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川剧变脸艺术泄密海外 “变脸王”呼吁加强保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05: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著名川剧演员王道正到日、韩、新、德等国访问演出,发现当地外国艺人也在表演变脸,他呼吁保护变脸刻不容缓。

  昨日上午,在武侯祠“龙风胎小兄妹金刚小石、金刚玉石拜师学变脸”的仪式上,著名川剧演员、“变脸王”王道正向记者惊曝:虽然“变脸属于国家二级机密,不得私自传授”,但个别贪图钱财的演员,私自对外传授川剧变脸绝技,在国内各地,变脸表演变得越来
越泛滥。夜总会、酒吧、桑拿浴场,到处都有人表演“川剧变脸”。最令人痛心疾首的是,变脸绝技已流传到日本、韩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家。为此,王道正呼吁:“保护变脸刻不容缓!”

  痛心:外国艺人公开“变脸”

  今年已68岁的王道正,一谈起川剧变脸流传海外,就显得十分痛心:“变脸艺术是一代代川剧艺人呕心沥血创立的绝技艺术,1987年,川剧变脸艺术被正式列为国家二级机密。但在商品经济的大潮下,个别贪图钱财的演员,却置国家、民族的利益不顾,私下向外国艺人传授。外国艺人仅花一点渣渣钱,就很快学到了变脸艺术,我感到很痛心!”

  王道正披露:“1987年夏天,我随四川省川剧院出访日本。当时,我在东京表演川剧变脸,引起轰动。演第三场时,日本一家电视台调用6台摄影机追踪拍摄我表演变脸。结果,他们一帧帧分析画面,也没有看出任何破绽。于是,他们派出艺人,连续24场追踪看我表演变脸,但都没有学成。最后,日本艺人向我摊牌,愿意一次性出资5万美金,买走变脸秘密。我当场就坚决予以拒绝。2000年,刘德华想拜师学习川剧变脸的新闻曝出后,变脸再次被炒热。不久,又有日本艺人意图花重金向我学习变脸艺术,被我再次拒绝。但想不到,仅隔两年多,我再次到日本,竟吃惊发现,日本已有艺人学会了川剧变脸,并在公开场合表演。当我打听日本艺人怎么学会了已列入中国国家二级艺术机密的川剧变脸时,当地一位朋友告诉我,是国内的一位演员教会日本艺人的,日本艺人仅给了他很少的钱,就知道了变脸的秘密。当时,我一听心口都气痛了!”后来,王道正去韩国、德国、新加坡访问演出,发现当地外国艺人在娱乐场所的舞台上表演川剧变脸,服装演出都很粗糙,他摇头说:“简直不能看,啥子都遭暴露出来了。”

  忧心:表演泛滥糟蹋变脸

  王道正说:“或许是刘德华想学川剧变脸的名人效应,现在,变脸成了许多专业、业余演员谋取名利、赚取金钱的手段。这几年,学习川剧变脸、演川剧变脸的人特别多。什么人都在打着各种招牌演变脸,许多夜总会、酒吧、桑拿浴场都有人在表演川剧变脸,变脸仅仅是丰富多彩的川剧艺术的一个种类,却让观众误解为变脸代表了川剧艺术的一切,川剧变脸竟到了泛滥成灾的地步。更令人作呕的是,一些人自称变脸艺术家,不顾剧情、不顾场合,身披一个花床单,也在舞台上表演表脸,误导观众,有的人一次表演变20张、30张脸谱。由于基本功差,变脸不干净,居然把变脸的拉线挂在脸上,当众出丑,但无形中,已把变脸的艺术流程泄漏了出去!更令人气愤的是,竟有人还在网上发布消息说,只需交八九百元钱,就马上教你变脸。还有人在国内招收外国学生学变脸。这种见利忘义的人,把一代代川剧艺人呕心沥血发明创立的变脸艺术糟蹋得一文不值,已成了戏剧界的笑柄。”

  最后王道正说:“我今年已68岁了,我不愿意民族艺术就这样被糟蹋,被泄密。保护川剧变脸艺术,刻不容缓哪!”

  背景链接一

  变脸泄密是违法的

  1959年陈毅同志在北京看了川剧《白蛇传》对演员们说,川剧该守(变脸)的秘密还得保住,不要装大方教给别人,这样川剧就失去了一大特色。上世纪60年代周恩来总理看完川剧后曾叮嘱过,变脸是国家机密,不能随便泄露。

  2004年12月1日施行的《四川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办法》规定,对于认定为四川省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的“民间绝技”或其传人,以及保护传统工艺美术的单位等予以政策、资金或税收等方面的扶持,并按照保密法进行保密。四川省目前有记录的传统工艺美术“绝技”近100个,其中包括“变脸”等绝技。

  背景链接二:

  刘德华学“变脸”风波

  1998年,刘德华与彭登怀在春节联欢晚会上同台演出,被变脸表演深深吸引。1999年9月底,上海中秋晚会上,华仔向彭登怀正式表示想拜师。此时,不少圈内人都表示反对,认为变脸是川剧界共同的财产,不是彭登怀一个人发明的,不能想教谁就教谁。2000年3月22日中午1时,刘德华在北京正式拜彭登怀为师,引起激烈争论。2000年4月下旬,四川省文化厅召开紧急会议,对彭登怀欲教刘德华变脸一事作出三项处理决定,重申“变脸”绝技属国家机密,不得外传。因舆论压力太大,刘德华学变脸一事最终泡汤。

  省文化厅人士:变脸不能外传

  昨晚8时,针对王道正的呼吁,记者电话采访了四川省文化厅文化艺术处处长林戈尔,正在北京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汇演的林戈尔听到“川剧变脸艺术已流传海外”的消息,林戈尔表示很吃惊,称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消息。林处长表示:“这个事情,我们要通过正规渠道进行认真调查了解,一旦查实是国内的演员私自传给外国艺人,我们将通过国家有关保护

知识产权法律,给予严肃处理,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林戈尔表示:“变脸艺术是历代川剧艺人集体创新、发展出来的文化品牌,一直属于重点保护对象。作为国家二级机密的变脸艺术,迄今仍然没有解密。比如,几年前,刘德华向彭登怀学习川剧艺术,我们非常欢迎。但他要学川剧变脸,我们一直要求彭登怀不能外传,这个政策至今没有改变。变脸艺术要创新要保护。”杜恩湖/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