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中芭首推罗兰-佩蒂大师经典作品-弗洛伊德芭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29 新浪娱乐

  2006年6月1日下午,中央芭蕾舞团赵汝蘅团长正式向媒体宣布,中芭将于6月24日和25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罗兰·佩蒂大师的又一独具风格的代表作——平克·弗洛伊德芭蕾,这对中芭来说将是难得的机遇和挑战。

  1972年11月,罗兰·佩蒂大师与世界著名的摇滚乐队——平克·弗洛伊德乐队联手为法国马赛国家芭蕾舞团创作了一台别具风格的平克·弗洛伊德芭蕾(Pink Floyd Ballet,俗
称“摇滚芭蕾”),轰动一时。

  创建于60年代平克·弗洛伊德乐队是当今最负盛名的“迷幻摇滚乐队”。据说,因当初乐队的灵魂人物、主唱巴雷特非常仰慕两位20世纪初出生在美国的黑人爵士乐大师平克·安德森和弗洛伊德·康塞尔,而将乐队取名为“平克·弗洛伊德之声”。作为英国最成功且最具长久生命力的前卫摇滚乐队和迷幻音乐的较早实践者,该乐队所呈现出的那种未被污染的个性与当时污浊的摇滚乐坛形成鲜明对照。

  谈到创作“摇滚芭蕾”的最初想法,罗兰·佩蒂曾多次说过,一天,他女儿给了他一张平克·弗洛伊德乐队的唱片,当时他想那不过是给十来岁孩子听的,自己不会有什么兴趣的,只是随便听听而已。但是很快,他就喜欢上了这里的音乐,激发了创作灵感。于是,大师给平克·弗洛伊德乐队打了电话,立即飞往伦敦,与这支大名鼎鼎的乐队共进晚餐。乐队成员深深被大师的想法所感染,把他们所有的音乐提供的给大师,供他创作芭蕾,并答应如需要会专门写作一些音乐。

  最终,这一命名为“平克·弗洛伊德芭蕾”的音乐一半是乐队专门为这台芭蕾晚会创作的,,另一半采用了乐队业已成名的歌曲包括那张著名的唱片《月影》的《金钱》等精彩唱段。

  应该说罗兰·佩蒂的“摇滚芭蕾”开创了现代法国芭蕾之先河,它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叙述性芭蕾,而是完全采用著名摇滚乐队的音乐,舞蹈动作也不同于传统芭蕾,对演员是非常大的考验。当时,在巴黎首演时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平克·弗洛伊德乐队现场与马赛芭蕾舞团的演员同台演出,这在芭蕾史上尚属首次。遗憾的是,此后演员再也没有和乐队同台演出,而是使用了乐队的录音。

  2005年11月,罗兰·佩蒂大师首次为中芭排演了《卡门》等代表作,他深深为中芭演员所打动,据大师自己讲,他深爱着中芭,他一直希望为中芭和演员们作一些事情,这样他将有机会再度与中芭那些聪明而漂亮的舞蹈演员们一次工作。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讨,最终罗兰·佩蒂大师和赵汝蘅团长共同选定了这台独具风格的“摇滚芭蕾”,大师表示将根据中芭演员的特性赋予新的内涵,并为中芭创作新的作品。

  迄今为止,排练工作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星期,大师对中芭演员的能力非常欣赏。谈到选择与古典芭蕾完全不同风格的“摇滚芭蕾”,赵汝蘅团长认为,芭蕾舞发展到今年已经形成了很多流派和风格,不仅仅局限于观众所熟悉的“古典芭蕾”一种,中芭在继承传统和不断传新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中芭希望自己的演员能开阔眼界,充分表现芭蕾艺术宝库中不同风格的经典作品,同时更希望通过中芭的努力,给观众更多了解和欣赏世界芭蕾精品的机会。

  和以往创作新剧目一样,此次中芭“摇滚芭蕾”的首演再次选在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并且坚持“高水平、低票价”的政策,延续着中芭与北大的合作。同时,据透露,这些晚会上平克·弗洛伊德乐队专门创作的音乐从没有出过唱片,这对喜欢平克·弗洛伊德音乐的乐迷来说是福音,因为只有在这台芭蕾晚会上才能欣赏到那些从未有机会听到过的音乐。蒋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