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春江》广西文化节专题 >正文

资料图片:大型壮族舞剧《妈勒访天边》-剧照(10)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1:34 新浪娱乐
资料图片:大型壮族舞剧《妈勒访天边》-剧照(10)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根据同名壮族名间传说改编

  编剧 冯双白

  梅帅元

  李云林

  丁 伟

  南 宁 市 艺 术 剧 院

  序

  [一幅镌刻着花山崖画的巨幅大幕,形象栩栩如生。幕上映着醒目的大字:“这是一个非常古老而又永远年轻的故事。很久很久以前,阴暗和寒冷封锁了壮人的家乡。为了邀请太阳,一位美丽的孕妇带着对光明和温暖的渴望,到天边去寻访……”

  [凝重的铜鼓声起,仿佛把人们带到了遥远的年代。透过大幕,隐约可见两名合唱队员庄严肃立。壮语画外音:“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我们住在没有太阳的地方,土地不长五谷,春天没有花香,有个美丽的壮族母亲,怀着未出世的孩子,到天边去寻访太阳……”

  [壮语朗诵中,合唱队从乐池依次缓上立于两旁,凝重庄严。

  [音乐起,大幕缓升。阴暗寒冷的山谷中,山民们在捕捉微弱的阳光,突然间电闪雷鸣,乌云吹散了最后一缕阳光,山谷中的人们在寒冷中面临生存危机……

  [壮语《寻火歌》起:

  领唱 天边有个地方

  住着温暖的太阳

  她的火焰永不熄灭

  照得大地暖洋洋

  合唱 啊!太阳、太阳

  谁能邀请她

  光临寒冷的家乡

  [山民们争先恐后要去天边寻访……

  老人 让我们去吧,我们饱经沧桑

  愿去天边访太阳

  青年 让我们去,山高水险

  我们的腿比马蹄强壮

  孩子 我们去,我们去

  我们以后的日子最长

  [一位年轻的孕妇缓缓来到人群中间。

  孕妇 请让我去吧

  也许我也走不到那美丽的地方

  可我有腹中的娃仔

  他会接过阿妈的拐杖

  [众人叹服,拥向孕妇……

  [壮语《盼归歌》起:

  唱起勒脚歌给你铺条路

  访到天边你就牵着歌声走回屋

  山花等你得太阳好再开

  鸟儿等你得太阳好唱歌

  [歌声中,长者吹来了最坚硬的楠木送给孕妇作拐杖,以传后人——这是家乡的期盼,这是乡亲的嘱托。孩子们摘来了壮乡最美的木棉花,长者用花汁在孕妇的额头上画出一个鲜红的太阳……

  [突然,大山开裂,一条通往山外的道路出现在众人面前。

  [壮语多声部无伴奏《走歌》起:

  领唱 走啊,走……

  合唱 走啊,走……

  [歌声中,孕妇告别了乡亲,告别了亲人,走出大山,踏上希望之路……

  [合唱队唱着《走歌》从两侧依次走到台前大幕处,孕妇拄着拐杖在合唱队中间穿行……

  第一幕

  [孕妇在没有道路的荒野中艰难行走。

  [群山险峻,雾霭迷漫。孕妇在险山峻岭中艰难跋涉,从不屈服的群山停住了怒吼,用宽厚的背膀托起邀请太阳的孕妇跨过了高高的山峰。

  [孕妇遇到的山谷邀流,河水伸出温柔的双手,为她洗去征尘,将她送向远方。

  [孕妇来到芪密的森林,花草树木翩翩起舞开道相迎,孕妇与花草树木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孕妇突然感到腹中阵痛。她没有恐惧和惊惶,只是平静地等待着新生命的诞生——他是走出黑暗的希望,他是走向光明的未来……

  [她静静地等待、等待……

  [群山静静地等待……

  [河流静静地等待……

  [花草树木静静地等待……

  [一声充满生机的婴儿啼哭声响彻大地,在山间回荡……

  [群山雀跃,江河奔腾,花草树木欢歌起舞。一个新的生命在绿色的世界中诞生……

  [高亢的《勒歌》起:

  领唱 短短的腿要走长长的路

  矮矮的身子要爬高高的山

  高高的山,长长的路……

  合唱 走啊,走……

  [光渐暗。

  第二幕

  [勒在母亲的呵护下长成少年,从此母亲不再寂寞。在行进中,母亲给儿子讲述自己的家乡,讲述乡亲的期盼,那支深情如诉的《盼归歌》又在耳边响起……

  [突然,一声野兽的嗥叫,母了顿时停住脚步,三只凶猛的花豹朝母子逼来。母亲一边与花豹搏斗,一边鼓励儿子去征服猛兽,勒则惊恐地退宿在母亲的身后。母亲爱恨交加,举手欲打,沉重的手却在半空中凝固——儿子年幼体弱还是个孩子,可是往后的路还有很长很长,几只野兽就拦住了前进的道路,将来怎能走到天边?坚强的母亲流下了伤心的眼泪。母亲的泪水让年少的勒鼓起了勇气,他奋力扑向花豹,展开了殊死搏斗……

