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新闻发布会实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20:53 新浪娱乐

  主题: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新闻发布会

  时间:2006年8月10日

  地点:国家民委二楼多功能厅

  于平(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经国务院品准,由国家为、文化部、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于今年9月5日至25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为做好会演的宣传工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新闻发布会,由四家主办单位向大家介绍会演有关情况。

  首先,让我介绍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在主席台上就坐的各位领导,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向泽印,北京市民委委员赵宏生,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于平。在这里,我代表四家主办单位,欢迎各新闻单位记者的到来。

  下面请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同志讲话。

  丹珠昂奔: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民委、文化部、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于今年9月5日到25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是由国家主办的少数民族文艺盛会,至今已举办两届。第一届在1980年,第二届在2001年。2002年,国务院决定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五年举办一次。2005年,这一决定写入了《国务院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之中。

  党中央、国务院对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担任文艺会演组委会名誉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热地、乌云其木格,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帕巴拉·格列朗杰、白立忱、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李兆焯担任组委会名誉副主席。四家主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岐山担任组委会主任。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相应成立了文艺会演领导机构,绝大多数地区代表团团长均由副省级以上领导担任。

  本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主题是:“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本次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集中展示我国绚丽多彩的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创新的丰硕成果,推出新人新作,加强文化交流,扩大社会影响,推动少数民族文艺事业不断发展繁荣;集中反映我国各族人民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和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爱好和平的精神风貌,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激励各族群众共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集中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地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巩固和促进我国各民族的大团结,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新世纪新阶段民族工作的主题,在认真总结经验、创新思路模式的基础上,充分展示2001年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以来少数民族题材文艺作品创作的重要成果,推出优秀作品,推出优秀人才,探索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的新途径。

  本次会演参演规模庞大。届时,将有来自祖国各地,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56个民族、3000多名演职人员参与演出;演出剧(节)目33台,演出场次将达到71场。

  9月5日,本届文艺会演开幕式《和谐中华》,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将于9月25日晚在中国剧院举行。31台参演剧(节)目,从9月6日到9月24日,分别在保利剧院、世纪剧院、天桥剧场、首都剧院、政协礼堂、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中央戏剧学院剧场、长安大戏院、中山公园音乐堂、解放军歌剧院、国安剧院等场所演出,每台剧目各演出两场。安排下基层慰问演出7场。到基层慰问演出的任务由贵州、西藏、云南、内蒙古、吉林、新疆、福建等七个代表团承担,将分赴海淀区、空军后勤部、平谷区、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宣武区、石景山区进行慰问演出。

  经中宣部批准,本届文艺会演将对整台剧目颁发会演大奖和优秀剧目奖,对节目和演员颁发优秀节目奖、优秀演员奖、优秀新人奖,还将颁发组织奖和特别奖。

  为了扩大文艺会演的影响,提高演出效果,本届文艺会演对参演剧(节)目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建立了节目遴选机制,要求参演节目应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鲜明的地方特色和强烈的时代气息,注意吸收近几年新创作的获奖优秀节目和在原生态艺术基础上整理、加工、提高的节目参演,体现继承传统与发展创新相结合。

  经过专家委员会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总政治部等选送的51台剧(节)目进行遴选,最终确定31台剧(节)目进京参演。其中音乐舞蹈类剧目24台,戏剧类剧目9台。

  本届会演还将对专家委员会遴选确定的10台精品节目进行重点推介,以推动优秀作品和民族地区表演团体进入国内国际演出市场。这10台精品剧(节)目是: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歌舞《天堂草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团歌舞《洒满阳光的新疆》、西藏自治区代表团歌舞《多彩哈达》、云南省代表团歌舞《舞彩云》、贵州省代表团歌舞《多彩贵州风》、海南省代表团舞剧《黄道婆》、江苏省代表团舞剧《红河谷》、上海市代表团交响乐《云贵回响》、湖北省代表团歌舞《比兹卡》、青海省代表团歌舞《唐蕃古道》。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序幕即将在首都舞台拉开。首都北京将迎来各民族的文艺使者,首都舞台将绽放绚丽多姿的少数民族文艺之花。我们共同期待这一盛会的到来,我们欢迎各界朋友支持、关心、参与会演活动,我们希望各新闻单位积极宣传本届文艺会演,为共同促进中国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积极贡献。谢谢大家!

  (掌声)

  于平(主持人): 非常感谢昂奔副主任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会演的情况,为了使宣传报告更加富有内容,下面我们欢迎今天的记者朋友就会演的情况进行提问。

  记者(新华社):我想请教一个问题,因为这一届的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是新世纪的第一次,我想问这届的会演跟前两届相比,有哪些新的变化和特点?

