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大型音乐话剧《琥珀》专题 >正文

大型音乐话剧《琥珀》卷土重来 孟京辉信心爆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5:27 精品购物指南

  大型多媒体音乐话剧《琥珀》将于7月20日至30日在北京保利剧院重披华衣,隆重上演。此文除了介绍即将上演的戏剧《琥珀》,还刊登了孟京辉的闲话家常——如果你对《琥珀》足够熟悉那就请直接向后看,看孟京辉聊世界杯、评《白鹿原》,甚至感叹中国戏剧。

  他们说:戏剧是产生爱情的地方

  《琥珀》,简单地说,就是女主角死去男友的心脏被移植到了另一个男人身上,偏偏这个男人是个浪荡哥儿,这个女人是个痴情女,于是就有了一个美丽的疯狂少女折磨风流唐璜的故事,一个充满了欲望和快感的现代都市寓言。剧中情感的秘密,强烈而无可奈何的欲望,就囚禁在刘烨扮演的骗子的身体里。作为人的局限和对世界的无奈,使他和袁泉如笼中困兽,默默相对又纠缠不休。

  孟京辉坚信“戏剧是产生爱情的地方”,于是他和编剧妻子廖一梅可着劲地在舞台上折腾爱情,让两个被一颗心连在一起的人喜喜悲悲,一个傲慢无耻,什么都不相信;另一个非要在脆弱的生命里发现奇迹。他们都言不由衷,他们都违反了自己的本意,他们互相折磨,但依然深深地陷入爱情——当年疯狂痴迷于《恋爱的犀牛》的文艺青年们,再次找到久违了的感觉。

  除了疯狂偏执的剧情和精彩迭出的台词,舞台设计也把现实与超现实、世俗场景与抽象心灵相结合,营造出魔幻的荒诞感,还有非常好听的音乐、非常到位的表演。方方面面都显示出孟京辉对舞台控制的成熟,难怪该剧可以在香港、上海、北京、重庆、成都、深圳及新加坡巡回演出33场,观众超过6.5万人,票房更高达1100万人民币。

  孟京辉说:我没有商业化

  《恋爱的犀牛》这样的小剧场经典戏剧都搬进大剧院了,儿童戏《迷宫》不停地演出,票房火了去了。另一部儿童戏《魔山》(blog)甚至走上当红歌手才敢比划的首都体育馆舞台了——孟京辉仍然否认自己的艺术作品在商业化,因为他仍然认为“商业化”不是个好听的词儿:“《琥珀》前后投资确实有800万元之多,但从前前后后的付出来看,我们没有商业化!要说商业我只觉得两个主演的人是明星,会带来一定的商业效应,但你能说周星驰演的所有电影都是商业片吗?如果说票房就代表商业化的话,那《茶馆》最商业了,因为它票房最好。我说‘商业化’对我是个侮辱是因为我没憋着那么想,就好比我要生个孩子,如果生出来很漂亮大家都夸,我无所谓,但如果说我一开始就憋着生个漂亮孩子,非漂亮孩子不生,那我就不高兴了。”尽管导演这样表明了心迹,但酒香也怕巷子深,这年头谁不吆喝啊,看看《琥珀》宣传单上的“演职人员表”吧,有种“我有金刚钻”的底气十足:中国近年来备受瞩目优秀编剧廖一梅最新力作、中国剧坛风云人物孟京辉导演、金马影帝、金鸡最佳男主角刘烨、两届金鸡奖得主袁泉、叱咤华语乐坛音乐总监姚谦、最前卫中国现代舞蹈家金星。

  媒体说:值得表扬

  境外媒体评论以溢美之词居多,而台词反映出编剧廖一梅的“小情小调”一如《恋爱的犀牛》般煽情:

  媒体评论:

  孟京辉总是令人意想不到,就像他为“第三十三届香港艺术节”导演的多媒体音乐剧《琥珀》,戏如其名,沉淀万年而成的琥珀,色泽迷人却看不清,是这个混乱时代都市人的心灵写照。——《东方日报》(香港)

  当爱情遇上《琥珀》,化成一场黑色幽默。——Men’s uno(香港)

  音乐剧《琥珀》演绎爱情之外,还有关于肉体和灵魂的关系。——《文汇报》(香港)

  经典台词:

  所有的爱情都是悲哀的,可尽管悲哀,依然是我们知道的最美好的事。

  如果你的灵魂住到了另一个身体我还会不会爱你?如果你的眉毛变了,眼睛变了,气息变了,声音变了,爱还会不会存在?

  只有一样东西能让我们平等,那就是痛苦。

  现在你是我的/现在爱情和痛苦和劳作都应该入睡/黑夜转动它那看不见的轮子/你在我身边纯洁如一只入睡的琥珀。

  孟京辉只言片语

  1.这届世界杯我喜欢英格兰和德国队,因为他们眼神的坚定。我自己是从《魔山》开始发现“坚定”太重要了!比如在首都体育馆那么大的舞台上演儿童戏,没有一种坚定哪儿拿的下来啊!

  2.《白鹿原》的改编太拘谨了,就应该把它排成一个八小时长的戏!现在变成了每个部分刚说一点就没下文了,又忙着讲下一件事了。大导林兆华可能是想以白描的方式展现原著,但是最后却变成了素描,意境都没有了。但舞台设计不错,很有味道,不过好像也没有超越林兆华自己哦。

  3.袁泉和刘烨现在都在事业的上升期,尤其是刘烨,你看他们的眼神多“德国”啊。这次再度演出他们都很高兴,我想因为他们也很喜欢《琥珀》,你想像一下,在舞台上和六万五千人面对面、听他们高呼你名字的感受是什么样,那是拍电视剧得不到的感受。

  4.现在有一些小剧场的戏,有一部分是我了解的孩子们做的,他们人都不错,但做戏剧还差点;还有另一种“低端”的小剧场戏剧,没法看!真不明白怎么会有观众喜欢那种戏。还有一些号称“鞭挞灵魂”的“精品戏剧”,唉,中国的戏剧可怎么办啊。

  5.大力提倡原创戏剧!你看电影界有那么多年轻人在创作剧本,戏剧界就没有。我们为什么不能创作我们这个时代的《茶馆》呢?《琥珀》不行,下一部也应该行!今年年底我还要有大动作。本报记者 吕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