  [母子合力击退了花豹,勒却在搏斗中身受重伤昏死过去。母亲紧紧抱住遍体鳞伤的儿子愧恨不已……

  [儿子终于苏醒,母亲惊喜万分。勒拭干了身上的血迹,顽强地与母亲一同前行。蹒跚的步履渐渐变得娇健如飞……

  [经历了无数次月缺月圆,勒在母亲的哺育下逐渐成长为英俊威武的男子汉,母亲则在风雨历程中苍老憔悴,散乱的白发飘动在灰暗的山野。

  [灵巧的勒攀上高高的山岭,采来了壮乡最美的木棉花为母亲打扮,垂危的母亲则用花汁在勒的额头上画了一个鲜红的太阳,让他永记家乡的期盼。

  [儿子接过拐杖,背着母亲继续行走在寻访太阳的道路上。腰背佝偻的母亲在作子的背上仍用虚弱的声音吟唱着《盼归歌》:

  唱起勒脚歌给你铺条路

  访到天边你就牵着歌声走回屋

  山花等你得太阳好再开

  鸟儿等你得太阳好唱歌……

  [母亲的歌声在儿子背上渐渐消失,渴望光明的温暖的灵魂,永远留在了寻访太阳的路上。

  [花辨如雨纷纷扬扬洒落在母亲的身上。

  [勒在寒风中悲痛欲绝……

  [花山崖画幕落。

  第三幕

  [崇山峻岭,狂风凛冽。心力交瘁的勒在艰难跋涉。山高险阻,勒在顽强攀登时不慎摔落山崖,人事不省。

  [山溪清清,藤妹和部落的姐妹身背竹筒来到溪边,发现了昏迷不醒的勒。藤妹用甘甜的山泉将勒救醒,留下了一张迷人的笑脸,便消失在崇山峻岭之中……

  [幕后山歌起:

  壮乡三月好风光

  山青青,水蓝蓝

  欢乐壮乡播种爱情的春天

  [歌声中,壮族女子在油菜花丛中辛勤耕耘。金灿灿的油菜花,艳若桃李的壮乡姑娘,展现了一派温馨祥和的田园风光。

  [一声呼哨在山间回荡,恬静的山乡顿时沸腾起来。人如海,歌如潮,远古的各族青年身着节日盛装从四面八方涌向歌墟。一年一度的赶歌墟,是比歌赛艺的好场所,更是男女青年谈情说爱的好时机。

  [溪边河畔音乐飞扬,山间田野欢歌曼舞,绣球飞舞,其乐融融,各民族兄弟姐妹欢聚一堂。

  [侗族男女青年弹着琵琶跳起多耶舞……

  [瑶族青年跳着欢快的长鼓舞……

  [苗族青年跳起了优扬的芦笙舞……

  [壮族姑娘跳起了绣球舞……

  [勒悄然来到歌墟,惊奇地看着这一切。

  [一条青藤从天而降,藤妹荡着青藤出现在歌墟。她是部落里最漂亮的公主,引来各族青年的倾幕。勒认出了美丽的藤妹,藤妹也看见了这个山风吹来的男人。

  [藤妹和手拎绣球的壮族少女在榕树上整齐地坐成一排,双双玉腿随着优扬的歌声在轻轻摇晃。性急的小伙子纷纷向榕树攀爬,被姑娘们一一踹到树下……

  [灵巧的勒飞身跃上榕树,亦被众姐妹推落树下。因为这不符合规则。

  [藤妹将绣球抛向人群,众男子勇猛地展开了邀烈的抢绣球,勒也不由自主地卷入人群之中,他凭着灵巧和蛮力终于抢到了绣球。众姐妹将藤妹推到勒的面前……

  [众男子不服气——最美丽的姑娘应嫁聪明勇猛的男人。

  [苗族小伙子吹起了芦笙,优扬的乐曲赢来了阵阵喝彩。勒面对芦笙不知所措,便吹起巨大的芭蕉叶,音色恢弘。魅力洞穿,令众人纷纷陶醉倒地……

  [壮族小伙子跳起了板鞋舞,节奏明快,步调一致,勒穿着板鞋却迈不开步伐。藤妹与勒一起穿上板鞋,两人情意融融,心有灵犀,步调和谐,令壮族小伙子目瞪口呆,纷纷摔落……

  [瑶族小伙子敲响了铜鼓,铿锵有力。勒抢过铜鼓,在鼓上翻翻跳跃,阵阵鼓声震憾了山寨、震憾了群山、震憾了人心……

  [众人欢腾,簇拥着勒和藤妹跳起了欢快的舞蹈。藤妹和勒四目相对,含情脉脉,时间仿佛永远凝固在这一刻……

  [男女对唱《情歌》起:

  女 山风吹来的男人

  你来自哪一寨哪一村

  走累了你就脱下鞋吧

  在妹的藤床上安身

  男 月光照亮的女人

  你是太阳的影子么?