  丹珠昂奔:大家知道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到这次是第三届,前面已经举办过两次,第一次是在1980年,第二次是在2001年,前两次会演都是在特殊的历史条件下、环境下召开的,和上两次会演比较,这次会演有些什么样的特点?我想主要可能有这样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个是这次会演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进入了规定,什么规定呢?我们全国少数民族的会演在2002年国务院决定了每五年举办一次,2005年这个会演载入了2005年颁布的《国务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若干规定》,就是说国家行政法规的确认,进行法制化、制度化的操作,这样一件事情是非常好,充分说明了民族工作在党和国家整体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高度重视,同时也说明了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的事业的支持和扶持,对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亲切的关怀,我想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现在2006年举办的年份也是非常重要的,大家知道,今年是全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年,非常重要,同时也是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之年。第三,从我们全国整体的形势看,文化受到空前的重视,大家知道,党中央国务院发了文,从去年、今年,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经济的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和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国家同时今年把6月10号作为文化遗产日,我们中央的领导多次地就文化和民族文化做出批示和发表讲话。

  所以对于文化的重视,不光是党中央国务院,而且社会各界,这个重视度,我自己感觉到,已经达到了空前的程度,所以,建设社会主义的和谐文化,也已经成为我们中国人民的新的世界,也已经成为新的热门话题。

  第四点,从文艺会演本身看,有两个方面大家可能感觉到比较突出,一个是原汁原味,原生态,原生态是非常时髦的话题了,一个是新人新作,新观念,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都是将文艺会演作为一个重要的载体抓,充分地反映本地区有特点的文艺会演,反映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一方面在原汁原味上下了工夫,所以原生态已经成为一个目前这一方面的代表性的标志,第二,也充分说明了,我们国家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对本民族文化的钟爱,第二点关注新人新作,新的形式、新的内容、新的展示,做一个地区性的描述,这一方面我感到也表达了,我们新时期的少数民族文艺,创新、发展的特性。

  所以我感觉到这一次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假如说与上两届有什么不同,有什么特点的话,主要反映在以上四个方面。有可能别的同志还有更好的总结,我感到这四个方面,这一次的文艺会演表现得比较突出,另外一个在具体的操作上,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新的办法,比如说我们采取了对各省区的节目进行遴选的这样一种机制,采取专家遴选的机制,选择好的节目演出,这也是一个新的做法。

  于平(主持人):欢迎继续提问。

  记者(中华文化报):少数民族文艺在国家民族事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想请主席台上的领导介绍一下,国家在扶持少数民族文艺事业方面有什么样的重要举措?谢谢。

  于平:我来回答一下,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刚才昂奔副主任都介绍了,其实从第二届开始,文艺界形成了一个惯例,也证明了少数民族的文艺在我们国家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据我观察来看,我觉得我们过去少数民族主要聚居的地区,以前都称为歌舞带,所以文艺在少数民族的文化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而且这种文化的多样星,我想本身也是我们这个构建这样一个和而不同的和谐社会的重要前提,所以我看到这次开幕式叫《和谐中华》,这么多年来的国家非常关注对少数民族的文艺事业的扶持,前几年有边疆的文化长廊建设,少数民族在边疆地区居住的话,边疆文化产业的建设,多年来由中宣部牵头的,文化三下乡活动,包括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也是把西部、把少数民族地区当作重点,近年来一些国家的大项目,实际上在文化部门立项也主要是这些。

  刚才昂奔副主任提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这块,我们也确实感觉到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块,其实现在也是,包括西部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生存和发展得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机遇,另外像已经在座的梦想工程,实际上也是比较关注的,还有现在中央开始的新农村建设,关于基础文化建设,其实也是特别关注西部的农村地区,另外,我们看到,其实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是一个展示的平台,有这样一个平台可以展示,其实“中国年”在少数民族文艺的发展中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我们有这么多专门的艺术学院,或者是民族大学,除了中央民族大学以外,好多是培养这方面的人才,有专门的歌舞团,再加上有这么一个展示的平台,我觉得这个不仅有扶持,而且有展示的机会。

  其实像这些年来,中国的文艺走向国外,据我知道的,它大概可能就是有这么几块,一块是中国独有的特色的,像中国的有些戏曲和杂技艺术,包括琵琶这些走向国外,另外有一块可能是跟世界的,比如说我们的芭蕾舞或者是现代舞到国外参加比赛,其实还有很大的一块,就是我们少数民族的文艺,特别是他们的歌舞,在世界各地都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因为从这些歌舞艺术里头,本身可以见证到从少数民族文艺事业的发展能鉴证到少数民族地区的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建设都有很大的进步,我想主要是从这些方面都可以看出国家对这个少数民族的扶持是非常重视的。

  记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我们知道,以往中国的更多的优秀文化都是通过广播电视的宣传到全国各地甚至是全世界,我想问,在本届的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通过广播电视宣传的手段,这方面是怎么安排和宣传的?

