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少林魂》公演在即 总教练解密“正宗武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6:40 新闻晚报

  在兰心大剧院常驻近一年后,大型功夫舞台剧《少林魂》将于8月3日至6日在上海美琪大戏院全新亮相。此番新版《少林魂》,再次将少林武术的绝密在世人面前曝光。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少林魂》总教练朱华银纠正了许多因看武侠小说而得来的对于“功夫”的常识性误解。

  童子功成结婚不破

  在《少林魂》中饰演人见人爱的小沙弥的安普康,3岁就开始在家习武,7岁正式拜入少林寺武术馆门下,至今已经练了5年的童子功,他在台上的一手铁头功绝活赢得了观众的啧啧赞叹。朱华银告诉记者:“练这样的童子功需要先练三年基本功,各方面基础都扎实了,再往童子功方向深造。武侠小说中说的‘童子功’一结婚就破功是没有根据的,但是我们这样的俗家弟子,婚后虽不至于‘武功尽失’,但也无法再继续进步下去,所以练童子功一定要从很小的时候开始,而且尽量晚婚,才能延长练功的时间。”

  只有“硬门”没有“罩门”

  在《射雕英雄传》中,大漠上的小郭靖一刀刺入铜尸陈玄风的腋下,这个全身刀枪不入的一代凶人的“罩门”恰巧就在此处,终于毙命于小儿之手。

  而今,在《少林魂》的舞台上,观众也可以欣赏到少林功夫中的“刀枪不入”———缨枪刺喉、五枪刺身。锋利的刀枪在这些演员面前好像玩具一样,但其实这样的表演十分危险。朱华银介绍:“这种表演必须将全身的真气融汇到需要‘顶枪’的一点,稍一分心,就会散了真气,皮破血流。武侠小说里说的‘全身刀枪不入,只剩一个罩门’这样的境界是达不到的,我们最多只能练几个地方,练成‘硬门’,而没有‘罩门’。”

  易筋经难秘不外传

  不久前,在武侠小说中被视为不传秘笈的少林镇寺至宝《易筋经》在少林寺网站上透露,还配以图片说明,一时间,“最高机密”被泄露的说法纷纷扰扰。

  在采访中,朱华银否认了这种传闻:“网站上透露的《易筋经》只是皮毛,真正重要的口诀心法是不会透露的,外人不可能学得会。”而在《倚天屠龙记》里张无忌因中了“寒冰掌”而求救少林,张三丰讨要的正是少林的另一部“秘笈”《九阳神功》,事实上,这本传说中的秘籍根本不存在。

  轻功解密刘翔可学

  同样神乎其神的轻功,则被朱华银解构成一种“以力借力”,不过他笑说,如果刘翔来少林寺武术馆学习学习,也许会对他的成绩更有帮助:“我们的‘轻功’训练方式是把沙袋绑在腿上,要求必须直着脚跳跃,膝盖不能打弯,一段时间下来,除去沙袋,练习者的跳跃力自然能够上一个台阶。” 谢正宜/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