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昆曲王子张军亮相王力宏个唱合作《在梅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6:56 新浪娱乐
昆曲王子张军亮相王力宏个唱合作《在梅边》

昆曲王子张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作为王力宏“盖世英雄”上海演唱会的两位明星嘉宾之一,“昆曲王子”张军昨晚(12日)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一亮相,就惊艳四座,震撼全场,让人不得不感叹昆曲的悠扬和唯美。

  作为整场演唱会压轴环节“Chinked-out Part”的特别嘉宾,张军的出场颇具戏剧效果,《牡丹亭》中的“柳梦梅”手持折扇从主舞台中央的升降台缓缓升起,一句“姐姐,
咱一片闲情爱煞你哩”让全场观众聆听到天籁般荡气回肠的意蕴。张军演绎了昆曲《牡丹亭?惊梦》中原汁原味的经典片断,“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将观众带到了四百年前的爱情神话中,神秘、浪漫、典雅,使在场所有的人仿佛置身于一个古老而又美妙的梦境之中。

  随后的《在梅边》则形成了交相辉映的巨大反差,一边是王力宏身着红色中国服饰演唱嘻哈饶舌,一边是张军继续以古装柳梦梅的造型表演昆曲的身段动作,吟唱“他年得傍蟾宫客,不在梅边在柳边”这段因《在梅边》而让观众如雷贯耳的经典唱句。此番合作让人们看到了传统昆曲和时尚流行嫁接所碰撞出的火花,而昆曲的清幽曲调则为这台“嘻哈”盛宴添上一抹古朴风韵,成为当晚演唱会最大的亮点。

  演唱会八万人聆听已经不足为奇,可第一次有如此多的人聆听昆曲,恐怕是史无前例的。问起第一次在八万人的舞台上演绎昆曲的感受时,张军说,一直觉得昆曲是需要近距离欣赏的,小剧场的环境最适合昆曲,因此事先一直很担心在如此庞大的体育场是否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前一天走台试音时,巨大的场地内空空荡荡,在台上一句念白后可以听到无数次的回响,张军形容这种感受很神奇。令他自己都觉得意外的是,演唱会上台下的观众都能安静地欣赏他演绎的昆曲,尽情融入浓郁的浪漫氛围中。“或许在场的很多观众都是第一次听昆曲吧”,张军说,“希望这次能让大家感受到传统戏曲不一般的美,下次也能走进剧场去真正体验一回昆曲。”

  谈到此次与王力宏的合作,张军表示非常的愉快。“当第一次听到《在梅边》这首歌时,我就觉得喜出望外,虽然力宏生长在国外,但他能如此热爱中国

传统文化让我非常感动。”因此当他受邀在王力宏上海演唱会上表演昆曲时,也十分乐意地接受了邀请。据悉,两人在演唱会前初次相遇,当王力宏看到台下便装的张军时大为惊讶,大呼张军原来这么年轻,大概原本以为但凡在昆曲上有些造诣的人,都至少该是四、五十岁的老先生了,没想到“昆曲王子”一样是时尚的年轻人。

  之前外界一直猜测的张军为王力宏精心准备的神秘“见面礼”终于也浮出水面,张军得知精通多种乐器的王力宏也最爱收集各色乐器,因此便在演唱会之前特地从杭州定制了用最好的竹子制作的昆曲最独特的乐器――昆笛,并刻上了“他年得傍蟾宫客,不在梅边在柳边”的字样和两人的名字,以做纪念。王力宏收到礼物时显得非常兴奋和感动,拿出笛子当场就试着吹了起来。不知这位音乐天才在掌握了传统乐器二胡之后,下一个学的乐器是否会是笛子呢?

  虽然张军非常喜爱流行音乐,并且曾经也客串过流行组合,但张军表示,所谓术业有专攻,自己在昆曲事业上要走的路还很长,希望可以更多地与各个领域的艺术家合作,继续为了昆曲的发扬光大而努力。

  “同是龙的传人,同为中国的艺术和音乐在努力。”这次极为难得的流行乐和传统戏曲的携手,也让张军和王力宏结下了不解之缘,或许在不远的将来还能再次碰撞出更为灿烂的火花。 (尤优文并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