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舞台版《乌鸦与麻雀》 7月闪亮阵容亮相上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3:51 新浪娱乐

  将电影改编戏剧热正方兴未艾,继《初恋50次》后,又一部具有影响力的电影作品将被搬上话剧舞台。相信30岁以上的观众都知道那部《乌鸦与麻雀》的电影,这部拍摄于20世纪40年代的黑白电影,数十年来一直家喻户晓。最近,上海滑稽剧团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手将其改编成话剧,特邀著名编剧赵化南操刀改编,话剧中心实力派青年导演杨昕巍执导,滑稽戏和话剧界的明星艺术家严顺开、钱程、许承先等联袂演出。改编后的同名话剧将于7月分别在话剧中心和美琪大戏院作普通话版和方言版的演出。

  《乌鸦与麻雀》以1949年解放前夕的旧上海为背景,讲述了一个石库门里发生的故事。国民党国防部科长侯伯义,将报馆老校对孔有文的一幢石库门房子强行霸占,整天如一只乌鸦般对房客们居高临下。眼看国民政府摇摇欲坠,侯伯义决定把房子卖掉逃往台湾。于是租住房子的房客们如一群麻雀般六神无主,各自谋起小算盘,这其中自然历经了几番周折,有人起冲突,有人被打,有人被抓,也有人见色起意,最后几个回合下来,还是走投无路,不得已麻雀联合起来斗乌鸦。幸亏这时解放军进攻上海,侯伯义仓皇出逃,狼狈不堪,麻雀在乌鸦面前痛快地出了一口恶气。

  老上海经典电影改编系列第一部

  《乌鸦与麻雀》电影虽然拍摄于上世纪40年代,但它形象生动地展现了旧上海社会底层小人物的挣扎、悲喜和无奈,加上参加演出的均是当年中国电影最出色的一群演员,因此它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片曾获得1949-1956年文化部优秀影片一等奖, 1986年法国第一届科罗米埃国际消遣片电影节优秀推荐片奖,是中国电影的代表作品之一。上海文广集团一直希望能打造出真正的老上海风情喜剧的精品作品。鉴于这些原因,上海滑稽剧团和上海话剧中心找来擅长创作上海市井生活题材作品的著名剧作家赵化南,将这部《乌鸦与麻雀》改编成舞台剧,该剧将作为老上海经典电影改编系列的第一部。今后,两家单位还酝酿继续合作改编《十字街头》、《马路天使》等作品。

  喜剧明星荟粹,“双语”版本演出

  当年《乌鸦与麻雀》的亮点之一出演的几乎清一色是中国电影的顶尖演员,赵丹、吴茵、黄宗英、孙道临、上官云珠、魏鹤龄、李天济,包括演配角的奇梦石、王蓓等,这些演员的表演个个堪称可圈可点,如果在今天这样的阵容绝对是投资巨大。因而此次排演舞台版的《乌鸦与麻雀》,滑稽剧团和话剧中心分别都派出了各自最强的实力阵容。

  滑稽剧团由著名表演艺术家严顺开领衔挂帅扮演国民党官僚侯伯义,这个人物当年由李天济出演,年近70的严顺开由于身体原因如今已很少登台演出,主办单位的领导一致认为这个人物非他莫属,所以特地登门请他“出山”。著名滑稽戏演员钱程近年来一直活跃在滑稽戏舞台,以及都市情景剧中,虽然如今担任滑稽剧团副团长,事务性工作繁忙,但是他依然不忘演员的本行,在《乌鸦与麻雀》中他将扮演当年赵丹出演的“小广播”,著名滑稽戏花旦胡晴云扮演“小广播”的太太,这个人物当年由被称作“第一老太婆”的吴茵扮演。

  话剧中心则由刚刚在《牛虻》中扮演主教大人的许承先扮演当年魏鹤龄扮演的孔先生,许承先如今已经办理了退休手续,他经常戏称自己为“退休老工人”,而老当益壮的他如今演艺生涯依然日渐辉煌,戏约不断。不久前刚刚凭《求证》获得了上海白玉兰表演艺术奖,在刚刚结束的《牛虻》的演出中,每逢他谢幕时必然是掌声达到最高潮,让一班青年演员们看得心服口服。实力派的中年演员符冲、徐幸扮演当年由孙道临和上官云珠扮演的中学教员夫妇,符冲的诙谐与徐幸的贤淑自然是相映成趣。大家熟悉的许承先的女儿“娇娇”许榕真扮演当年黄宗英扮演的侯太太。许氏父女近年来都是演艺界的活跃人物,同台演出话剧也不下一次,但却很少真正“交手”,这个戏是他们首个话剧对手戏,女儿扮演的房东太太想尽办法欺压父亲扮演的老校对,喜欢这父女俩的观众可一饱眼福了。

