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掀起《狮子王》华丽鬃毛 即将开始亚洲首场演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8:06 外滩画报

  由迪斯尼动画片改编的音乐剧如今已经取代了来自伦敦西区的经典,成为百老汇的主流。9 年前推出的音乐剧《狮子王》在全球获得空前火爆的追捧。7 月18 日,它将登陆上海大剧院,开始亚洲的首场演出。

  “光彩夺目”、“热血沸腾”、“惊喜迭出”、“目不暇接”、“不可思议”.. 这部音乐剧自1997 年11 月13 日首次上演以来,令《星期日先驱太阳报》、《纽约时报》、《
悉尼先驱晨报》如此一致而毫不吝惜地给出一片溢美之词。当时, 《星期日先驱太阳报》甚至欢呼:“狮子王万岁!”—就像向一位挟宏大气势和巨大欢乐到来的王者致敬。

  现在,在响亮的赞歌中,由迪斯尼公司制作的百老汇音乐剧《狮子王》连同需要动用三架波音747 飞机和54 辆集装箱卡车运送的道具和舞台装置一起来到了上海。这部全球耗资最大的音乐剧此次来沪的演出成本约6700 万人民币,其中有4000 万元人民币用在将非洲原野搬上舞台;为了剧中的一头大象, 还拆掉了上海大剧院的一堵墙。也许这能够成为人们争相一睹其风采的理由, 但不足以为它赢得爱戴与推崇。在今天, 问题已非国王没有穿着衣服,而是华丽纷繁的衣饰下面到底有没有国王。

  迪斯尼驱逐西区传统

  以《狮子王》为代表的百老汇音乐剧已经成为纽约乃至美国文化产业中的支柱之一。二战之后,百老汇以新大陆的方式再现了起源于伦敦西区的音乐剧。音乐剧不再是欧洲歌剧的廉价替代品,成为通俗易懂、娱乐性强的艺术。1970 年代,百老汇排演一出新剧平均开支大约10 万美元,而到了1987 年,排演一出新剧的费用就上涨到300 万美元。20年后的今天,一出新剧的排演成本更高,甚至可能超过千万美元, 这就迫使音乐剧目的排演与否完全依赖能否创造高票房价值。

  在此背景下,音乐剧不再是最初同高雅的歌剧截然相反的东西,自身也俨然作为一门艺术步入经典; 与此同时, 强烈的批判性与反抗性也逐渐失去。观众不再是下层人民和社会边缘人士,音乐剧不再嘈杂,日益悦耳,迎合中产。

  一些题材严肃、艺术实验性强的剧目往往不能上演,只能到被称之为“外百老汇”(Off- Broadway)和“外外百老汇” (Off-Off-Broadway) 的剧院上演。

  1990 年代以来,音乐剧制作逐渐“集团化”。拥有雄厚经济实力,又最擅长制造“老少咸宜、广大人群喜闻乐见”产品,也是全世界最擅长卖副产品的迪斯尼公司逐渐占据了百老汇的中心舞台,购买了著名的新阿姆斯特丹剧院作为推出自己品牌的音乐剧剧院。以耗资达1600 万美元制作的《美女与野兽》为代表的几部迪斯尼动画片先后被改编为音乐剧搬上舞台,并获得了巨大成功。

  世俗价值观的胜利

  高昂的制作费用包括巨大的广告和宣传费用。

  迪斯尼在1999 年推出了根据动画片改编的音乐剧《钟楼怪人》。1996 年迪斯尼推出动画片时大胆地将雨果在原著《巴黎圣母院》中所写的悲剧结尾改成了喜剧收场,音乐剧就沿用了这个改动。皆大欢喜,这是迪斯尼的一贯追求,有了音乐剧的躯壳,更是一片歌舞升平。法国的音乐剧人推出了—部与之抗衡的音乐剧《巴黎圣母院》,该剧忠实于雨果原作。至今未能被允许到纽约演出。

  《狮子王》中,迪斯尼的核心价值观也取代了最初拒绝理想化的音乐剧世界观。导演茱莉·泰摩尔说,与电影《狮子王》相比,音乐剧中的狮子辛巴在舞台上能够更充分地进行冒险旅程,舞台上再次上演爱、责任和正义的圆满实现, 使人类的终极理想顺理成章地得到满足。“抗争”曾经是音乐剧的内在精神, 如今变成了根本上旨在取悦于人的一个题材。剧中人物不再疲惫不堪、心神憔悴,他们载歌载舞,再也不讽刺挖苦权势,不再能教会无家可归的人们反抗势利小人。

  今夜,你能感受到爱吗?

  飞扬的吊灯、强光扫射的直升机、从天而降的凯迪拉克等剧场奇观,是当初欧洲巨型音乐剧招揽世界观众的主要法宝,但大制作总有一天不再能令观众兴奋激动。

  2001年9月底,“非凡之作:安德鲁·洛依德·韦伯音乐剧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两次拉开帷幕。韦伯音乐剧的到来,标志着西方主流音乐剧携先进的营销手段,不仅对中国的娱乐市场虎视眈眈,而且已经迫不及待、不请自来。

  然而美国百老汇和纷至沓来的韩、日音乐剧,在日益繁荣的北京文艺演出市场上皆受到了冷遇。

  是上海打破了音乐剧在中国遭到的“演出主办者总是比观众更兴奋”的尴尬。2001 年上海大剧院上演21 场《悲惨世界》,场场爆满,而从最低票价80 元到普通票的最高票价800 元,有17 个档次,再加上贵宾票,就有25 个档次, 还破天荒地卖出了站票,是内地剧场中前所未有的票价划分方式。2002 年21 场《悲惨世界》,2003 年53 场《猫》, 2004 年35 场《音乐之声》,2005 年100 场《剧院魅影》。上海总是热烈欢迎音乐剧,是因为这是个喜欢“看西洋镜”的城市,还是已经在“观光客”中培养起了本地的音乐剧观众呢?

  我们未尝见识过昔日音乐剧刻薄、泼辣、强硬的面目,只品味到了它如今的甜美宜人,于是,衡量一部作品是否成功的标准也就变为一成不变的迪斯尼口吻:“今夜,你能感受到爱吗?”

  面具 / 木偶

  全剧共出现有鸟、鱼和昆虫等25 种动物。

  全剧木偶和面具制作共耗时37000 小时。

  剧中木法沙的面具重310 克,刀疤的面具重255 克,娜娜的面具重500 克。

  剧中最高的动物是高5.5 米的卡通长颈鹿。

  剧中最小的动物是刀疤手杖上的老鼠,身长13 厘米。

  剧中最大的动物是只4 米长、3.5 米高、2.8 米宽的大象。

  27 公斤草用于“草原头饰”。

  舞台装置总重115 吨,相当于100 多头大象的重量。

  全剧中共有387 件戏服和238 双鞋。文/ 顾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