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丽萍顶着质疑跳舞 《藏谜》再现原生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15:24  长沙晚报
杨丽萍顶着质疑跳舞《藏谜》再现原生态(组图)

杨丽萍一直保持着个性鲜明的少数民族装扮。陈飞摄

杨丽萍顶着质疑跳舞《藏谜》再现原生态(组图)

杨丽萍和容中尔甲共同举起象征“大卖”的金黄大麦穗,祝福《藏谜》演出成功。陈飞摄

  高高的发髻、闪亮的银饰,浓烈民族色彩的绣衣,妖娆摆动的纤纤玉手……三年前她的大型原生态歌舞剧《云南映象》创造了舞台的奇迹;三年后,杨丽萍带着自己精心打磨的新作品再次来到长沙。昨日,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谈到新作——大型藏族原生态歌舞乐《藏谜》,杨丽萍表示:“我要用藏族老阿妈朝圣那样虔诚、无欲望的心来表现藏族的舞蹈……”据悉,《藏谜》将于9月8日、9日在湖南大剧院上演,这是此剧全国巡演的第三站。

  《藏谜》之乐全部来自民间

  《藏谜》是一台纯藏族风格的大型舞台剧,以一位藏族老阿妈虔诚的朝拜途中所见所闻为主线,生动再现六弦琴、长袖舞、牦牛舞等藏族代表性民间歌舞文化,以及赛装节等藏族传统节日的喜庆、隆重场景,用原生态的舞蹈和歌曲描绘了神秘而博大、悠远而灿烂的藏族风情。

  创作中,该剧主创人员在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地的20余个藏区采风5年之久,搜集了无数藏族民间音乐,舞蹈、器乐及服饰、道具。大法号、六弦琴将伴着千年来被藏民们传唱的原生态音乐首度走上舞台。3000件来自藏族地区的原生态服装、饰品、藏民祖传珍宝也将得以精彩展现。

  《云南映象》的成功,让杨丽萍成为云南文化的代言人,如今她与藏族艺人们携手打造《藏谜》,算得上一次大胆突破。杨丽萍笑着说:“我是这支团队里惟一的非藏族人,但是我认为能做《藏谜》是件很有福气的事,藏族歌舞涵盖了很多人生哲理,从身体到灵魂都是一种体验。我对藏文化,可以说是一片痴迷。”杨丽萍说:“大家都知道我擅长的是孔雀舞,这次算是个新尝试吧。我尽了全力了,反正藏族人说我跳得还可以!”

  “牧民们的技能值得我学习”

  除了杨丽萍、容中尔甲,《藏谜》全剧还将有80多名演员登台演出。为了保证整部剧的原生态风味,这80多名演员竟然有一大半是来自牧区的牧民。“自从去年3月以来,我带着剧组人员跋山涉水,在西藏、青海、甘肃、云南等地的藏区挑选了这些演员,他们有的是流浪艺人,有的是孤儿,当然更多的是原汁原味的牧民。其中近20人在加盟《藏谜》剧组前甚至没有上过县城,也不懂汉语,剧组在排练的时候甚至还要专门配备翻译,可是他们唱起来跳起来的时候,却是那么生机勃勃。”杨丽萍说,《藏谜》里面有些舞蹈是在全世界其他地方已经绝迹了的,非常独特。同时,很多藏族同胞边弹琴边唱歌边跳舞的技能,连我这个舞蹈家都做不到。

  这些年质疑与反对声不断

  这些年一直高举着原生态歌舞的大旗,杨丽萍觉得理所当然,“凡是有生命的舞蹈都是离人很近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杨丽萍也饱受了压力与质疑。“从做《云南映象》开始,很多人都不认可我的这种形式(组织农民、牧民上舞台表演),其中包括很多专业人士。他们认为这些太原始、太粗糙,甚至有人说是丑陋,他们认为舞台是高于生活的,而这些农民、牧民长得丑,没有受过专业训练,怎么能上舞台呢?但是我不这么认为,很感谢最后大家给了我支持,《云南映象》在全国观众中反响热烈。这次听说我要做藏族原生态歌舞乐,很多演出商都劝我。在拉赞助的过程中,很多人一听说原生态都害怕和回避我们,他们说:‘原生态已经没有新鲜感、没有卖点了,已经过时了。’但是我不这么想,一个舞蹈怎么可能会过时、不新鲜呢,只要是认真做、做出品位,观众永远会喜欢、会接受。就像是绣花的服装一样,我永远觉得它是最美的,所以在生活中,大家看到我穿的总是带着浓烈民族色彩的绣衣。”桑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