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张广天编导舞台剧《圆明园》专题 >正文

先锋“先疯” 张广天《圆明园》环保也作秀(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4:4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昨晚,张广天的新戏《圆明园》在东方先锋剧场亮相。借圆明园来探讨环保主义,创意还算称得上取巧,但在导演手法上却显得纷乱杂陈,支离破碎:革命口号、荒诞恶搞、抒情歌曲……各种手段齐上,搞得观众有点莫名其妙。幸好张广天事先早已自备了一百多名志愿者充当观众,不愁无人鼓掌叫好。

  虽然讲的是中国的《圆明园》,但该剧却以一曲法国“马赛曲”开篇。然后一束追
光在观众席中亮起,张广天站出来介绍了一下自己创作此剧的动机。接着,时光便退回到1860年的中国,几名演员从清朝、民国、解放后,一直演到当代,以荒诞搞笑的表演方式迅速地回顾了一下中国历史上和圆明园有关的事件。

  到了第二幕,该剧之前宣传时重点提到的一百名志愿者纷纷上场,他们每人身穿一件正面印着张广天头像、背面是问号和感叹号的文化衫,挤满了观众席的空隙。几名散布于观众席中的主演激情演讲时,配以一些鼓掌、跺脚的场面效果,更多时候更像是团体观众。剧终,张广天再次站在观众席上演讲和歌唱,志愿者们再次上台散发有关环保内容的传单,但观众情绪似乎并未达到导演希望的高潮。

  应该说,利用话剧形式来探讨中国当代现实问题,表现生态危机,宣传环保概念是不错的创意,但整出戏却被演绎得有点像出闹剧:时而像活报剧,大喊口号,激烈辩论,还到处散发传单;时而又来一段对电影或广告的戏仿恶搞;演出开场、中间和结尾时,张广天还要亲自跳出来,解释几句,唱上几句……让人怀疑,难道先锋真就意味着“先疯”?纷乱杂糅的形式,冲淡了原本主题的深刻性和思辨色彩,正如《圆明园》海报上张广天悬挂着一幅标语牌子做可怜悲愤状,整出话剧给人的感觉还是在作秀。

  对于张广天来说,可能老老实实排一出戏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他老想整出点惊天动地的大事情。要真想表达真知灼见,要真希望人们理智思考,就别从噱头出发,就别搞情绪刺激,毕竟这年头,群众们已经不是一触即发的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5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