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厅堂版《牡丹亭》上演--惊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15:32  新浪娱乐
图文:厅堂版《牡丹亭》上演--惊梦


  新浪娱乐讯 盛夏的夜晚,皇家粮仓内丝竹悦耳,又一场厅堂版《牡丹亭》准时上演。

  在高楼环伺之下,600年历史的南新仓显得古朴稚拙,这里曾经是京杭大运河南粮北运的终点,历经沧桑,如今成为了新颖的演出场所,古老的建筑,展现的是同样古老的艺术--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昆曲。

  《牡丹亭》是昆曲中的经典,如今似乎成了其焕发青春的标志,继“青春版”和“上昆版”之后,这里演出的是“厅堂版”。曾与白先勇(blog)合作“青春版”的昆曲艺术家汪世瑜,联手著名导演林兆华共同操刀打造。为了在两小时内呈现全剧,“厅堂版”比“青春版”大为精简,从“游园”开始,共十二折,但保留了大部分经典唱段。人物也只有杜丽娘、柳梦梅、春香、石道姑四名主演,配以四名金面蟒袍的“花神”(龙套)。考虑到屋内面积的限制,“厅堂版”《牡丹亭》的舞台与传统的高台有所不同,而是参考了明代流行的“家班”形式,观众与演员在同一平面,近在咫尺,两旁的木柱和观众席中间的夹道,也是舞台的一部分,使观众置身戏中,后台也是对外公开。舞台为纵向长方形,这样演员的步法和位置也和传统演出大不相同。两名主演,女主角胡哲行19岁,男主角曾杰26岁,青春靓丽,演出不带麦克,声音自然,乐手身着明代古装,分座舞台两旁,悠扬的笛声为观众带来清凉。

  “厅堂版”《牡丹亭》走精品路线,每场只有观众50余人,当然票价不菲,出了欣赏表演之外,演出前还可享用一顿“牡丹宴”自助餐,同时通过电视观赏女主角扮戏过程。

  昆曲算是高雅艺术,唱词艰涩,不过仔细观看,戏中人对爱情的渴望和直白,不输于今人,清幽的环境更添小资情调。所以时尚男女不必视昆曲为畏途,大可放心欣赏,通过此剧能了解戏曲艺术则善莫大焉,正如杜丽娘所说,不如园林,怎知春色如许。《牡丹亭》走向流行是好事,但昆曲不要只剩一出《牡丹亭》才好。苏雨农/文并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