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话剧《红星照耀中国》专题 >正文

话剧《红星照耀中国》主创人员的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5:33 新浪娱乐

  一个叫埃德加·斯诺的美国人撰写的《红星照耀中国》问世至今,已经历了近七十年的时间,世界主要出版市场仍然可以方便地买到这本书的新版,这件事本身就有着深远的意义。我衷心感谢各界人士对话剧中心这部话剧新作品给予的广泛关注与支持!

  —总监制 杨绍林

  愿天空闪着理想的光辉,愿大地燃着信仰的圣火,愿心中铭记镰刀和铁锤,愿红星永远照耀中国!

  ——艺术总监 吕凉

  一封偶然的E-mail,获得了兰小龙雪藏多年的剧原创剧本《红星照耀中国》;

  一个非故意的“圈套”,赢得了大山接受挑战的庄严承诺;

  一段艰苦奋斗,导演、演员、舞美用他们的激情点燃了闪闪的“红星”;

  一份难以抑止的激动,凝聚了所有人心中的情结:呼唤崇高!

  ——制作人 李胜英

  “永远正确的事情是没有的,但是,曾经是正确的事里包含着种子,可以萌发出另一个真理”。

  此句载于埃德加.斯诺《复始之旅》一书,《复始之旅》实质上是此戏的基本参照系。

  他很年青,同样面对着一个信息泛溢的世界,他觉得很多事情是不对的,但他相信正确存在于人间世,而且这种正确将用人生和求索--而非偏执和独断--来证明。

  “他们丢了脸,但是人类也丢了脸,我也是人类的一部分”。这个年青人对自己说,他感性而且知性。

  好吧,这样一个斯诺是我们喜欢的内核,而并非是我们因政治而熟谙的别的。

  于是写斯诺。写这戏时我还年青,写这段话时我已不算年青,但是斯诺如上的部分仍让我热爱着,我想,也让我们热爱着。

  ——编剧 兰小龙

  浪漫·信仰·爱

  话剧《红星照耀中国》是一首美丽的诗,它借助独特的视点——美国记者斯诺的眼睛,打量年轻的红色中国,打量年轻的中国共产党。

  当年的中国共产党只有“15岁”。

  当年的中国共产党刚经历两万五千里突围征战的洗礼。

  当年的中国共产党屡遭挫败却坚守信念和理想。

  当年的中国共产党衣衫褴褛却对健全的世界满怀热情和希望。

  到达陕北的这一群中国共产党人,有着压抑不住的青春浪漫气息,有着执著于信仰的魅力与追求,有着对苦难民族的悲悯和挚爱。正是这群人,在他们最健康、最富朝气的岁月,被斯诺亲眼目睹,如实写来,遍传全世界。

  我被70年前红星照耀的岁月所撼动。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年轻观众和我一样受到

  撼动。我想,我能做到。因为这里的故事是真实的,这里的叙述是真诚的。

  ——导演 熊源伟

  晚年时斯诺曾经说:“如果我写过一些具有正面影响的东西,那纯粹是因为我认真听了中国人民讲述自己的事情。于是我以最诚实和坦白的态度把这些都记录了下来,因为我深信他们给我讲的都是一家人的事。我和中国人民同属于这个家庭——全人类的大家庭。”

  我相信中国人民会永远怀念斯诺。我也希望通过我的每一场表演向这位前辈致以崇高的敬意。

  ——斯诺饰演者 大山

  我们中国人常把毛泽东比作太阳,而我感到自己是一滴水。人们说,一滴水可以反映太阳的光辉,如果能成为这样一个水滴,那无疑是我的幸运……

  我爱舞台,更爱艺术,我演毛泽东,更崇拜毛泽东!

  ——毛泽东饰演者 王霙

  在《红星照耀中国》的临时大家庭里,我们有幸成为其中一员,这是首次在话剧舞台上真实而感人地讴歌国际友人埃德加·斯诺。尽管事隔多年,但我们仍然深深地怀念他。正如

周恩来同志所说:“我们共产党人是不会忘记朋友的。”愿我们的演出能抚慰他的在天之灵。

  ——周恩来饰演者 康爱石

  我怀着崇敬的心情仰望

历史的天空……

  —宋庆龄饰演者 宋忆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