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知青题材剧《荒原与人文》专题 >正文

话剧《荒原与人》帮助现代人跨越心灵荒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0: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专电 知青题材话剧《荒原与人》在问世21年后,将被国家话剧院于7月搬上舞台。主创者称,该剧将不再止于追忆伤痕,而是要帮助现代人审视和跨越心灵的荒原。

  记者24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荒原与人》由当代知名剧作家李龙云于1985年创作,是国家话剧院2006年度倾力打造的重头大戏。

  该剧讲述了一群垦荒队员在边境线旁的黑土地上的青春生活。马兆新和细草是正在热恋的垦荒队员,当垦荒队队长于大个子强占了细草之后,马兆新再也不肯接受被玷污过的爱人。心如死灰的细草嫁给了当地一个马车夫;在一次小型的边界冲突中,苏家琦作了逃兵,而他的爱人宁姗姗则替他牺牲了;李天甜爱恋着苏家琦,即使苦难也不能磨灭她心中的诗情,她曾经勇敢地选择结束生命,却在重燃生活的勇气时,被荒原上的沼泽地吞没了……当暴风雪不分青红皂白地扫荡在荒原上,只有马兆新依然无所皈依地生活着。多少年过去后,他还会觉得自己依然身在荒原,和当年的伙伴们在一起。

  “这部戏最终要探讨的,是世界上最残酷的斗争——人与自身的搏斗。”现任国家话剧院艺术研究室主任的李龙云告诉记者:“‘荒原’并不属于时空的范畴,而是人类在寻求生命价值支撑点时的精神流浪。”

  据介绍,《荒原与人》一经出台曾掀起轩然大波,曾有人断言它无法被搬上舞台。此后,该剧于1988年获曹禺戏剧文学奖,1989年获新中国成立40周年荣誉奖,先后被收入《20世纪中国文学大师文库·戏剧卷》、中央戏剧学院教材《古今中外60部经典剧作》、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戏剧百年精华》,并被译成德文、日文等外文版本在德、日等国出版。

  此次演出,由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知名导演王晓鹰执导,国家话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房斌、万茜、侯岩松、黄蕾、王新、陈希光等担纲主演。据悉,该剧将于7月12日在解放军歌剧院演出。(完)吴晶/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