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川剧绝活“变脸”遭人泄密 被怀疑者愤怒回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3:4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新闻提纯·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家二级机密——变脸遭泄密。报道称,川剧“变脸王”王道正透露,2002年,他在日本发现有日本艺人学会了变脸且在公开场合表演。当地一位朋友告诉他,是中国大陆一位演员私自传授给日本艺人的,而那名日本艺人仅付出很少的钱。后来,王道正去韩国、德国、新加坡访问演出,发现当地也有外国艺人表演川剧变脸。王道正说:
“变脸艺术是一代代川剧艺人呕心沥血创立的绝技艺术,现在成了许多专业、业余演员谋取名利、赚取金钱的手段。更令人气愤的是,竟有人在网上发布消息说,只需交八九百元就可以学变脸。另外还有人在国内招收外国学生学变脸。我感到很痛心!为保护这项中华戏剧艺术瑰宝,应追究处办那些为了蝇头小利而泄露国家机密的人。”

  ·历史背景·

  上世纪60年代

周恩来看完川剧后曾教导说,变脸是
国家机密
,不能随便泄露。1987年,文化部正式出文,将川剧变脸艺术列为国家二级机密。根据保密法,故意或者过失泄露国家机密,情节严重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彭登怀:谁说我泄密 可耻

  针对网上备受争议的川剧变脸“泄密”事件,昨晚9时,记者采访了素有川剧“变脸王”美誉的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彭登怀。还未等记者开口,彭登怀就激动地说道:“从今天下午到现在,我已接到了20多个从全国各地打来的电话,不管大家怎样看待这件事情,甚至称我是怀疑对象也好,我只想以我教师的职业和人格来担保,我彭登怀迄今为止只教了三个人学过变脸,儿子、女儿、刘德华。而刘德华更是我惟一的开门弟子,也是我最后的关门弟子。”

  由于被怀疑成为“泄密”对象,电话中的彭登怀显得异常气愤,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他向记者透露了一些鲜为之知的秘密,“1994年,我到

马来西亚演出,那时我才学会变9张脸,可当地的一名电缆商开出了100万马币(注:当时约为325万元人民币)的高价向我讨教变脸艺术,我当场就拒绝了他的请求。而从2000年以来,中央歌舞剧院、重庆歌舞剧院等全国20多个单位的朋友也纷纷要求向我学习变脸绝活,我没有讲一丝情面,全部拒绝。”彭登怀告诉记者,他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深知作为一名川剧绝活艺人的责任感,“我可以毫不避讳地说,我是在保守秘密上做得最好的一名川剧艺术家。谁说我泄了‘变脸’的密,简直可耻!”

  对于川剧变脸遭遇“泄密”,彭登怀称他不认为这是件坏事,大家也不必为其感到紧张,而是应该感到可喜,因为通过该事件证明了川剧变脸不仅在国内有市场,在国外同样有市场。“不管是中国人学变脸,还是外国人学变脸,四川的变脸人都不应该为其感到紧张,因为他们都只掌握到了皮毛,川剧最为重要的东西——神韵,只有在四川才能被展现得淋漓尽致,酒香不怕巷子深,有压力才有动力。”(记者 王平平)

  观点碰撞

  省川剧院院长:“变脸”泄密 有人炒作

  昨日,记者就变脸遭遇泄密一事接通了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的电话,一听是采访“变脸”泄密的事,陈智林表示自己毫无兴趣,不想多说,要说也只有一句话:“我觉得这是某些人为了个人利益在借‘变脸’炒作,很无耻也很无聊!”

  川剧艺术家蓝光临:“变脸”应得到保护

  71岁高龄的川剧表演艺术家蓝光临在了解此事后,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个剧种必须要有自己的技术保密,川剧作为四川的艺术瑰宝,应该得到保护!”蓝老表示“变脸作为一种文化艺术,应该得到传承,但绝对不能乱传,外传的后果就是导致川剧艺术变味。”蓝老还表示,变脸的流传不光不能振兴川剧,还对人们认识川剧造成了误区,影响了川剧发展,“因为变脸的流传,很多人都误以为川剧就是变脸,其实不然,变脸只是川剧的一个剧目,它不是川剧的全部,除了变脸,川剧还有很多值得观赏的地方。”

  网友:“变脸”泄密不见得是坏事

  昨日,泄密一事在网上传开后,网友纷纷留言指责泄密演员,然而更多网友却表示“变脸”泄密不见得是坏事,“川剧现在还有多少人关注?你到重庆、四川看看,哪个人还看变脸?变脸传播开来对振兴川剧是有好处的。”“一种强大而富有生命力的文化只会不断扩大自己的传播范围而不会闭关锁国。”“只有很少人知道的东西才不会泄密,但这种东西的结局多半是消亡。”……甚至还有观点对将“变脸”立为国家机密提出了质疑:“川剧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之一,我们应该让它广为流传,难道文化艺术还应该有机密?”(本报记者 徐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4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