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堂版昆曲《牡丹亭》将在皇家粮仓上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11:56  新浪娱乐
厅堂版昆曲《牡丹亭》将在皇家粮仓上演(组图)

林兆华

厅堂版昆曲《牡丹亭》将在皇家粮仓上演(组图)

林兆华与汪世瑜

厅堂版昆曲《牡丹亭》将在皇家粮仓上演(组图)

皇家粮仓外景

  新浪娱乐讯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牡丹亭》中这段最著名的曲辞,竟谶语般地唱念出六百岁“戏曲活化石”昆曲的盛衰与往复:明清时“姹紫嫣红”的繁华,近世“断井颓垣”的式微,直到2001年入选“世遗”后的“良辰美景”,昆曲艺术的跌宕命运,比那一番水磨腔还要委婉曲折。

  今年,北京,昆曲的“赏心乐事”,将在谁家院中吟咏出无边春色?

  2007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一篇题为《昆曲应该在北京长期驻演》的政协委员提案,提出昆曲在“解决了生存和温饱”之后如何继续发展的问题,引发了昆界内外的关注和讨论。

  提案从地域、观众、南昆北演等方面来考量目前的昆曲保护工作,从正宗、正统、正派来说明昆曲全面振兴要遵循的原则,并呼吁在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首都北京为昆曲创造长期的驻演条件,由此从全国范围形成对昆曲艺术的高度关注,为昆曲的生存与发展提供良性的生态环境。

  事实上,已经有敏锐的文化人率先体察到昆曲气候的大幅转暖,预计到以商业手段在京都文化土壤培植昆曲的良好收益,并且已在默不作声地策划筹备着大胆而令人鼓舞的项目。

  2007年5月18日,就在昆曲入选“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首批名录6周年这天,一个“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完美结合”的奇迹将盛大揭幕:普罗艺术出品的厅堂版昆曲《牡丹亭》将在位于北京东四十条南新仓的皇家粮仓里上演,并从此长期驻演北京。在600年历史的皇家粮仓上演同样有600年历史的中国昆曲,这将成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最富传奇色彩的篇章。

  普罗艺术长年致力于高雅音乐传播,在爱乐圈内颇有名气,但在大众视野的“一夜成名”还是因为旗下“吉祥三宝”的窜红。“无心插柳柳成荫,也未尝不是好事。”普罗艺术老总王翔耸肩而笑。对于他来说,做成一个令人瞩目的文化项目,远比赚钱更具诱惑力。所以,是否具备文化底蕴是其商业立项的首要标准。“百戏之祖”的昆曲,是中国文化之集大成者,名副其实的国之瑰宝,理所应当的不二之选。

  既然做昆曲,必选《牡丹亭》。是由于它在中国戏剧史上的崇高名望,也是因为它无法湮没的文采才情,更因为它讲述了一个具有永恒美感的爱情传奇。《牡丹亭》可谓是最能体现昆曲精致浪漫的一本戏文。

  曾亲自参与修改厅堂版《牡丹亭》的王翔用“艰苦卓绝”这个词来形容耗费在这个项目上近一年的心血。无数版本珠玉在前,厅堂版《牡丹亭》如何能保持卓越品质?在无数的思考、停顿、受挫之后,“文化复归”这个词刷亮了所有人的大脑:抛弃从清末以来的舞台式昆曲表演,首次回归明代昆曲原生态的“家班”形式,在皇家粮仓的古拙空间,复生明代传奇剧目的悲欢离合。

  而请到林兆华、汪世瑜压阵的超豪华班底,令所有对厅堂版《牡丹亭》项目心存观望的人都吃一惊:看来要玩真的!“大导”林兆华,国内著名的戏剧导演,话剧界的翘楚人物;浙江省昆剧院的老院长汪世瑜,以“巾生魁首”蜚声海内外。戏剧巅峰人物与昆曲大师的完美结合,将冶融东西文化的舞台呈现方式,为中国昆曲寻找一条最具创造力的审美路线。

  主创班底既定,步入正轨的一切有条不紊地展开。出品方十赴昆曲原发地江浙两省挑选演员,一遍遍讨论、推翻、重立演剧空间(舞美),定制演出专用乐器,甚至连找绣娘手绣行头、提前订制头面点翠,琐碎而有序地全面铺开,仿佛都在热扑扑地催问着:快点,再快点!5月18日,那个惊艳登场的日子,马上就要到来了!

