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戏逍堂专题 >正文

爱或不爱,您《到现在还没想好》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6:48 新浪娱乐

  《到现在还没想好》是戏逍堂话剧工坊第一部作品,由青年新锐美女导演赵思羽制作的一部舞台剧。

  这部戏的最大特征就是非动向性的舞台行动,我们可以用任何一种泛概念、泛流行的词汇说它是所谓另类的、是时尚的戏剧,但是,是什么令具有这样一个非动向概念的戏剧成为观众视觉世界和心理世界的直接触动的呢?

  非动向性?非动向那么动向是在什么地方?不动么?动了就会有动向,什么是非动向呢?非动向性是特指与心理活动的反向实际行动在表现形式上依靠的载体不是客观世界的事物,而是主观世界的反映体,这些反映体可能是一个毫不相关的光茫、可能是一个声音、也可能是一个从一般规律里我们认为毫不相关的物品。这样的手法会不会令观众无法理解呢?

  不会,比如:一个情感失意的人,他或她将恶劣的心情发泄在一个他或她都无法断定,或者完全断定和他的失意情绪无关的事物上,而行动看起来似乎和“心情恶劣”四个字毫不相关,那么在现实中这样的行动不带有任何目的方向性的甚至是和心理、情景、事件完全相反的动向,所形成的行动就具有了非动向性的特质了。非动向性的表演叙事模式事实上就具有了更直接的表述能力,甚至我们可以借用一句佛经“直指人心”来形容合理运用非动向性的表述模式,就可以达到的令观众在与戏剧空间间离的情况下和戏剧的“心”融合在一起的效果。

  《到现在还没想好》这样现代都市题材的情感喜剧,运用这样一个大胆的手法,同时也令观众这样认可的关键是什么呢?就像这部戏的名字所提到的——到现在还没想好。观众被演员带入一种无意识的思考状态中,令观众和演员一起完成舞台行动,观众的心理活动和观众所看到的故事形式上背离了正常的思维逻辑,使观众按照跳跃思维体会本剧的主题,结果会使每一个观众得到不同的观赏体验。观众是这个舞台剧真正的主角,一切在舞台上成立的事物都是观众在剧场中的心理行为的倒影。

  情感的世界是人类所具有的最为复杂的一个看似虚无,但是绝对主观和现实的世界,它是指导人类作出语言和行动的支点,是理智世界不可或缺有机成分,没有了这个充满矛盾裂变同时统一融洽的大化学反映堆,人类的世界就将是无法存在的空谈。

  到现在还没想好,就是一种无意识的思考状态,和一个词汇、一个人、一个动物、一个物品、一种天气……的非动向思考让人的个体在剧中体会了具有个人或者非常规无意识的精神自由的狂放,于是人们完成了特别个人同时特别到位(用一个我们生活中常用的形容词“爽”的)的咒骂、喜爱、讽刺和怜悯等等,人类内心交流中最具有私密性的意念,让人感到了心中的得失之间的种种微妙的味道,这就是非动向的状态直观的表达到现在还没想好,让人们在体会了自己的感受的同时开始对于别人是否有同样的感受,是否能看穿自己的心理感受产生了好奇,这样的好奇所带了的就是同谋最害怕的敌人——猜测。也就是这样从浅层上我们看到了人类互相之间种种的所谓理解、不理解乃至不可理喻。

  丘比特这个被压迫来的不情愿的爱神,成为了观众心中的精神释放的中心,丘比特是个不情愿但是无法摆脱自己命运的被观众的猜测所引领和驱使的人物,观众便在丘比特这种无意识的精神状态里快乐和猜测者的快乐中存在着,要让心理感知和真实世界成为朋友交流情感,这个在现实世界几乎无法达成的心理感受,要找剧场里让观众享受到非动向性的舞台行动和画面效果就成为了最为有效的手段和途径了。

  这是一个大胆的尝试,但是同时也是容易成功的尝试。试问在这样一个紧张和充满诱惑、压力的世界里,人们是多么需要这样的情感抚慰和令情感愉悦的享受呀。生活对每一个人都很严苛了,让丘比特带着现实中的人在戏剧的情感的世界里成为同谋,让每个人都在剧场那瞬间得到每一个人都应该得到的最好的享受和休息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