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讽刺喜剧《钦差大臣》专题 >正文

讽刺喜剧《钦差大臣》用笑声传递喜剧的力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7:02 新浪娱乐

  从6月10日开始,在位于二环积水潭地铁的解放军歌剧院,只要用30元到120元的票价,就可以欣赏到一部高水准的经典话剧。由俄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奠基人之一,著名剧作家果戈里的著名讽刺喜剧代表作《钦差大臣》在解放军歌剧院由一群年轻的北京戏剧人全新演绎登场演出,在轻松与调侃中,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的青年演员们,用时尚的方式走进了这个170年前的故事,使它在今天具有了新的生命力。

  《钦差大臣》是个有力量的戏,全剧中没有一个正面人物,一水的贪官污吏、笨拙商人、愚昧娘们,看完之后,胸中却生出一股浩然正气。将丑恶揭露得如此彻底,正义者称快,腐败者胆寒。大家照照镜子看,自己身边是不是也有人在这戏中?

  2006年的《钦差大臣》走得更远。首先是深入浅出,全面实现娱乐性。比起《翠花上酸菜》《麻花》等喜剧,《钦差大臣》同样令人笑得前仰后合。“果戈理县的风流娘们”芙蓉姐姐、“京城痞子”贺里达、“堕落少女”安琪琪、“情色夫人”玛丽、“三陪秘书”姚晶、“找不找调的鼓书艺术家”张金绣、“蠢货偏能发财”的孪生兄弟、“蒙古大夫”刘院长、“假正经”刘姥姥、“见义勇为十大杰出青年”小豹子……当官的要捞博士学位,病猪死猪被勒令做成香肠出售、老百姓的妈妈送进医院三天就被治死、奸商也遭遇乱收费、正经老太太最终也变了质,在听听张金绣的鼓书吧,没有一下打在点上,却被捧成了著名艺术家。果戈理县,真是乱了套。可是没件事,咱们都不陌生。

  经典讽刺喜剧《钦差大臣》原剧剧情写的是在十九世纪初,俄罗斯某一偏远小城。钦差大臣微服出访的消息使市长安东和他属下的众官吏魂飞魄散、手忙脚乱...... “脸丑莫怪镜子,鲁莽不是勇敢。” “脸丑莫怪镜子”是喜剧《钦差大臣》原剧剧本的题记,与后世的“请勿对号入座”相仿佛,语气又更犀利些。“鲁莽不是勇敢”是导演的断想,对于脸已经歪了的人,非动大整容手术不可,但好的医师有限,歪脸人又未必愿意受这一重苦,或者本就是兴高采烈地自己将脸变歪。对于这样的情况,鲁莽地说些话、做些事难有好效果,不仅算不上勇敢,甚至会把好事变糟。不妨师法果戈理,专门做一回镜子,让歪脸的人看清自己真实的脸孔——那一定不是雅致可亲的。2006年演出的《钦差大臣》,有点超越时空国家的小小尝试。故事发生在“果戈理县”,主人公“钦差”贺里达、“县长”安德穆、安夫人、“跟班”欧希布的名字依照旧法贴近华语姓名习惯译出,“商人”李爱国、“商人”李爱民、“女儿”安琪琪、张“督学”、刘“院长”、何“局长”则把原来冗长的人物名字缩短为国人一目了然的新名,赛芙蓉在原来“旅馆差役”的基础上进行了新的角色创作,女秘书姚晶、鼓书艺人张金绣和民女是新增加的人物。戏里的人与事有的熟悉,有的陌生,细细回想一下,应该都似曾相识。我们的生活,犹在镜中。

  此次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的喜剧《钦差大臣》,与原剧剧情所写的百年前俄罗斯某一偏远小城将被一群时尚的中国青年用汉语全新演绎,没有了生僻的人物名字和冗长的俄语,舞台上的人物形象被赋予了今天的时代感,用简洁的舞台风格塑造一个生动的荒诞世界,幽默的方言台词和搞笑的明星模仿秀都将让人忍俊不禁。作为中俄文化年民间戏剧交流作品,此次上演的讽刺喜剧《钦差大臣》由北京一群年轻的戏剧人倾情全新创作,在果戈里原剧的基础上,增加了《钦差大臣》在一百多年后的今天的现实批判性,也融入了更多的喜剧元素,使讽刺喜剧《钦差大臣》更具有了可看的观演互动性。而此次演出的主办单位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和解放军歌剧院都希望以此突破北京观众对经典名剧的观望态度,他们将用30元到120元之间真正的低票价和严肃的喜剧创作精神拉近经典名剧和普通观众的距离,用好作品、低价位吸引更多人走进剧场,感受戏剧的魅力。担当此次上演的讽刺喜剧《钦差大臣》策划制作的N剧场戏剧网络机构负责人袁鸿也表示,在今年一系列优秀的俄罗斯戏剧作品在北京“只是圈内叫好票房却不叫座”的情况下,推出经典名剧《钦差大臣》有一定的票房压力,但是,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越需要有更多戏剧人应该用普及的态度来推广经典作品,找到普通观众可以接受的喜闻乐见的演剧方式,用严谨的戏剧艺术精神认真的创作,为大家呈现优秀的戏剧作品,才不会一再出现好作品受冷遇的尴尬状况。不追求票房收入,只是希望在众多艺术爱好者中,用普及优秀戏剧作品态度,让更多人走进剧场比短时间内的票房收入飘红更具有深远的意义。

  从6月10日到18日,全新演绎的讽刺喜剧代表作《钦差大臣》即将在位于二环积水潭地铁的解放军歌剧院连续演出8场,北京观众将了解一个俄国批判现实主义剧作家果戈里和他笔下一群官僚和骗子的喜剧故事,表演生动活泼,黑色幽默,引人发笑,令人深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