  明代昆曲的原生态形式到底是什么样?如何重现失踪几百年的“家班”演出景象。汪世瑜在皇家粮仓里,用他迈了几十年的台步丈量了个来回,胸有成竹。

  昆曲最原始的表演样式来自江南的私家园林。一个大户人家拥有一座园林,蓄养一个昆曲家班,三五知己或同门同族雅集宴请,按全本或单出剧目出演,以娱心性,乃是豪门望族最时尚的文娱消费。民国晚期,中国戏曲的演出开始从传统的戏台向三面墙的舞台进化,目前原始的戏台已都成为文物和遗址。

  皇家粮仓,这座比故宫年长10岁的古仓,俯瞰过明清24代君王,见证了民国与1949年后的全部京都历史,是全国仅存、规模最大、现状最为完好的皇家仓廒。这座墙体厚1.5米、高度达9.9米的空间恢宏的古代建筑,有着令人惊讶的奇佳声学效果。

  这座古朴而别致的文物遗址,令汪世瑜有足够信心以昆曲表演的肇始状态将《牡丹亭》精致呈现,真切再现六个世纪前曼声徐度的雅致蕴藉,再现柳梦梅、杜丽娘爱情传奇的不灭力量。没有麦克风和扬声器,演员完全靠嗓子和身段,观众抬头可仰视旦角莲步,裙裾暗香迫近眼眉;没有伴奏带,唯有乐师的现场演奏,贯耳即闻曲笛幽咽,丝弦婉转如琢如磨。

  “大导”林兆华有时把艺术颠覆到极致,却更多地敬重和礼遇中国传统文化的渊博。复归明代演剧方式的念头,令林兆华兴致勃发。厅堂版《牡丹亭》,将做出一个原汁原味的明式戏台。连“堂名担”这种几乎绝迹、只能在博物馆里看到的古代昆曲舞台形式,都被发掘出来原样呈现。不过,总令人意想不到的林兆华,大约也不甘心只照搬直抄。《牡丹亭》的唯美空间会不会带着点林氏话剧的先锋性,这是个令人期待的伏笔。

  对原著剧本的改编是一个难以割舍又不得不做的过程。戏剧的艺术感染力来源于人物与情感的冲突,尤其是对于现代剧场里的现代观众,更要以简洁交待、迅速推进来抓牢注意力。原始的折子戏常常只能停留在对昆曲艺术的文人式把玩的审美层面,而故事本身的戏剧张力缺失殆尽;全本连台的演出方式由于时间太过冗长,给当代观众的欣赏带来巨大压力。所以,厅堂版《牡丹亭》将规避折子戏与全本连台的弊端,同时兼顾原著的曲词格调,大删枝蔓,不伤雅致,令人期待它将成为调动昆曲观赏兴趣、推动昆曲普及、实现审美共性的最佳版本。

  5月18日,它很快就要来了。

  据说票价不菲,因为一场只能容纳50位尊贵观众;

  据说生旦演员千里挑一,并尽得汪世瑜、张继青的绝学亲传;

  据说开演之前有美轮美奂的“牡丹宴”,还有一柄漂亮得出奇的折扇相赠;

  据说戏未开腔已有海外演出商来打听和寻求合作;

  ……

  总之,在皇家粮仓这一特殊景观所呈现出的厅堂版昆曲《牡丹亭》,确实值得期待,它将无可置疑地成为2007年城市文化的焦点事件。为了保留和传承文化遗产,为了向更多人更广范围地传播华夏精粹,吃苦若斯,痴心若斯,也颇令人感动。在2008奥运为北京凝聚全世界目光的时候,这样一部国粹更加具有积极而特殊的意义,因为它代表了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文化品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