  向泽印:我很荣幸地回答这个问题,我想关于这次会演,在这之前,中宣部已经和我们四家主办单位专门发了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通知,这个通知要求非常精细,广播电视这方面的宣传应该是这次会演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们按照中宣部的指示,以及会议宣传的有关方面的要求,积极实施、积极配合,做好相关的工作。

  在这方面广电总局也和我们会演的组委会多次进行交流、沟通,并且对我们有关的广播电视宣传也做了些安排,这个比较多,我想重点在这里介绍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新闻发布会,还有一个是我们会演的开幕式、闭幕式,中央的三场将集中报道,尤其在新闻方面,一个是在黄金时段,重点新闻栏目,这是一个,第二个发挥广播电视它的特点,可能在有关的消息将有一系列的安排,比如包括在中央电台、国际台,以及中央电视台,将会我一系列关于少数民族文化,以及这次会演本身的有关的专题。

  这里跟大家介绍一下,中央电视台还要准备一些访谈节目,其中焦点访谈将安排一期专门的访谈节目,主要是介绍第三届会演的有关的情况,其中包括意义、目的、规模,包括对社会、以及我们民族这方面的一些影响和认识,这是一个,第二个,《新闻会客厅》将会参加这次会演的一些著名的少数民族演员,还有一些专家学者进行专门的访谈,这个应该说属于高层次的,也算一个深度的报道,除了这个之外,各代表团要参与包括到基层,到区县搞慰问演出。

  为了配合这次的会演,我们在有关的广告,以及形象片的宣传方面,我们实际上之前已经有所安排了,并且要在开幕前的一个月逐步地推出,在会演期间,一个是电台将重点安排有关的广告片的宣传,中央电视台主要是对形象片宣传,将分别在一套、二套、三套,还有四套、七套、九套,在重要的新闻时段滚动播出有关的形象宣传片。我就讲这么多。

  记者(中新社):我们知道前两届的文艺会演在北京,第三届现在也是在北京,我想问一下在本届的会演,主要担任什么样的任务?

  赵宏生:北京市人民政府第三次成为文艺会演筹办单位之一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促进少数民族的文艺事业的发展,扩展具体的工作我感到非常的高兴,从前几届的工作来看,特别是这一届,市召开是高度重视的,从开始筹备一直到现在全程参与了,从具体的工作方面来看,着重介绍三个方面。

  第一个,做好会演的宣传工作,在会演的领导的领导下,主要协调北京市各新闻单位对会演的宣传。配合中央媒体做好我们这次会演的宣传工作。第二项任务就是组织观众配合组委会下基层演出,这次的文艺会演大致有70场次,31台节目,分配到全市的10几个剧场,我们借此机会让北京市的各界人士能够了解这次会演的盛况和欣赏到各具特色的表演。同时也是借此机会也是一些组委会能够把全国的精品节目送到北京市的基层,更多的老百姓能够欣赏到多彩的艺术,具体的我们七场下乡的演出,这项工作在紧张得落实当中,应该说期待着这次会演的顺利进行。

  第三项工作,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像北京的交通、场地的安全,这方面都是保证大会安排的前提下顺利进行,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民族工作,对于举办好第三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视为市政相关领导都有专门的批示,并且有关的领导亲自召开涉及到这次会演的有关部门的会议,来落实组委会各项工作任务,在人力物力上给予支持,也在财力上给予了一定的支持。

  这一次北京市从财政的支持情况来看,应该说不低于上几届的要求,我们正在按照程序落实这项工作,在这里也代表北京市欢迎各民族的文艺工作者能够来到北京切磋之一,作为主办单位之一,我们将尽力做好会演服务。

  于平(主持人):我们今天请了四位专家到现场,他们是中央民族歌舞团国家一级编导、舞蹈评论家张苛,中央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戏剧评论家、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长谭志湘,中央民族歌舞团国家一级编导、开幕式文艺晚会《和谐中华》总导演丁伟,中央民族歌舞团团长贝宇杰等。如果大家有兴趣,会后可以直接向他们具体了解有关情况。

  我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媒体的朋友。

  (新闻发布会结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