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精忠岳飞》:黄晓明360度偶像秀

2013年07月08日18:01  新京报
 2013年07月08日 星期一 新京报分享:  新京报插图/高俊夫 2013年07月08日 星期一 新京报分享: 新京报插图/高俊夫

  武能耍酷,文能卖萌。如此全方位的360度偶像秀,《精忠岳飞》节奏失衡、剧情零落的毛病算得了什么呢?黄晓明[微博]再一次赢了。

  《精忠岳飞》开场,宋军宣抚副使刘韐亲入金军大营借兵求援共抗辽人,反遭粘罕元帅侮辱宋军怯懦如羊。剑拔弩张之际,刘韐身后亲兵一步跨前,扬眉沉声应道:“我们大宋男儿没什么怕的!”一个正打特写,应声的正是黄晓明饰演的岳飞。他以45度角侧对镜头,脸孔上俊美英武的线条在光线中半明半灭,衬得一双眼睛仿似白水银里养了两丸黑水银,灼灼有光,让人不能轻易移开了眼睛去。而屏幕下挑剔观众如我,却暗自喊了一声好彩:阿弥陀佛,《精忠岳飞》里黄晓明用了配音。

  黄晓明台词功力并不太好——这个不好是指他念台词总是中气不够、音域过窄,《精忠岳飞》片花里用黄晓明的原声给士兵打气,一段慷慨激昂的演说词被念得有气无力,岳飞倒成了英雄气短的病弱武夫。偏黄晓明演的角色大多又都是些硬派英雄,从汉武帝、许文强再到如今的岳飞,若然没有雄浑有力的声音到底不能服众,结果是在以上角色出街面对观众时,片方无一例外地出动了后期配音演员来弥补黄晓明的不足。大概只有电影《中国合伙人》是唯一的例外,成东青天性懦弱,配上黄晓明底气不足的声音,格外显得鲜活形象。

  台词不好,这当然只是帅哥黄晓明演技不够火候的“罪状”之一。从《大汉天子》中帅到掉渣的汉武帝走红开始,黄晓明就没脱掉过不会演戏的“花瓶”之名。一个演员长得公认的帅,就免不了要被有色眼镜扫视。黄晓明是这样,他的前辈诸如周润发、梁朝伟[微博]、刘德华也都是这样走过来的。好在,黄晓明似乎已经过了那个赌一口气说“谁说我只有脸蛋,我要证明给你们看!”的年代,历经“闹太套”和“汗马宝靴”的纷扰,现在的他会以自嘲来软化敌意的目光,却不会放过每一个能用放电来收买粉丝的机会。他以一个商人般精明的眼光来挑选自己演艺事业中将要出现的重要的角色,他从未比现在这一刻,更明白自己是一个偶像。

  出演《中国合伙人》,黄晓明费了牛劲与陈可辛交涉,抛弃掉角色孟晓骏而抢走了成东青,理由是“成东青角色最讨好”,果然获得了满堂彩。选择出演《精忠岳飞》并参与投资,大抵也是出于同样的理由。

  岳飞其人,堪称中国历史上千古完人。二十岁入伍,二十八岁即独立领兵两败金人的骠勇之师,留下“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赫赫武名;会诗词,懂音律;又兼性格刚正、忠君爱国,全身上下简直挑不出一点儿毛病,天生的偶像角色。有了这个历史偶像的打底,黄晓明可以肆无忌惮地在镜头前面秀胸放电、耍枪吟诗,导演与制片人也刻意加重了岳飞的个人情节,在光线暧昧的画面里,让镜头从黄晓明的眼睛慢慢扫到黄晓明的胸肌;在逻辑离奇的情节里,让黄晓明以一敌三十,光是震动一下胸肌,就能把敌人打退三尺开外。而在镜头之外,黄晓明也没闲着。预料到以花瓶之身接演英雄必遭批判,黄晓明早早放出话来,“岳飞是个文艺青年”,而能接演这个角色是因为自己是岳飞的“很二人选”。

  武能耍酷,文能卖萌。如此全方位的360度偶像秀,《精忠岳飞》节奏失衡、剧情零落的毛病算得了什么呢?微博与论坛的岳飞讨论帖中,只见花痴观众粉们一片赞美惊叹的刷屏,黄晓明再一次赢了。

  □张未来(北京 剧评人)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