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海军海娃艺术团专题 >正文

欧阳逸冰谈“海娃”:会做梦的孩子是有希望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2:10 新浪娱乐

  会做梦的孩子是有希望的

  原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欧阳逸冰

  海军《海娃的梦》这台歌舞晚会看完以后非常激动,真是没有想到,我们海娃艺术团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创造的非常灿烂的,非常有气魄的,有海军特点的儿童歌舞节目,我
认为非常难得。我认为在几大点上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它成功的奥妙,我觉得第一点:特别注重整体构思的完整性。第一个节目《小纸船》留下一个孩子,他把船放出去了,他在椰林沙滩上睡着了,下面就是他一个完整的梦,多彩的梦,奇丽的梦。大家还真别对这个“梦”小瞧,梦就是理想,梦就是志向,梦就是孩子的蓝图,所以这个孩子的梦,就是这个孩子的未来,他的实践,他的写实。会做梦的孩子有理想,有丰富的想象力,这样的孩子才是最有希望的。或者说会做梦的民族才是最有朝气的有希望的民族。这台晚会正是以梦作为一个完整的结构完整的构想,正好表现了我们二十一世纪的孩子他们天真烂漫,富有创造性的想象力,因为没有想象就不可能有创造,带有创造性的梦幻,是非常浪漫的,是非常符合儿童心理的。因为是非常符合我们这个时代的,对这个“梦”的结构,应该给予充分评价。他这个梦包括了孩子现实生活的东西,包括了童话般的梦境,也包括了他们对未来的畅想。这是从第一个节目到最后一个节目所有的歌舞,所表现的东西。不仅仅是虚无缥缈的东西,他是来自于现实,他的梦非常美,但他有非常丰厚的现实的土壤。比如说《爸爸的军帽真好看》、《快乐的小水兵》、《天上有颗会动的星》、《我和福娃学英语》,这些都是显示了这些梦,这些畅想,这些志向,是源于我们现实的沃土,是源于我们海军的生活,是海军生活在儿童心目中的反映。换句话说,是孩子们眼中的中国海军生活的一个侧影。这个构想不仅仅是一个梦的囊括,还从一个大的背景,关注儿童世界。儿童世界作为一滴水,反映这个大世界的侧面。所以说一滴水反映太阳的光辉,一粒沙子反映世界的本质,我们还是从这些方面切入的。因此这个构思意义很深邃,同时也是非常通俗易懂,寓教于乐,完全符合孩子们的心理的,这是给孩子们看的,有这样深刻的东西能做到深入浅出很不容易的。像《爸爸的军帽真好看》、《天上有颗会动的星》、《轮机舞》等等这些都是寓教于乐的,它所反映的是祖国的幼苗里那样的朝气蓬勃,那样的热爱科学,热爱自己的父亲母亲,热爱自己的祖国,没有高喊自己的词,没有喊“八荣八耻”词,但是无处不浸透着“八荣八耻”的思想,无处不浸透着我们这代人的精神,所以我强调他整体构思,整体结构的价值。

  第二点:整个歌舞的编排是一个新的编排。比如说《爸爸的军帽真好看》里他有三种帽子,其中红色贝蕾帽那一队小孩她的舞蹈是很新颖的,她们大踏步往前走,是儿童化的,儿童化不是简单化,不是丑陋化,而是儿童化显示孩子对水兵的热爱,那种自豪的感情从她的腿,她的肚子,整个形体语言,无处不在体现出对海军的自豪感。小红色贝蕾帽这个舞蹈跳的非常好,舞蹈的语言寻找着儿童舞蹈比较特殊的语言。她是那么天真又那么热爱我们的海军。再比如说《我和福娃学英语》这26个字母,26把椅子,26个孩子扶着椅子走,这是我所看到的儿童舞蹈中比较新颖的舞蹈语言。这个椅子刚一上,下面的观众特别兴奋。这就是寻找到儿童特点的新的舞蹈语言,它把儿童的心理状态准确地表达出来了,立刻征服了观众。《快乐的小水兵》中左侧领舞的小女孩,跳的非常流畅,而且精神面貌非常好,这不光是技巧的问题,技巧是为内容服务的,技巧是揭示人物内心活动的。从这些看到我们的儿童歌舞达到了相当新的、相当高的水平。歌舞音乐做得非常有儿童特色,而且是与舞蹈融为一体的。我真不知道是为舞蹈创造音乐,还是为音乐而创造舞蹈,实在是分不出来。舞蹈音乐融为一体,节奏把握得非常好。小孩独唱的音色、音质也非常好,曲子是表达儿童心声的,而不是大人看孩子,是从孩子的眼光、孩子的逻辑、他们那种天真烂漫的心声来形成自己的音乐语言和舞蹈语言,所以达到了新的水平。

  第三点:富有时代的特色。今天这个《海娃的梦》,它无处不在地表现了这种朝气,表现了出升的太阳强大的活力,从现实的土壤中体现出来的瑰丽的梦幻,这些都是时代的特色。今天《海娃的梦》是在一个非常宽容、非常和谐的社会中,我们为孩子的创作才能得到今天这样蓬勃的发展。无论是我们编导人员的创作思想,还是节目本身所表现出来的,无处不在的是一种时代的精神,是我们海军的一种特色。

  我特别想提提我们的美术。我非常钦佩我们的美术。耗资很大的一个舞台,明明是我们轮船的一个舷窗,把舷窗无限放大,按说这是给船的一个限制,就是告诉我们是从孩子的心灵窗口去表现孩子,这个窗口是双向的,你可以通过窗口看到一颗一颗孩子们金子般的心,纯洁的心田,美丽的梦想,特别是他们对海军的热爱,为中国海军而自豪的那种情感是从小渗透到每个细胞里去了。从孩子的窗口看孩子,也可以从这个小小的窗户里看世界,反映的是时代的精神,是我们当代中国的蓬勃发展。所以这个小小的舷窗,它的含义是很深刻的。我们整个舞台追求的是南海的椰林,而我们的串场人物是“椰子爷爷”,这并没有限制我们所表现的是我们整个中华人民共和国辽阔的海疆。有这个海更能够营造出波涛的意境。特别是舞美设计,叶子也都勾成了金边,他强调了装饰性,强调了儿童情趣,强调了儿童画的特色。使整个舞美设计显得生动活泼,而又意韵悠长,它的“味道”值得琢磨,很美。

  服装在特别强调了色彩鲜艳,绚烂无比的同时,特别注意到了具有海洋、海军的元素。蓝白条海魂衫的使用,都渗透着海洋、海军元素,比如那个靴子,红靴子,很适合儿童的特点,造型很美的。既有益于演员的表演,更有益于表现孩子在这个特定环境中的特殊身份。服装设计是很巧妙的,是下了一定功夫的。

  总体来说,我非常真诚的祝愿各位,祝贺我们海娃艺术团团长、晚会导演。《海娃的梦》是在二OO六年少儿文艺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不是虚夸的东西,我是真正从我内心来说的。我相信今年“六一”,《海娃的梦》显示了更强大的活力。

  当然不尽如人意之处还是有的,主要是时间仓促,因为有200多个小演员,组织起来是很不容易的,比如有的孩子的动作还不够熟练,节奏的转折点上最好有一个更好的提示,希望导演能重新梳理起来,会事半功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