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鼓曲表演王喆革命创新 雅韵绕梁时手绘梅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55 每日新报

  昨天下午,谦祥益剧场内一场精彩的鼓曲演出吸引了满场的观众。其中梅花大鼓优秀青年演员王喆的一段表演掀起了演出的高潮,在演唱中王喆提笔手绘傲雪的腊梅,在演唱出梅花大鼓优美韵味的同时,用水墨作品完美地配合了鼓曲的意境。在演出结束后,王喆和记者聊起了这次颇有新意的鼓曲革新。

  王喆16岁考入中国北方曲艺学校,师从梅花大鼓表演艺术家花五宝周文茹,同时又
向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孙书筠、赵学义学习。在昨天的演出中,王喆表演的《红梅花开》是刚刚故去恩师赵学义先生的遗作。王喆以她独具魅力的嗓音演绎了腊梅凌寒独放、不争春光、甘于寂寞、冰清玉洁的高尚情操。现场火爆的气氛在王喆演唱之外的“神来之笔”中达到了高潮———在婉转清新的梅花大鼓音乐声中,她尽情挥毫泼墨,短短两分钟,一幅点点金黄的腊梅跃然纸上。声腔与绘画珠联璧合,现代与传统浑然一体,不仅增强了作品的艺术表现力、感染力,同时也显示了王喆的绘画功底,引得现场观众喝彩一片。演出后,这位刚刚获得“牡丹奖”的梅花大鼓青年演员谦虚地告诉记者:“我做得还不是很完美,希望大家多提意见。”

  在此前新报对天津鼓曲市场现状的报道中,不少老艺术家提出真知灼见:鼓曲必须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对此,王喆深有体会,“很多老艺术家说得很对,我们在呼吁大家关注鼓曲的同时也要在自身上找毛病。要让更多的年轻人接受传统的鼓曲,一定要变革和创新,这次是我的一个小小创新,希望大家能够接受喜欢。”对于自己的绘画功力,王喆自信地告诉记者,“其实很多艺术门类都是相通的,如果你能理解鼓曲中的意境,对你绘画的时候就一定有帮助。再加上我的母亲就是画家,我从小耳濡目染看妈妈画画,这次为了让表演更加有新意重新拿起画笔,很多观众和领导对我的整体表现给予了很大的肯定。”

  王喆还介绍,自己会在继续提高梅花大鼓演唱水平的同时,在绘画方面好好下下工夫。在以后的演出中,她争取让“梅、兰、竹、菊”四君子都通过绘画的方式配合演唱展现出各自的风格和傲骨。在采访中,她特别强调这段《红梅花开》是由王永良作词,赵学义、韩宝利设计唱腔,她说,“很难想象,这样的优秀作品是我师傅赵先生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完成的,这段作品词雅韵美,富有诗情画意。有了老师的精神感召,我一定能体会出作品的精神内涵。”

  在记者现场的采访中,著名曲艺评论家张庆长表示:“王喆的表演有很多创新之处,这次她走出了很大的一步,对于传统鼓曲的推广和普及都有重要的作用。以前这样边唱边绘画的艺术表演形式在戏曲中有,但是在鼓曲表演中还是首次。

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当年也是手绘梅花,这次王喆的表演让梅花大鼓这种优秀的鼓曲艺术有了新的发展,非常值得推广。”

翟翊/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