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海外团体首次参演中国昆曲艺术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7:4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记者昨天上午从文化部获悉,第三届中国昆曲艺术节将于7月5日至13日在昆曲发祥地——江苏省苏州市举行,这是继2000年首届昆曲艺术节举办以来,又一次规模宏大、影响广泛、意义深远的昆曲艺术盛会。据悉,来自香港、台湾和美国的昆曲艺术家将首次参演此次艺术节。

  据介绍,此次昆曲艺术节期间,内地7个昆曲院团将演出由“国家昆曲艺术挽救、保
护和扶持工程”专项资助排演的3台新创剧目和5台传统改编剧目,来自美国和香港、台湾的昆曲社团也将在昆曲艺术节上进行祝贺演出。艺术节期间,还将举办中国昆曲论坛、纪念昆曲《十五贯》进京五十周年纪念大会、昆曲优秀主创人员表彰大会和虎丘曲会等活动。参加本次昆曲艺术节的内地7个昆曲院团的演出剧目是:上海昆剧团演出的《一片桃花红》、《邯郸梦》,浙江昆剧团演出的《公孙子都》,湖南省昆剧团演出的《湘水郎中》,北方昆曲院演出的《百花公主》,江苏省昆剧院演出的《小孙屠》,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演出的《西施》,浙江永嘉昆剧团演出的《折桂记》。除此以外,香港京昆剧坊演出《武松与潘金莲》、台湾昆剧团演出《风筝误》、台湾兰亭昆剧团演出《狮吼记》。

  昆曲是现今活跃于舞台的最古老剧种之一,是中华民族传统艺术中的珍品。昆曲剧目丰富多彩,熔诗、乐、歌、舞、戏于一炉,在中国文学史、戏剧史、音乐史上均占有重要地位。然而,经过700多年的积淀,昆曲由于辞藻深奥、结构严谨,难做改动,缺乏亲和力,也濒临衰亡。新中国成立后文化部门的大力挽救、整理使这一集大成的剧种得以保留和延续。

  2001年5月,中国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近年来,中国致力于振兴昆曲艺术。文化部于1996年在北京成功举办昆曲新剧目观摩演出,2000年在苏州举办了首届中国昆曲艺术节。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蔺永均表示,与前两届昆曲艺术节相比,本届艺术节在参演院团的数量和曲目质量上都有大幅提高,在活动安排上也更具创意。百岁高龄的“传字辈”昆曲艺术家沈传芷的弟子也将演出许多口授心传的昆曲剧目,以纪念沈传芷先生诞辰10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