  几位主演都是上海滑稽戏和话剧界非常具有号召力的演员,能够在一起合作可谓意义非凡,难能可贵。尤其舞台版的《乌鸦与麻雀》更注重喜剧色彩,这台极具喜剧表演天赋和表演功力的演员组合在一起,一定是笑料迭起,火花不断。曾有人认为相比北京,上海没有喜剧演员,制作人王再平和王德顺表示,他们希望通过这个作品,展现上海喜剧演员的整体实力,让观众看到真正的海派幽默。

  特别需要一提的是,由于该剧将分别作普通话和方言两个版本的演出,因此所有出演的话剧演员都是上海演员,剧本提供的是普通话对白,但常常带有一些方言俚语,排练的时候,大家经常要为一些词汇的确切表达来回“翻译”,艺术总监吕凉曾开玩笑说,这个剧组都是“双语”演员。

  话剧力图超越电影

  由于电影在人们心目中的深刻印象,恐怕观众最关心的还是话剧能否超越电影。对此,该剧导演杨昕巍认为,电影《乌鸦与麻雀》是一部充满市井色彩的作品,虽然相隔半个世纪,但电影反映的小人物的喜努哀乐,由于局促的生存空间而产生的无奈、自嘲,并由此引发的苦恼人的笑在今天依然随处可见。因此如今重排这部作品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电影是前辈优秀艺术家的心血,但由于时代背景等原因,用今天的眼光来看电影还存在着一定的局限。同样是表现市井生活,话剧更多地追求俗中见雅,电影在人物的诠释上有一定的局限性,话剧力图在人物生活情态的呈现上更丰厚、更丰润、更丰满。话剧也将更多地体现海派文化的色彩。杨昕巍还透露说,话剧的结尾将和电影略有不同,至于如何不同,杨昕巍表示暂时保密。

  看北方导演如何“烹制上海菜”

  有意思的是,这部话剧的编剧、演员和舞美设计、灯光设计、音效设计等主创人员都是清一色的老上海,只有导演杨昕巍是个北方人,由一个年轻的外地人来掌控这道纯正的“上海大菜”,不知道做出来的味道会不会“走样”。对此,杨昕巍自信地告诉记者,他之前刚赴西藏拉萨执导的青藏铁路题材的交响话剧《穿越颠峰》,主创人员也是全班藏族人马,他是唯一的汉族人。自小走南闯北的杨昕巍认为,当站在人文的角度来创作一部作品时,地域对他不是障碍。非常凑巧,今年年初他执导的贺岁剧《在床上》表现的也是由于房子而引发的小人物之间的喜剧矛盾冲突,当时有人评价说《在床上》如同一部现代版的《乌鸦与麻雀》,没想到不久话剧中心领导便希望他来执导真正的《乌鸦与麻雀》。

  小资料:

  关于电影《乌鸦与麻雀》

  《乌鸦与麻雀》的剧本是一夜之间完成的,当时赵丹、陈鲤庭、陈白尘、沈浮、郑君里等几个人一起吃饭开始聊一些事情,结果就说出了一个剧本,主要由陈白尘执笔,郑君里来导演。由于正值上海解放前夕,这部影片的创作也最终跨越了两个时代。当时剧本写出后搞了一个比较晦涩的本子交上去送审,一边立即开拍,结果还是被审查当局发觉,下令要将拍过的胶片全部销毁。他们暂时停拍,但布景没有拆除,利用停拍的时间修改剧本。公司用一些报废的底片及删改的剧本送当局敷衍,而真正的手稿则藏在摄影棚上的旧麻袋包里。这是现在根本无法想象的创作环境,但是这些勇敢的人们创造了奇迹。去年,彭小连导演,夏雨、袁泉主演的影片《上海伦巴》正是根据这段真实的历史改编而成。

  监制: 吴孝明 杨绍林

  艺术总监:钱程 吕凉

  制作人: 王再平 王德顺

  编剧: 赵化南

  导演: 杨昕巍

  主演: 严顺开 钱程 许承先 符冲 徐幸 胡晴云 许榕真

  舞美设计:王峻

  时间:7月12日——7月16日19:30

  地点:话剧中心艺术剧院(普通话版)

  票价:100、150、200、280元

  订票电话:64730123 64734567

  时间:7月21日——7月23日19:15

  地点:美琪大戏院(方言版)

  票价:50、100、150、200、280元

  订票电话:62173311 62172426

  主办:上海文广演艺中心

  演出:上海滑稽剧团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人艺 尤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