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海军海娃艺术团专题 >正文

大型幼儿歌舞晚会《海娃的梦》总体介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5:29 新浪娱乐

  绚丽的舞台,美妙的音乐,稚嫩的歌声,欢快的舞蹈,一群群小小水兵把你带向椰林,带向沙滩,带向大海,带向和谐美好的家园……。这是海军海娃艺术团的小海娃们以全新面貌,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的首都北京舞台送来的一缕清新的“海风”,为全国的小朋友们献上的一份节日厚礼:一台精心打造的具有鲜明海军特色和海味风格的大型幼儿歌舞晚会《海娃的梦》。

  这台歌舞晚会由“沙滩童趣”、“小小水兵”、“大海是我们共同的家”三部分11个节目组成。与以往不同的是,整台晚会洋溢着鲜明的海军特色,浓郁的“海味”风格,清新的时代气息,欢快的童心童趣,突出体现了海军幼儿们“爱祖国,爱海洋,爱生活,爱家园,童心向上,憧憬美好”的思想主题。 这台晚会从策划、创作、导演、编排、音乐、舞美、灯光、服装、造型、表演等等全部都是由海军完成的,没有请“外援”。晚会的每一个节目都是来自于海军文艺团体的艺术家们精心创作编排的,他们不仅有在大海中“颠波”的亲身体验,更有在海军部队生活的丰富经历,再结合幼儿园指导教师对幼儿的艺术素质特点的挖掘发挥,使节目的质量特色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历时半年的创作排演可以说是得心应手,水到渠成。舞台的小海娃们也不例外,他们都是北京海军机关四个幼儿园文艺班也就是四个海娃艺术分团的小朋友们演出的,他们的父母也大多在海军部队工作。因此,从创作、编导到幼儿,他们对大海和海军都有着不同一般的情感,晚会中描绘出的海洋、海军生活,散发出的海的气息、海的浪漫、海的快乐等等,都被他们在歌舞声中,形象生动地表现出来了,这也正是海娃的优势。整台晚会的舞美设计以椰林、礁石、沙滩、海浪、星空、月亮等景色为主,以自然的植物和珊瑚、贝壳、鱼虾等海洋生物为辅,加上舞台灯光、道具的变化,美伦美奂的音乐和小演员们丰富多彩的服装、服饰,使整个晚会新颖清新,热烈欢快,即有层次感,又贴近幼儿的生活,从视听上给观众全景式、全方位地展现出大海童心的美感享受。晚会从开始到贯穿节目之间,还别出心裁地以一个椰子老人在海边讲述故事与现场观众小朋友互动的方式,用情、景、物、人虚实表现,象征喻意的手法,把观众带入了海娃的梦乡,带到了大海,带到了蓝天,带到了军港,带到了海娃梦想的家园,有力烘托了晚会演出的气氛,增强了观众的兴趣和可看性。晚会还有着丰富的形式和内容:舞蹈《快乐的小水兵》、《轮机兵》通过小海娃对海军战士操练生活“打旗语”、“操桨划船”、“修复轮机”等的情景模拟,描绘出小海娃们对水兵生活的向往和热爱。舞蹈《爸爸的军帽真好看》、《飘带飞呀飞》,利用军帽,飘带这些具有象征意义的道具符号,表现了小海娃们梦想长大要当一名海军战士的心愿。歌舞《天上有颗会动的星》、《小纸船》,舞蹈《沙滩小子》是将天空中星迹的划过,海中小纸船的游弋,沙滩上的“ 擒拿格斗”,喻意表现了小海娃们心中的海军航空兵,海上军舰,海军陆战队员战斗生活的生动形象。舞蹈《海娃学英语》则紧扣奥运主题,表现了小海娃们迎奥运,学知识,争当奥运小使者的信心和决心。舞蹈《快乐花园》、歌舞《蓝蓝的天上有个家》、小音乐剧《大海是我们共同的家》,以椰林、沙滩、海浪、星空、月亮等自然景物的再现和珊瑚、贝壳、鱼虾等海洋生物拟人化的表演,抒发了小海娃们热爱大自然,保护环境,生活在美好家园的乐趣心情。

  这些从海军生活和大海景色中提炼出来的幼儿歌舞、音乐、舞蹈作品,突出地展示出了海军海娃艺术团独具特色的艺术魅力。据晚会艺术监制、海娃艺术团团长柴京龙介绍:“海娃艺术团成立22年来,先后创作演出了近150个优秀的幼儿文艺作品,其中有近80个作品分别在全国、全军和北京地区的演出评奖中获奖,海娃艺术团也多次参加了全国、全军许多重要的文艺晚会演出活动和

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节目的演出,像《手绢花》、《众人划桨开大船》、《新龟兔赛跑》、《盲童与海鸥》、《勤劳的小蜜蜂》、《井冈山下种南瓜》、《小水兵》、《噼啪谣》、《五彩梦》等等,广大观众和小朋友们都会有深刻的印象。‘海娃’之所以能成为一个品牌,在军内外有较大的影响,一方面是靠海军首长、海军领导机关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厚爱和大力支持,另一方面是靠我们艺术家的潜心创作,幼儿园艺术指导老师的训练和对幼儿艺术素质、心理素质的挖掘培养,关键的是我们在文艺创作上始终坚持了海军特色,海味艺术风格这个根本”。

  据悉,《海娃的梦》这台大型幼儿歌舞晚会,已被中央电视台现场录相,6月中旬将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向全国播出。(海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