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焦晃冯宪珍太平间谈情 喜剧故事以悲剧收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15 京华时报

  冰冷的太平间里,两个阔别20年的恋人,述说着一段美丽忧伤的爱情故事。昨晚,俄罗斯爱情喜剧《Sorry》在首都剧场开演,普通、简单的舞台设计恰如剧中所展示的人到中年的爱情:并不灿烂,却让人觉得厚重。全剧只有焦晃、冯宪珍两个人表演,让观众充分享受到表演的魅力。

  焦晃优雅形体感染观众

  尽管焦晃和冯宪珍的实际年龄相差20岁,但在舞台上,两人塑造的中年恋人显得十分般配。 堪称“南派话剧皇帝”的焦晃,精湛的演技与优雅的形体塑造令首都观众耳目一新。

  剧中,焦晃塑造了一个俄裔犹太商人,曾在年轻时带着恋人的两缕头发走遍天涯,如今漂洋过海回来寻觅昔日的恋人。焦晃将这个已在他乡过上优越生活的男人塑造得十分生动,既展现了他曾是浪漫诗人的一面,又展现了他现在很现实很矛盾的一面。剧中,观众看到了一个具有多重性格的男人,他在结婚当晚为妻子读自己的作品,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年轻时代。但是,第二天妻子沉浸在往事的回忆中时,他又一把推开妻子去做祷告,以此表现自己已不再是个俄罗斯人。70多岁的焦晃通过台词和形体将人物的内心矛盾表现出来,时而充满激情地在舞台上跳舞,仿佛回到了年轻的往昔;时而又变得斤斤计较,像个十足的商人。焦晃优雅的形体动作展现了十足的绅士风采。

  冯宪珍展现初恋纯真

  和焦晃塑造的人物相比,冯宪珍在剧中扮演的俄罗斯女人十分可爱,她是一个坚强、执着、带有理想色彩的人物。当苏联解体、人民吃不饱饭时,她靠在太平间里看管死尸、偷空写诗歌来维持生活,她觉得只要有了诗歌生活就会美好。当她再次碰到自己的初恋情人时,冯宪珍幸福地哭喊:“我只爱你!整整20年白白浪费了!”尽管实际年龄年过40,但所有观众都能从她的表演中感受到少女初恋的纯真。

  导演查明哲曾说:“这个剧就像叶子,看上去极为简单,但如果戴上眼镜或用显微镜观察,就会发现它的特点。该剧要求两个演员的表演丝丝入扣,这样才能把整个戏推进完成。”在昨天的演出中,两位演员正是通过极其细腻的表演一次次冲击着观众的心灵。

  喜剧故事以悲剧收尾

  虽然整个戏是一部喜剧,但却充满了悲剧的色彩,尤其是结尾处人物痛苦的生活状态和对未来的迷茫,让不少观众落泪。剧中不乏

幽默的语言,但这些语言往往让人觉得辛酸。男主人公感叹道:“天啊,我是多么不幸啊,新婚之夜
新娘
就怀上了别人的孩子。”因为女主角要休假出国,就必须证明自己怀孕,惟有制造假的书面证明。剧场里顿时哄堂大笑,但笑过之后,观众又为女主人公的处境感到悲哀。

  配合剧情的变化,从头到尾仅有的一个场景只做了简单改造,试图营造出不同的感觉,比如增加花朵、地毯或拉尸体的床等。

  《sorry》剧情

  《sorry》是俄罗斯编剧亚历山大·加林的作品。故事发端于苏联解体时期。在

医院太平间工作的英娜,喜爱诗歌和思考,情愿与死人待在一起。在等待了20年后,她与情人尤里在太平间重聚,他们于当夜结婚了。两人在太平间里回忆这些年的经历,在充满思辨色彩和黑色幽默的对话中,展现了苏联解体时期人们的复杂心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