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新编黄梅戏《孔雀东南飞》 刘兰芝成“时尚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24 新民晚报

  安徽省安庆市黄梅戏剧院一团创排的新编黄梅戏《孔雀东南飞》正在艺海剧院上演。这出新编古装剧在情节、人物和布景上都做了不少创新尝试,原乐府诗中循规蹈矩的刘兰芝变身活泼时尚的个性女孩,诗句“孔雀东南飞”中的孔雀也化成了实物“孔雀台”。

  活跃调皮 质问婆婆

  与原作中的女主人公相比,黄梅戏里的刘兰芝显然活跃了许多,也调皮了不少。第三场“新婚之叹”可谓笑声最集中的一场戏,先是兰芝答婆婆问时回答道:“我属龙,是大龙。听说婆婆属蛇,是小龙。”话音刚落,引发台下一片笑声。接着,婆婆在婚房里来回踱步许久,最后竟抱着枕头,睡在了两人中间,观众又忍不住笑了起来。第四场,婆婆将一纸休书丢在刘兰芝面前时,这个原本循规蹈矩的女孩子,竟然敢于质问婆婆自己究竟有什么错,如此青春活泼又敢爱敢言的女子似乎更符合现代观众的口味和时尚色彩。

  “水牛”漫步 村姑合唱

  《孔雀东南飞》的创新不仅表现在人物的个性和情节上,舞台布景也颇有新意,舞台高低不平的地面和左后方的大水车始终不变,加上由十几个“村姑”组成的贯穿始终、若隐若现的“和声合唱队”,与当时农耕时代的大背景十分契合。由两个演员扮演的老水牛更是为该戏加分不少。水牛一会儿跳跃着过场,一会儿缓慢地踱步,一会儿又“哞哞”地叫着……

  不过也有观众表示,新编出来的“孔雀台”显得有些牵强,从开头男女主人公在孔雀台结拜成亲,到最终两人到孔雀台共赴黄泉,前后是呼应了,但毕竟“孔雀东南飞”只是一句喻义的诗罢了,何必生搬硬套化成实物呢? 文/林艳雯 王剑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