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大型奇幻童话剧《福娃》专题 >正文

《福娃》讲述从吉祥物到舞台剧 从战火到圣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22:35 新浪娱乐

  2005年11月11日晚,五个可爱的中国娃娃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源于中国辽阔的山川大地、江河湖海和人们喜爱的动物形象的五个“福娃”成为了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的吉祥物。2006年8月,北京奥运倒计时两周年之际,由北京奥组委独家授权北京儿艺创作并演出的大型奇幻童话剧《福娃》将在保利剧院上演,融杂技、舞蹈与戏剧为一炉的新奇舞台形式将成为此剧最大的看点。

  *更快——第一部以福娃为主人公的舞台剧

  从去年11月

北京奥运吉祥物出炉到8月5日《福娃》首演,不足9个月的时间,北京儿艺完成了从策划到创作再到演出的艰辛历程,而该剧也成为第一部以福娃为主人公的舞台剧。为了宣传福娃形象,传播奥运精神,让更多的人了解福娃、了解奥运、了解中国,北京儿艺组成了一支极富创造力的新锐团队。其中,舞蹈界“大腕”级编导丁伟担任总导演、新生代话剧导演邵泽辉担任导演,舞美和音乐等均由六一期间刚刚在保利剧院演出成功的《怪物城堡》的创作人员担纲。相信这支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团队,一定会带给观众突破儿童剧传统样式的舞台呈现,《福娃》的舞台表现力将与北京儿艺以往的《迷宫》、《Hi 可爱》、《魔山》以及《怪物城堡》等儿童剧都不相同。

  *更高——将福娃的寓意以及奥运精神巧妙融入剧情

  为了体现福娃的色彩与灵感来源于奥林匹克的五环,以及圣火、大熊猫、鱼儿、藏羚羊和燕子所代表的体育项目和“北京欢迎你”的寓意,《福娃》的创作者可谓绞尽了脑汁。最后他们确定了该剧讲述福娃成长的故事,并以此向世界各地的孩子传递友谊、和平、积极进取的精神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的主旨。《福娃》的剧情主要讲述了远古时期,各种生灵间争强好胜,世界充满了战火和争斗。五个霸道的怪物占据了森林、草原、大海和天空。这时,熊猫晶晶、藏羚羊迎迎、小鱼贝贝、燕子妮妮、火娃欢欢出现了,五个小动物用各自的本领战胜了怪物。最后,战火变成了圣火、五个小动物变成了福娃,他们手挽手结成五环,把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好胜之心引入到了有比赛规则的奥运会,于是比赛成为了友谊的桥梁,整个世界从此充满了和平。

  *更强——融入多种元素带来儿童剧舞台新尝试

  熟悉北京儿艺的观众都知道,绚丽的舞台以及时尚的包装一直是其儿童剧的特色,但是这一次,北京儿艺将给儿童剧舞台带来更加新奇的尝试。该剧将以《福娃》的剧情为主线,用民间、爵士、芭蕾等舞蹈形式,用民族、爵士、摇滚等音乐风格,再配以惊险的杂技,打造出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贵州遵义杂技团将带着曾荣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的《依依山水情》中的部分精彩节目参加演出。据导演邵泽辉介绍,“剧中的中国元素非常多,除了民族音乐、舞蹈外,还有杂技中的绸吊、顶灯,甚至还有戏曲。此外,我们会把中国孩子口口相传的儿歌用音乐剧的形式表现出来,演员会用杂技来演故事,而舞台上高难度的杂技也正好反映出了竞技体育的精神。在演出间隙,演员们还会手把手地教小观众掌握滚翻、腾跃技巧等简单的小杂技。总之,我们希望舞台上的这些新东西、新元素能使小观众接受一种艺术熏陶、开阔他们的视野、从小培养他们的艺术素质。”

  据悉,保利剧院首演之后,《福娃》还将到伦敦、悉尼和亚特兰大等即将举办奥运或曾经举办过奥运的城市进行世界巡演。届时,北京儿艺将会邀请世界知名制作团队,重新对《福娃》进行改造和包装,从而使这部儿童剧更具国际气质。

  文/本报记者 郭佳

  免费订票送票电话:4008101887 8008101887 67756666—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