  我走过九十九座岭

  今夜却走不出你的歌声

  [芭蕉林中,勒将母亲遗留的项圈作为定情物挂在藤妹的脖上,两人如胶似漆。陶醉在无限深切的柔情密意之中,忘却了一切,仿佛这世界上只有他们俩,他们紧紧地粘合在一起,分不清你和我……

  [山泉飞溅,儿女情长。

  第四幕

  [合唱队划拳行令。

  [伴着打嗝声的《酒歌》起:

  姑娘象月亮

  欢歌伴酒香

  夜夜醉不醒

  快活在仙乡

  月光够亮了

  何必找太阳

  火塘够暖了

  郎子不思乡

  [歌声中,勒悠闲地躺在吊床上……

  [屋外,一群带仔的男人在哄孩子……

  [河边,爱美的姑娘在梳妆缠头……

  [山岭,好斗的公鸡在拼杀搏斗……

  [听着悠扬的歌声,看着屋外动人的情景,勒感到无比的温馨。

  [藤妹采来山上的木棉花,与勒在长凳上卿卿我我,恩恩爱爱,寻找太阳的勒沉溺在温柔和甜蜜之中。勒用木棉花为藤妹描眉化妆。藤妹依顺地昂着脸。画着画着,勒在藤妹的额头上画出一个鲜红的太阳……

  [勒大惊。

  [合唱《盼归歌》起:

  唱起勒脚歌给你铺条路

  访到天边你就牵着歌声走回屋

  山花等你得太阳好再开

  鸟儿等你得太阳好唱歌……

  [歌声中,远处如梦如幻地出现了妈妈所讲述过的家乡寒冷情景……

  [勒猛然想起母亲的嘱托和家乡的期盼,他看着久搁一旁的拐杖,又看看心爱的藤妹,内心充满矛盾。母亲交付的使命,使他最终还是拿起了落满尘埃的拐杖,欲走。

  [藤妹不理解勒,死死抱住拐杖。勒的决心已定,狠心夺过拐杖。伤心的藤妹愤然离去,勒望着离去的藤妹内心充满惆怅……

  [众人得知勒要去访天边,纷纷赶到村口前来送行。

  [瑶族青年送来了长刀,保他一路平安……

  [苗族青年送来蓑衣,为他遮风挡雨……

  [壮族青年捧着牛角酒斛,为他送来了告别酒……

  [勒告别众人,依然朝天边走去……

  [无伴奏合唱《走歌》起:

  走啊,走……

  [藤妹望着远去的勒,内心痛苦万分。她拿着勒送给他的项圈,仿佛看见勒在山崖上攀登,在荒原中奔跑……

  [一缕微弱的阳光射来,藤妹仿佛理解了渴望光明的勒,于是朝着阳光照射的方向追下……

  第五幕

  [茫茫荒原,一片沉寂。

  [勒孤伶伶地走在没有道路的荒原,除了沉重的脚步声和拐杖声,大地象死一般寂静。精疲力竭的勒终于摔倒在地,再也迈不开那沉重的步伐……

  [大风吹来,变幻成一张舒适的网床,紧紧缠绕着勒,他奋力挣脱幻觉中的网床,在逆风中艰难行进……

  幻觉中,荒原上各色的花朵又变成了美丽的花仙子,她们轻歌曼舞,香飘四溢,使勒想起了山寨那温柔之乡……

  [惊雷炸响,幻觉中母亲的身影出现在高高的山峰上,她依旧是那样年轻,凝视着遥远的天边。勒欲扑向母亲,母亲的身影转眼消失……

  突然,雷鸣电闪,风雨交加。汹涌的洪水扑面袭来。勒在洪水中翻扑跌滚,奋力抗争。似乎苍天有灵,滔滔洪水卷来了追寻而至的藤妹。两人相见,百感交加,情爱顿时化作力量。他们紧紧依偎,相互挽扶,

  紧握着母亲留下的拐杖终于战胜了洪水。

  [雨过天睛,东方霞光四射。

  [《盼归歌》音乐骤起,高亢邀昂。

  [歌声中,勒和藤妹朝着天边迈开了追赶的步伐。坚强有力的脚步声,

  象催人奋进的铜鼓,震撼大地,响彻人寰,在他们身后,无数双赤脚随着铜鼓声走来,走向太阳升起的地方……

  [深情如诉的《盼归歌》声中,全体演员谢幕。

  注:“勒”是壮语儿子的意思。

  ——————剧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