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印象》争傍“张艺谋” 不管导不导先要挂个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1:4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张艺谋在国外拍《千里走单骑》,怎么同时导演《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雪山篇排演时,张艺谋才去过3次?”“与其说张艺谋是《印象》系列的总导演,不如说他是挂个名!”……种种质疑从未停止。现在《印象》系列由阳朔到丽江,再到西湖,也许还会有《印象XX》,在已经有很多人并将有更多人冲着“张艺谋”三个字去看《印象》系列时,有必要追问:张艺谋究竟对《印象》系列做了多少具体工作?记者近期赴阳朔、丽江、杭州等地进行了调查,发现投资者确实很看重张艺谋这个品牌。电影制片人张伟平先生更毫
不讳言:投资者就是想贴“张艺谋”的标签!

  印象张艺谋 三个“印象”没法限制张艺谋

  通过广西、云南、浙江三地调查,除尚未正式排演的《印象·西湖》外,记者发现:演员都说张艺谋很少给他们排戏,而公司方面也在强调张艺谋“电话遥控”外,不得不承认相比王潮歌和樊跃张艺谋确实很少到现场。

  《印象·刘三姐》张艺谋很少现身5月15日下午,记者赶到阳朔采访时,《印象·刘三姐》演员小谢说:“我们接触的都是张艺谋的助手。”在演员眼中,同为总导演的王潮歌、樊跃却成了张艺谋的“助手”!

  “除了当地村民,大部分演员是我们艺校的学生。”张艺谋漓江艺术学校的一位老师说,《印象·刘三姐》开排后,张艺谋来得很少。张艺谋来时,一般就会当场排演给张艺谋看,然后张艺谋会给两位“助手”王潮歌、樊跃交代哪些地方通过了,哪些地方还要改进……“感觉他像一位考官!”她说。

  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一位韦姓部门经理告诉记者,公司不可能限制张艺谋每年来多少次。韦经理说,张艺谋的身份和地位以及他忙碌的电影拍摄日程,决定了公司不可能规定他一年来多少次,只能请他尽可能有机会就来,“执行的事主要还是靠王潮歌、樊跃他们”。张艺谋更多的是靠电话、传真与王潮歌、樊跃沟通讨论,进行“遥控”“把关”。

  《印象·丽江》重视“张艺谋”品牌5月19日上午,记者赶到玉龙雪山下的《印象·丽江》雪山篇表演现场时,小卢、小余等演员说,张艺谋基本上没直接带领演员排练过,“平时给我们排练的是王潮歌、樊跃”,“我们记得见过张艺谋3次”。

  印象丽江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刘先生接受采访时,断然否认张艺谋是挂虚名,并说张艺谋在前期创意上与王潮歌、樊跃一起做了很多工作,在确定演出地点时也是张艺谋拍板的。但他后来又说:“他有电影要拍,当然不可能随时在排练现场带演员排练,更多的是通过电话与执行层交流,更多的业务执行是靠下面。”

  刘先生说,张艺谋这个品牌在《印象·丽江》中不可低估,甚至占有首要的地位。他说:“什么是《印象·丽江》?说穿了就是张艺谋加丽江。”6月4日,他又打电话称“张艺谋全程参与了《印象·丽江》的导演工作”。

  《印象·西湖》知道张艺谋会来得少5月21日,记者赶到杭州正在紧张施工的《印象·西湖》演出场地。杭州印象西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一位部门经理接待了记者,这位经理透露:《印象·西湖》项目的演员招募工作已经完成,正在某地进行常规训练,而正式的排练要等舞台建好以后才会开始。“到时候张艺谋、王潮歌、樊跃他们三位都会来的。当然主要还是王潮歌、樊跃他们来现场导演,到时候他们应该是长时间就住在这里了。”而对张艺谋,“公司不可能要求他随时都在这里,这样要求也不现实”。他表示,在《印象·西湖》排练时,张艺谋主要可能是在排演关键阶段来看看,把一下关。

