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中芭排演科兰克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十一首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7:34 新浪娱乐

  8月3日下午,中央芭蕾舞团举行新闻发布会,赵汝蘅团长正式对外宣布,今年中芭排演的新作选定世界著名芭蕾舞剧、科兰克版本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并将于“国庆节”期间在天桥剧场举行首演。

  对中国芭蕾迷来说,提到德国芭蕾,不能不提到斯图加特芭蕾舞团,也就自然而然会想到创造了当代芭蕾史上所谓“斯图加特奇迹”的天才芭蕾大师——约翰·科兰克(John Cr
anko,1932—1973)。

  1980 年春天,斯图加特芭蕾舞团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个访华演出的西方著名芭蕾舞团,在天桥剧场上演了科兰克的经典名剧《奥涅金》和《罗密欧与朱丽叶》。这是有着悠久而辉煌历史的世界名团首次来华演出,让中国芭蕾界和芭蕾迷们首次接触到当代经典芭蕾。此后,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多次来华演出,深受中国观众的喜爱。

  中国芭蕾观众在了解斯特加特芭蕾舞团的同时,也开始了解了为该团赢得巨大国际声誉的伟大编导科兰克。1960年,年仅28岁的科兰克来到

斯图加特,这位在国际芭蕾舞界已小有名气的年轻编导,已经为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纽约城市芭蕾舞团、巴黎歌剧芭蕾舞团、米兰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等世界名团创作并排演作品。但是他真正名扬四海,还是因其他将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带入全盛时期,创造了芭蕾史上前所未有的“斯特加特奇迹”。科兰克是一位天才的艺术大师,更是一个奇迹制造者。科兰克在叙述微妙的故事情节、戏剧结构和安排组舞上极具天才,而且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他是在其短暂的生命中创造了其他编导无法比拟的成就。

  了解科兰克的人都知道,《罗密欧与朱丽叶》、《奥涅金》和《驯悍记》被称为他的三大代表作。在世界芭蕾舞坛依据俄罗斯伟大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音乐创作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版本不计其数,而科兰克所创作的《罗》剧被视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全新舞剧。

  科兰克的《罗》剧不同于莫斯科大剧院宏大场面带来的强烈戏剧性,不同于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细腻传神的风韵,也不同于休斯敦芭蕾舞团的富于浪漫色彩。这是一部用全新的编舞手法展示戏剧芭蕾魅力的舞剧。它既是写实的又是诗意的,在戏剧芭蕾框架内,以清晰严谨的结构和富于创意的舞蹈编排(包括融入交响性的编舞方法),构成一种独特的舞台风貌。

  另据了解,近年来,中芭每年都排演并推出一部国际知名编导大师的经典作品,从2004年的《希尔薇娅》到2005年罗兰·佩蒂大师的《卡门》等剧,再到今年的科兰克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中芭为繁荣国内演出市场做出了应有的努力。但是能将一部部世界著名芭蕾舞剧引进到国内,赵汝蘅团长一再强调要感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简称“中石化”)的鼎力相助和远见卓识。

  在国内演出市场低迷,国内剧团排演新作成本不断增加的大环境下,作为中国首屈一指、世界排名500强的国际化大集团公司,中石化更注重其重特有的企业文化,他们看中了近年来在国际芭蕾舞界不断崛起的中央芭蕾舞团,期望通过赞助中芭,不断将国际知名编导大师的作品引进到国内,让更多的芭蕾观众了解世界芭蕾的潮流,欣赏到更多的芭蕾名剧。通过几年来的合作,这一努力已初见成效。赵团长在感谢中石化的同时,更期望有更多的企业和企业家能关注国内演出市场,关注国内艺术团的创作和引进。

  据介绍,目前中芭演员正在德国专家的指导下紧张地排演《罗》剧,根据演出日程,该剧将于9月30日至10月2日在天桥剧场举行首演。蒋山

  三幕芭蕾舞剧

  《罗密欧与朱丽叶》

  (根据威廉·莎士比亚的同名戏剧改编)

  音乐:谢尔盖·普罗科菲耶夫

  编舞:约翰·科兰克

  舞台布景及服装设计:苏珊·本森

  灯光设计:罗伯特·汤姆森

  莎翁经典爱情悲剧搬上舞台 中芭与您浪漫约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5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