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张广天编导舞台剧《圆明园》专题 >正文

张广天执著先锋喜剧:小剧场是大剧场的妈(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4: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张广天执著先锋喜剧:小剧场是大剧场的妈(图)

后先锋历史剧《圆明园》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从2000年的处女作《切·格瓦拉》,到后来的《红星美女》《圣人孔子》,再到今天的《圆明园》,“先疯”导演张广天一直坚持进行小剧场戏剧的创作。他为何对小剧场戏剧这样情有独钟?他是否也会像孟京辉等人一样转向大剧场戏剧创作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张广天。

  记者:你基本上一直都在做小剧场戏剧,为什么对这种形式如此执著?

  张广天:我坚持小剧场的原因是:一、它的现场性,比较容易做观演双方的关系改革,比方逐渐消灭“观主演奴”到“演主观奴”的不正常关系,建立观演的新型关系,直至消灭整个观演关系,建立事件发生的主导、参与、发展的关系(如

行为艺术中的突发遭遇);二、成本比较小,投资和回报有良性的循环;三、创作和思想表达的空间比较大,有些激烈的和个体化的表达在大剧场受限制,在小剧场就比较宽松。

  记者:你觉得小剧场戏剧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张广天:我认为话剧(戏剧)传统,不包括戏曲,在中国根基不深,先在小范围内培养观众、创作和演出队伍,可以有持续性发展的未来,因此持续性是最关键的——与其饱吃一顿大餐,然后一辈子饥饿,不如长久地每天有一个馒头吃。还有,深入人心的作品,不是喊出来的,不是做“大”就能成功的,而是要踏实地为未来的大多数人和现在的一部分人创作出来的。(其言外之意是:小剧场是戏剧人成长的摇篮,是大剧场的“妈”。)

  记者:孟京辉等人现已在做大剧场戏剧,你是否也有做大剧场戏剧的想法?

  张广天:大剧场艺术的存在是一贯的,现在和过去没有多大区别;恰恰是小剧场日新月异,变化很多。我要写出好的作品,就必须积累演出的实践经验。如果大剧场能给我比小剧场更多的东西,我也会去做。

  记者:《圆明园》之后,你在小剧场戏剧创作上有何计划?

  张广天:在自身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在科研方面有重大突破之后,我会在小剧场进一步做材料的革新,比如建立“作家剧场”,这个概念不仅是吸引作家关心戏剧,还要强调以作家为中心的创作要比以导演为中心的创作更重要。戏剧根本上是文学,舞台的诸多呈现也以“创意”为主,创意是文本的,至少是可以作为文本留下来的。在戏剧没有成为戏剧生活以前,我们的文武之道,都是以文为中心的积淀。本报记者 吴聿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