  质疑张艺谋 电影拍不停《印象》接连出

  对照张艺谋的几个工作日程表可以发现:在《印象·刘三姐》排练期间,张艺谋一直忙于电影《十面埋伏》的拍摄工作;而在《印象·丽江》雪山篇排练期间,他的主要精力又放在了《千里走单骑》的准备和拍摄上。而在即将开排的《印象·西湖》和《印象·丽江》古城篇上,目前仍在拍摄《满城尽带黄金甲》,以及还有其他职务在身的张艺谋能例外地抽出更多时间到现场导演排戏吗?像《印象·刘三姐》这样的大型演出,张艺谋却很少在现场做导演工作,而主要靠另两位总导演王潮歌、樊跃在现场指挥演员排演,那张艺谋怎么做这个“总导演”的?是否真如他说的仅是个挂名?

  早在《印象》系列的开篇《印象·刘三姐》公演前,张艺谋这个“总导演”只是挂名的质疑就从来没有停止过。

  调查张艺谋 王潮歌樊跃:“铁三角”难分你我

  5月24日,记者对王潮歌、樊跃进行了采访。作为在《印象》系列中与张艺谋紧密搭档、被外界把他们与张艺谋一起称为“铁三角”的这两位《印象》系列核心人物,他们虽然非常强调张艺谋对前期创意有很多贡献,而说到排演上,在不得不说张艺谋确实很少到现场后,只有强调张艺谋总是通过电话和传真与他们沟通,对排练进行“遥控”。

  樊跃说,张艺谋在《印象》系列中做出了很多关键性的具体决策和创意,对保证演出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张艺谋对《印象》系列做了很多工作,有的是他一个人的贡献,有的是我们三个人共同碰撞出来的思想火花,已经分不清是谁的了……”

  “事实上,当张艺谋决定要做这个项目之后,他就投入了很多心血。”王潮歌说,大家更多看到的是张艺谋总是忙碌于一部新片与下一部新片的拍摄工作,但“他决不会用挂名的方式去砸自己的招牌”。“后来正式排练了,张艺谋确实来得很少。”王潮歌说,“但他确实随时都关心着排练的进展。”即便是在乌克兰紧张拍摄《十面埋伏》期间,张艺谋在结束每天的电影拍摄工作后,都要打电话给他们,询问有关《印象·刘三姐》排练的进展,然后在电话中出主意确定继续排练的方案。

  6月4日下午,记者再次拨通王潮歌的电话,王潮歌却改口说张艺谋经常去排演现场,经常亲自带演员排练,记者找的演员并不了解全部情况。她急切地说:“如果没有张艺谋,《印象·刘三姐》就搞不出来,《印象》系列也就无从谈起了。”

  标签张艺谋 投资者要的就是“张艺谋”三个字

  5月24日,记者与张艺谋电影的制片人、新画面公司的张伟平联系,希望了解他对张艺谋在电影之外导演《印象》系列等问题的看法。5月31日早上,张伟平的助手平小姐电话通知说张伟平对记者的采访作了简短回复。随后,平小姐通过网络将张伟平的回复传给了记者,让记者意想不到的是,张伟平在回复中直截了当地说:《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和《印象·西湖》这些项目张艺谋实际上参与得并不多。投资者看重的就是“张艺谋品牌”,投资者拉张艺谋去就是为了贴上张艺谋这个“标签”以提高市场认知度和节省大量广告费用。

  相关链接 “张艺谋”的含金量

  在中国,张艺谋几乎是电影界的一个神话,有报道称张艺谋的年薪估计是一个亿!去年,有报道称张艺谋为某啤酒拍摄广告的价格高达500万元!在2004年11月的一个报道中,张艺谋的个人收入、产品价值、品牌价值加起来竟然高达40亿元!且不去估计张艺谋的身价究竟值多少,但贴上了“张艺谋品牌”的《印象》系列中,没有一个不是上亿的,《印象·刘三姐》更是号称投资3.5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2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