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历史昆剧《班昭》屡获大奖:台上动情台下落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2:05 深圳商报

  《班昭》导演张铭荣昨日告诉记者,新编历史昆剧《班昭》从2001年开始首演,经过几年的整合和创作,屡获大奖并入选“2004-2005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剧目之一,让我们感觉自己做了一件非常值得的事,“这部戏值得在昆剧历史上留下重要一笔,也是我们这一代昆剧演员的标志”。

  上海昆剧团团长蔡正仁长介绍说,该剧把严谨的历史观、缜密的戏剧观和华美的文
学观和谐地结合在一起,用时代的笔触揭示了文人内心的悲壮和凄美,堪称夺人心魄。他认为,这是上昆建团28年以来排出的60多台大戏中,达到最新高度的一部作品,全剧虽然只有6个人物,矛盾冲突也并不是太戏剧化,但是演员的投入是前所未有的,塑造出的人物形象也非常饱满动人。

  昆曲向来讲究程式之美与典雅清新,而《班昭》在坚持昆曲之美的基础上超越了过去才子佳人式的内容,更多地关注人物内心深处的真实情感。

  导演张铭荣介绍说,全剧可以看到一代昆剧人为了传统艺术历经50年风吹雨打而始终如故的坚持与守望。正是由于该剧在动情上下了功夫,从首演至今已经演了78场,所到之处无不让观众感动落泪。

  蔡正仁在剧中出演了大师兄马续一角。他也表示,拿到剧本时自己就非常感动,演得更是动情。虽然已经演了很多场了,可是前两天在排戏时唱到班昭与大师兄分手的唱段时,还是几乎要哭出来,只能够强压泪水演下去。这是自己在52年表演生涯中几乎没有过的。何文琦/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