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吴琼打造经典黄梅戏专题 >正文

吴琼安徽大学“秀”口才:黄梅戏是我的标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6:01 合肥晚报

  一向以唱见长的吴琼昨天下午改换角色,走进安徽大学校区好好地“秀”了一回不常示人的好口才。

  “许多年前演黄梅戏《无事生非》时,马兰在戏中演大小姐,我演二小姐。今天,在很多人心中,马兰仍然是大小姐,吴琼依旧是二小姐。”

  “很多人都说,现在黄梅戏中吴琼是唱得最好的。我从来没觉得这是表扬我,因为这句话稍经推敲意思就变成了:你虽然唱得好,长得却不行。就像你单纯地夸谁长得漂亮,可能就是暗示他唱得不好或演得不好。”

  “我离开安徽快20年了,可是直到今天,不管我走到哪儿,仍然有不知情的戏迷不停地问我同一个问题:你当初为什么要离开黄梅戏?说实话,这是我最不愿意回答的一个问题。事实上,我从来都没有离开过黄梅戏,黄梅戏早就成了我身上的标签,我相信这个标签会伴随我一生。”

  数百名学生不时被吴琼坦诚风趣的讲述逗得哈哈大笑,尤其是她的说唱并举更是博得学生一阵又一阵掌声,喊着“再唱几句”。

  说到黄梅戏事业今后的发展,吴琼很乐观,她诚恳地表示:“黄梅戏的希望其实是在你们这一代人身上,而不是在我这里。人说听

京剧是爱国,那我说听黄梅戏就是爱咱们家乡吧。如果有一天当你们离开家乡去打拼,而黄梅戏能成为你们心头的一份寄托,那黄梅戏事业就更加有希望了!”

  谈到这次改编《红罗帕》,吴琼说,对经典的改编她是“怀着敬畏之心的。在戏曲的改革方面我持改良观点,不能永远不改,也不能改得面目全非。”她说在这出戏里,“我们没有采取五光十色的灯光、舞美来包装改造,而是以音乐和情节来吸引观众。”说着说着又唱起了《红罗帕》中的“回帕”一段,唱腔中两个高八度听得学生们惊叫伴着掌声四起。

  ·何素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