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图文:惊现舞台奇迹-海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1:38 新浪娱乐
图文:惊现舞台奇迹-海报

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央视春晚“千手观音”已成家喻户晓的经典节目,而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即将亮相人民大会堂舞台的“我的梦”作品Ⅲ,又推出一个因缺手而令人惊叹的新舞蹈---八位没有手臂的青年以灵巧而坚韧的足姿和怦然跃动的节律,将最平凡的生活语汇,勾画成一幅快乐的画卷,放飞了一首自信的诗章。

  坷坎的命运

  来自广西蒙山县的无臂演员汤展中,今年二十四岁。当他呱呱降临时,大家却发现他是一个没有双臂严重畸形的婴儿,竟有一些亲友无奈地提出将幼小生命遗弃掉,而他善良的父亲在经历了两个月的痛苦思考之后,决定把他抚养成人,至今想起来,仍不免令人心酸。

  这个舞蹈组合其他七个青年致残的原因竟是惊人的一致----都是由于高压电击而导致。他们每一个人,都有一段令人扼腕痛惜的惨痛经历。虽然当时只有四岁,但来自广西的韦松宁依然刻骨铭心地记得——那天,他和小伙伴去采枸杞子,意外的发现高压电的变压器上有一串红红的枸杞子,连忙钻过蓬烂的篱笆, 欣喜地伸出稚嫩的双手去抓……

  然而,他们没有被命运屈服,在“我的梦”作品Ⅲ创编中,他们走进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大家庭,生活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快乐的境界

  记者在采访中惊奇的发现,虽然无臂,但他们的生活同样充满阳光,靠自己坚韧而灵巧的腿脚,创造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奇迹:不但生活都能自理,而且挑担、撒药、采摘、收割这些农活也不在话下。

  除了生活与劳动技能,他们在事业上不乏骄人的成绩。今年24岁的汤展中,在广西艺术学院完成了本科学业,现在职读研, 他从六岁就开始学习书法绘画,经过名师指点,先后于国内外二百多家报刊发表作品,在全国和地方书画比赛中荣获三十多个奖项,并获得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颁发的大奖,曾两次被评为“中国百名好少年”,并出版《双脚写人生》一书。

  在日常生活中,他们兴趣广泛。韦松宁喜欢唱歌,一曲下来,常常赢得热烈的掌声;他也喜欢打

台球,常常以不俗的技巧令人喝彩。来自山东的高学敏百米速度达到十一秒八!在全国残疾人体育比赛中多次获奖。他们还有不少令人咋舌的绝活——、游泳、骑自行车, 玩电脑、开汽车 。

  尽管他们的经历、文化程度和家境等条件不尽相同,但心理状态却颇为接近,那就是建立在自信和知足基础上的乐观与平和。用汤展中的话说,快乐不止是一种情绪,而是一种境界!

  梦想的舞台

  缺少双臂,对于舞蹈的展现是一个特别的挑战,变不可能为可能,对特殊艺术的创新又是一次机遇。著名编导张继钢在构思这个舞蹈时强调:生命有惊人的潜质和代偿功能,健全人不能做到的,残疾人依然能做到。要充分表现脚的韵味、脚的神奇、脚的张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根据编导的要求,排练老师陈佳慧制定了一套“玩足”的训练计划,并开始了封闭性超强度的排练,八位演员经常练得腿脚抽筋、汗流浃背,都毫不气馁,在单调而枯燥的训练中,他们渐渐领悟了艺术的魅力与快乐。一次, 瑶族小伙子罗相军正合着优美的乐曲练习用双腿看书的动作,眼泪慢慢的流出,老师赶忙关切的问他是不是想家了?而他则摇了摇头,发自内心地说: “今天我感到我的梦实现了,舞台展示了我生命的尊严”。八位无臂舞者面对着排练厅“分秒必争,秒秒精彩”的标语牌,对记者表示:“我们一定要把最好的节目展现给观众,向第十四届国际残疾人日献上厚礼。翟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