且我们将要到美国去巡演。我想这种人生的意义是超过名利和所有的东西的。所以每一场演出,你们从来就没有放松过,包括我本人很想去关心你们每一个人,但是确实是有时候太忙,做不到。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你们,中国舞蹈或者说我们这个舞蹈事业它的传承是要靠你们的。加油,

  主持人赵宁:我们也在这里要感谢这些在背后为舞剧《周璇》的诞生默默奉献的很多工作人员以及演员,包括今天没有能够到现场的陈维亚导演,因为他确实非常忙碌。但是我相信大家所有的努力都是源于一个信念,就是对于舞蹈事业的热爱。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够感受到舞蹈的魅力,能够同样热爱上舞蹈。今天在这里再次感谢周洁老师能够来做客。

  周洁:谢谢你。

  主持人赵宁:在这里我们也预祝舞剧《周璇》在海外演出圆满成功。

  周洁:谢谢,请多多支持,请大家支持我们,谢谢大家!

  主持人赵宁:谢谢,感谢新浪网友,感谢易茗造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