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大学生座谈《红色浪漫》 一本《红岩》看到代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12:11 钱江晚报

  本报讯 什么是代沟?浙江越剧团团长励栋煌说,《红岩》,那是伴着我们长大的故事;而二十一世纪的大学生说,没看过这本书。这就是活生生的代沟,两代人之间的心理距离一本书就衡量出来了。

  越剧现代戏《红色浪漫》7月1日演出结束时,制作方邀请10多位看完戏的大学生座谈。期间,记者向在座来自多所高校的学生提了一个问题:你们看过《红岩》吗?10多位学
生里只有一位男生说,小时候看过。然后很多同学摇头。记者又追问了一句:《红色浪漫》这个故事,里面的人物都是真实的,他们的背景大家知道吗?很多同学又摇头,不知道。然后剧组的人开始解释,《红色浪漫》是根据纪实文学《红岩魂》改编的,男一号刘国志生活里有原型,而且剧中用的也是真名,他的女朋友曾紫霞和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同学一样是学医的。刘曾经当过记者和老师,是那个时候很难得的大学生,被捕之后有国民党高层救他,他拒绝在脱党声明上签字……同学们说,怪不得看戏时感觉蛮真实的。浙工大的印旭东说,严刑拷打后还能坚持理想,很受震动。现代人好像很难做到……烽火岁月中多少理想主义的激情与浪漫,下载到今天不容易,要在历史和今天的代沟上架起桥梁是更不容易了。

  在一个小时左右的座谈会上,大家讨论的重点很快从《红岩》转向戏剧本身。一部戏,除了故事,还有唱腔、身段、音乐、舞蹈等许多可关注。而在这里头,同龄的年轻人之间也出现了分歧。一部分同学赞扬的元素:灯光、舞蹈、音乐的创新都很有现代感,浙大新闻系的贺平就强烈反对。他说,作为一台越剧,《红色浪漫》里演员的身段、唱腔太少,不过瘾。他还提出了对时下流行的戏剧大制作的质疑:精美的舞台设计,铺陈的灯光,话剧式的念白和身段,减弱了戏曲的韵味。这方面他和一些年纪大的戏迷有共同语言。“为什么要追求所谓的年轻人来看戏而放弃戏曲本体的一些东西,我们这些年轻人怎么就不会掏钱呢?只要戏好,我们也会掏的。”而他的同龄人,来自杭州师范学院的萧增峰,又有了不同意见,“

京剧、越剧本身是一杯白开水,不同的戏剧因素才让他们有不同的颜色和味道。演出要面对的是大多数人,腔可以变,调不能改,但得让大家去尝试。”最后还是老艺术家傅全香为争论下了结论,“我向来支持改革,但改革要在继承的基础上。”

  不同的人去看同一个东西,当然会有不同的感觉。不要说中间有长长一段时间痕迹的人之间,同龄人之间看来也如此。只是这种不同,需要通过种种途径来达到交流的顺畅和相处的和谐。王玲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4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