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话剧《爱情秘方》专题 >正文

杭程话剧《爱情秘方》再造梦想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5:23 新浪娱乐

  在去年《新青年》引起强大思想冲击波之后,杭程再推自编自导的后先锋戏剧《爱情秘方》。这部戏充满魔幻现实主义色彩,当代艺术家张慧为这部戏专门设计了《暴力·美女》、《血色浴缸》和《梦和梦想》三件当代装置艺术作品,作为舞台的重要道具。这部戏还充满了残酷的梦想主义色彩,废墟中的过气女明星和暴力相向的拆迁人,深情而又残酷,直指当代人心灵深处。

  传奇的记者经历令杭程充满了骑士精神,在他的戏里会充满浪漫色彩、无限的激情,深厚的文学功底又令杭程的戏充满批判精神、深刻的思想和强大的震撼力。他的戏剧中充满了对社会问题的反思。在他的作品里,既有五四时代挥斥方遒的风云人物,也有面临各种困境的小人物,但无论是志得意满还是落魄潦倒,作品里的人物都依然坚守着自己的理想和信念,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表达了杭程对社会的理解和坚守。

  《爱情秘方》是杭程编剧导演的话剧《新青年》的第二部。去年《新青年》上演时,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这部带有思辩色彩,具有强大的思想和视觉冲击力的作品,表现了社会转型期纷繁复杂、奇形怪状的荒谬景象,具有强烈的现实批判性、荒诞性和寓言警示,引起了不同人群关于理想、现实等问题的激烈争论。杭程在《新青年》中的思考一直没有停止过,他还有太多的东西要表达,于是就有了今天的《爱情秘方》。杭程表示,《新青年》和《爱情秘方》在表达的内容方面是一脉相承的,但是表达的方式却有很大的变化,《新青年》重视观念上的表达,是一部表达强烈、观念冲撞、直指人内心深处的戏,具有较强的冲击力和震憾力;而《爱情秘方》则意韵悠长,由点到面,通过剧中人物对“爱情秘方”的寻找,表达了人们对梦想的渴望。杭程说,所谓“爱情秘方”实际上是一个通道——通向梦想的通道,人们通过寻找梦想回到心灵的本真。《新青年》的表达更激烈,而《爱情秘方》则心平气和了许多。

  至于本剧的风格,杭程将延续他自《丑儿的春夏秋冬》、《新青年》以来保持的魔幻现实戏剧的风格,该剧的舞美将与现代艺术结合,由于故事发生在一个马上要拆迁的剧场里,因此本剧将展现一个在剧场里布置剧场的场景,并从感觉上制造一种摇摇欲坠的气氛,给人一种后现代的感觉,一面墙会被突然砸开一个大窟窿,破旧的屋顶会随时有灰尘甚至砖头落下,甚至会有许多突发事件发生。

  《爱情秘方》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拆迁经理徐冰在拆迁红星剧场过程中,老婆青青弃他出走。徐冰翻出与青青恋爱时玩笑中写的“爱情秘方”,希望根据上面的线索找回自己的爱人,然而他发现“爱情秘方”上写的都是不可能实现的东西,于是他走进了红星剧场,希望被困在里面的三位艺术家能够帮助他实现秘方中提到的种种要求。在寻找不可能得到的“爱情秘方”的过程中,几个被这个现代社会抛弃的梦想家,终于发现了能够得到解脱的真正的“爱情秘方”,而在找到的那一刻,红星剧场轰然倒塌。

  这部戏将于2006年8月10日到20 日在东方先锋剧场上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